陪他成長

故事提供:碧娥

在教育第一線,挑戰困難是滿多的,直到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到真如老師的關愛教育,彷彿得到一劑又一劑的強心針,讓我有了明確的方向和源源不絕的力量。

真如老師說過一個角度:「如何讓學生能夠學會面對自己、面對大眾?」支撐者就是老師。老師要當父母、當心靈知己、友伴、痛苦時的傾聽者......世間美好的一切,老師都要當!因為你不撐著,他就倒了!不要隨他起伏,你要站定自己的位置,呵護他,給他前進的力量和勇氣。

遇事不逃避,是我在關愛教育學到的堅定。

他,上課時常常蹲在桌底下學狗叫、學狗爬;同學惹他不高興,就拳腳相向。當他惹是生非,弄得我筋疲力竭時,我會想到——如果他是我的兒子,做出這些無法控制的行為,我一定會很心疼、很難過。所以,我應該關懷他,並引導他做出正確行為,而不是只想管他的手、管他的腳。

當其他家長連署要他轉學,會議上我力排眾議:「他轉學,我應該最高興。但大家想想,他的父母會多麼心痛,誰希望自己的孩子如此?即使他轉學了,如果沒有改變,也只能再一次轉學,對孩子完全沒幫助。所以,我請大家再給他一次機會,同時也會要求他的父母積極帶他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關愛教育,讓我堅定幫助學生的心,始終如一的關愛他、陪伴他成長。雖然這孩子依舊狀況很多,但班上同學漸漸學會包容、欣賞他,或盡量不去挑釁他;而這個孩子打人、影響上課的情形也改善很多。

另一個他,來自單親家庭,爸爸是有前科的流氓,由奶奶隔代教養。他不喜歡寫功課,奶奶管不了,我只能讓他下課留下來寫。有一天,他被打得遍體鱗傷,並在聯絡簿上寫著想要自殺。

看著他無助害怕的表情,我牽起他的手,他馬上把我的手牽得緊緊的。我很難過自責,原來他那麼需要我的保護和關懷,我告訴他:「現在起,老師會保護你、幫助你。」

「為什麼想自殺?」因為不想寫功課,爸爸就常打他。我告訴他:「爸爸是愛你的,擔心你不好好學習,將來像他一樣走錯路,就很難在社會立足,爸爸是怕你吃苦啊!」

我告訴他:「功課一次只寫一點就好了,但是每次都要寫;當你興趣、習慣培養起來後,再慢慢跟同學一樣。你要改變,就必須種下好的種子,用心灌溉,讓好的習慣萌芽茁壯,就能開花結果。你不是立志要當網路警察嗎?如果你自殺了,就失去一位優秀的網路警察了,只要你願意改變,老師會幫助你。」他終於被我說動,願意放下自殺的念頭。

透過這個過程,讓我更能體會真如老師在「關愛教育」中說的:「貼近學生的心,去了解關懷學生的苦樂才是正因,給學生支持和關愛就是給他前進的力量和勇氣。」這孩子在學期結束時,牽著我的手說:「謝謝老師改變了我,我不想自殺了。」那一刻,真的好感恩師長教會我如何關愛學生,真實地幫助孩子。

原來教育是要讓學生內心能夠感受到溫暖,感受到光明和滋潤,讓他覺得自己真的是很有希望的!

 

來源:《福智之友》第 121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