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生上讀經班

目前福智在各區的兒童讀經班,大多招收幼稚園大班到小學二年級的小朋友。但是,上學期我們的讀經班卻來了一位七年級的孩子。

故事要從某一天,我在服務台值班時,接到一位老師來電詢問讀經班的訊息說起......

這位老師說,她在學校任教的班級有一個孩子,行為脫序,會說謊、偷竊、人緣很差,可不可以到讀經班上課?聽到這裡我心想:「這些對讀經班的義工老師來說,應該都不是問題,只要孩子願意來就好。」沒想到她接下來說:「這個學生是七年級。」

七年級?七年級的孩子應該要去福智青少年班了!而且以他的年紀,和一群小一、小二的弟弟妹妹同班上課,不是很無聊嗎?

我委婉地解釋了我的考量,沒想到對方以近乎懇求的口氣表示,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其實不是最糟糕的,但是他的家庭能給予的導正效果並不大;孩子人緣差,想結交班上同學,卻只有行為更脫序的同學願意和他做朋友......因此她希望孩子有機會感受社會良善的一面,得到溫暖的鼓勵。

福智中壢兒童讀經班師生

福智中壢兒童讀經班師生

想到這位老師的用心,還有好不容易可以把孩子引導到正路的機會,當天晚上我就在讀經班義工 Line 群組回報這項消息。隔天,讀經班的負責窗口主動和這位老師與家長聯絡,表示歡迎孩子來上課,並期待他能在讀經班快樂地學習。

於是,這個孩子——小正(化名)來到了我們的讀經班。令人驚訝的是,他開心地上完一整堂課!一位義工老師自願每周負責關心他,其他人也常常鼓勵讚美小正,並告訴他:讀經班的小朋友年紀小,他是大家效學的對象,對於正確的事情要以身作則。

漸漸地,小正真的成為很好的模範。例如有一次上課請孩子們練習「感謝」,請他們說出感謝的對象和理由。輪到小正時,他說要感謝教練教他打桌球、鼓勵他參加比賽,讓他獲得第二名!只見低年級的小朋友紛紛報以羨慕的眼神,小正不禁靦腆地說:「如果你們想學,我可以教你們打球......」

暑假來臨前,為了讓小正的學習不間斷,義工老師們想方設法在每週六輪流幫小正上課。有一位老師特別拜訪小正的父母,發現只要遇到假日,小正都會去市場幫父母工作,是個好孩子。而且小正爸爸很肯定讀經班的教育,說:「自從小正上讀經班以後,學校學務處發的警告單變少了......」

回首這一路的過程,我想到真如老師說的話:「學習、成長需要時間和空間,要耐心地等待。」讀經班的義工老師們,就是抱持著這種心情,不斷鼓勵、關愛著小正,盼花開、等花開,沒想到後來花兒開得如此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