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抱抱

「走進任何一個人的心,必須懷著謙卑的心,不謙虛的話就讀不懂,要非常小心、仔細地閱讀,才能夠讀懂。」這是我在福智文教基金會的「關愛教育」課程中學到的一句話。自從學習關愛教育,我教學的心態漸漸不同,面對學生投出的變化球,我學著放慢腳步去了解他心裡的想法。因為每一個行為的背後都有原因,必須耐心、謙卑地觀察。

剛來安親班任教時,我就注意到陽陽。他看起來不太快樂,聽說常常和同學吵架,上課吵鬧,是導師眼中的頭痛人物。我最怕的就是看陽陽的聯絡簿,因為導師常在上面寫滿他犯的錯誤和對他的教訓,真擔心他爸媽會處罰他。

真誠讚美,活出自信

當時我已經開始學習關愛教育了!裡面提到一個角度:「走進任何一個人的心,必須懷著謙卑的心,不謙虛的話就讀不懂。要非常小心、仔細地閱讀,才能夠讀懂。」所以我決定多去傾聽和了解他的想法。

上美術課時,陽陽的畫作會透露出一種憤怒的情緒。當我發現他沒寫作業,把他找來詢問時,他總會望著我,眼神好像在說:「老師,你是不是不喜歡我?」花點時間跟他談完,我發覺他其實是一個極敏感又沒自信的小孩。

真誠的給孩子愛的抱抱

於是我開始多用鼓勵和讚美的話,讓他產生信心。果然,他的字越寫越工整,有一次他的字寫得很漂亮,很高興地跟我講:「老師,你看我的字好像是用影印機印出來的一樣漂亮!」

我擔心他以前在托兒所學的經典背誦會忘光,就鼓勵他參加背經闖關活動。起初他很沒信心,不敢自己去,我就陪著一起去。漸漸地,他會主動告訴我,寫完功課自己要去找老師背經了!為了鼓勵他的主動積極,我送給他貼紙當獎勵,經過鼓勵,陽陽真的比較樂於學習了。

真誠的給孩子愛的抱抱

從頭到腳關愛他

一段時間的相處後,漸漸發現原來陽陽很喜歡被人肯定、被人擁抱,但我很少擁抱他。因為他很會流汗,加上常感冒流鼻涕,自己又擦不乾淨,臉上總是黏黏又髒髒的。所以有時候想要抱他,又不敢抱。

這時候,我想到學過的內容:「關愛教育是,你必須從頭到腳都關愛他。把自己從頭到腳都變成真的關愛對方的一個人,你的語言、眼神、動作都會自然流露出你對他的關愛。如果心裡沒有關愛,偽裝出一個關愛的東西,那我覺得還是不能感化一顆心。」

既然是因為怕髒而不敢抱他,我決定突破這點,就先用溼毛巾將他臉上的鼻涕及汗水統統擦乾淨,當臉和雙手都清潔溜溜後,便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他好喜歡跟我頭靠著頭的擁抱!

我們付出的是什麼,回饋的就是什麼。有一次我感冒頭痛,跟孩子們說:「老師身體非常不舒服,都沒力氣了,請你們不要再講話了。」班上有一個小孩,還是繼續不停地講話,陽陽就跟那位小朋友說:「你不要再講話了,老師已經很不舒服了,你只要乖乖地不要講話,明天有園遊會,我就買禮物送你喔!」意外貼心的表現,讓我感到欣慰。

從孩子的行為背後,找出原因

有一次,陽陽用鉛筆將學校午餐的橘子戳洞,導師認為他不惜物、愛搗蛋,於是在聯絡簿上寫他不守規矩,請家長嚴加督促。

想到師長說:「因為大家的情況不一樣,其他人很容易就做很好,可是某一部分同學,他就非常、非常辛苦,這時候要給予他力量。不能總認為他很差、對他沒信心,必須發現他的優點。」我便詢問他戳洞的原因,沒想到他說:「因為橘子的蒂頭很硬,用手剝不開,所以就先戳洞,再用手剝。」

學習「關愛教育」後,我深刻的體會到,當一個事件發生時,先不要急於下判斷,要放慢腳步去了解孩子心裡的想法,因為每一個行為的背後都有原因,必須有耐心地觀察,而且懷著謙卑的心。如果沒有以「關愛教育」引導我,我很可能會當場斥責他,還以為自己是為他好、教他懂規矩,其實對這個孩子會造成很大的誤解和傷害。

「一直覺得自己對,其實不曉得錯到哪裡去了!」這是關愛教育的老師們常常提醒我們的話。我非常感恩師長的教導,讓我也可以突破認知的局限,慢慢看見孩子的心,也轉變彼此的關係,找到教育的「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