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學風波

某天,學校老師對我說:「你只要再被記一個小警告,就會被退學......」

其實當初只是因為覺得好玩,和一群比較要好的同學,排擠不喜歡的同學而已,但面對學校老師的詢問和處罰,我不是口氣不好就是直接頂撞。無知的我,不知道事情會變得這麼嚴重,短短大概兩個多星期,就被記兩支大過以及其他的小過......在得知可能因此被退學,當下的心情,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對學校老師更是不滿。

但事情已經發生,回家還是告訴了媽媽。媽媽哭得很傷心,不只哭了很久,還一直責怪她自己。我想到媽媽從出生後對我百般疼愛,加上在福智青少年班,老師也常告訴我們要孝順父母,還有我背過《弟子規》的其中一段:「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我的內心非常害怕與難過,便跪著、哭著跟媽媽懺悔。

媽媽事後還是原諒我,陪著我一起面對問題。她告訴我,即便是對方也有不對,但是我們這樣做就錯在先,就是要去道歉。於是我向學校老師及同學道歉,老師選擇原諒我,但我向同學道歉了兩次,她都不接受。

退學風波

退學風波

我的內心真的很難受,還好有媽媽的陪伴和鼓勵,更感受到青少年班所教的「如是因感如是果」是這麼真實!——之前做了對別人不好的事情,現在才讓我這麼痛苦。所以我提起勇氣再次向同學道歉,她終於接受了!

之後媽媽不斷和學校老師溝通,老師觀察我當時的情況,建議我先暫時轉到夜間部,之後再轉回日間部,我照做了。

轉到夜間部後,我下定決心,要為自己負責,更加反省以及規劃自己的未來。因為讀餐飲科,想多學一些技能,也想藉此賺錢存大學學費,不想再讓爸媽操心。媽媽支持我的想法,安排我到林口舅舅的餐廳工作,開始半工半讀的生活,常常是早出晚歸,實在很累。

但我依然持續每週六晚上上青少年班,原因就是媽媽的堅持,以及青少年班老師的關心。有時我匆忙到班上,老師們總是用很親切的笑容問我:「累不累?有沒有吃飯?」有時,知道我還沒吃飯,就會趕緊買晚餐,讓我可以先墊墊肚子。有空檔時,他們會關心我工作及學校的情況。甚至有時下班太晚,他們怕我來不及上課,就請我坐計程車到教室,他們幫忙出車資。這一切一切都讓我覺得很感動!

生命中有風有浪是很正常的,所以老師提醒我們,要用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生命中的困難與挫折。老師也曾告訴我們一句智慧小語:「優秀的水手不會期待風平浪靜,正因為驚濤駭浪,所以鍛鍊出優秀的水手。」透由在青少年班長時間的學習,才讓我有力量,從谷底中再度爬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