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娃娃說好故事

故事提供:台中採訪組、劉薰憶

給娃娃說好故事

給娃娃說好故事

從八年前開始,每個月第二週的星期六,在福智臺中南屯公益教室的兒童故事館,定期會為親子們上演一齣齣善行小故事。進行方式以講說德育故事為主、戲劇演出為輔,希望為鄰近及中部地區的孩子們,帶來非比尋常的故事體驗,成為最好的童年記憶。

這裡最大的特色是——減少使用 3C 產品做輔助工具,非不得已時,也堅持縮減使用時間。因為現成影片或投影設備帶來的吸引力,僅是浮泛的視聽刺激,我們相信,「真人演示」對親子們的影響力,反而更深刻。

因此,每一次正式上場前,講師們都會花很長的時間規劃課程、用心排演。正式上場時,講師們會以生動的演、說,將善良的內涵傳遞給台下的爸爸媽媽跟小朋友,在他們心中植下善念苗芽。此外,講師也很珍惜每一個陪伴親子的瞬間,會在結束時為家長成立群組,以溫暖關懷串起善的網絡。

自從創館以來,因開課時間皆在週末,能夠共同承擔的人並不多,成員組合不斷更迭。即便如此,大家還是手把手相互扶持,堅持守護兒童故事館,至今已經成為規模不容小覷的團隊。

這期間,發生了不少感人的故事。其中一個,是在「李密孝親」的故事表演結束後。這個故事大意是,晉武帝想請李密入朝為官,李密寫〈陳情表〉向皇帝婉拒的故事。他在〈陳情表〉中描述自己從小失去父母,祖母是如何辛苦照養他,祖孫相依為命,現在祖母老病,他必須留在祖母身邊照顧,報答祖母的養育之恩。

故事演完以後,臺下有個孩子看著媽媽問:「媽媽,我可以跟您借一下手機嗎?」一開始媽媽不明所以,沒有將手機拿給孩子:「你借手機做什麼呢?」孩子回答:「我想要打電話跟阿公說話,我要回去看阿公。」聽到這段回答,媽媽的眼眶紅了。

電話接通的那一刻,小孫子馬上大聲地跟阿公說:「阿公!我好愛您,我很愛很愛很愛您!我們晚一點就會回去看您喔!」電話那頭的阿公,靜默了一會兒後,用顫抖但歡欣的語氣說:「好,阿公也很愛很愛你。啊!跟媽媽說不要太晚回來,我等你們喔!」如白紙般的孩子,接觸孝悌故事後,隨即體悟到「孝順要及時」的道理,並馬上身體力行實踐孝道,讓人十分讚嘆!

還有一位住在臺中清水的年輕媽媽,懷老二(妹妹)的時候,堅持騎機車帶著老大(哥哥)來故事館聽故事。妹妹在媽媽肚子裡就開始聽故事,直到出生,學爬,學走路......可是妹妹聽故事的時候表情淡漠,往往不能好好坐著,要到處走動。媽媽和講師看了都有點擔心——這些品德故事的內涵,能傳遞給這麼小的孩子嗎?

某個暑假,講師邀請了一位在福智教育園區讀書的學生,來為大家示範如何摺疊衣服,希望故事館的孩子們也能學習「習勞培福」。出乎意料的是,第一位完成摺衣服任務的竟然就是這位小妹妹。才一歲半的她,不僅準確地按照步驟摺疊,完成後更恭敬地用雙手捧著折好的衣服走向講台,向老師鞠躬:「老師,我摺好了!」

給娃娃說好故事

這一幕,讓在場的講師及所有家長們都感動又歡喜——原來,這些善良美好內涵,孩子們接收到了——只是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開花結果而已!

以上兩個小故事,看似平凡,卻是激勵講師們持續努力至今最大的強心針。雖然活動的時間不長,次數有限,孩子們也來來去去,很難長期觀察品德故事落實在生活中的成效,講師們也曾質疑這樣做,是否真能激起一絲絲善的漣漪?但是,孩子們學習後不經意流露的一舉一動,都讓講師們體會到——只要願意用心傳遞美好的品德故事,孩子們絕對可以收到,也做得到!

給娃娃說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