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相偕共成長

學生小源,是很特別的一個孩子。他不像其他同學那樣善於表達想法,跟他講話,反應往往只有「搖頭」、「點頭」跟「微笑」,學習狀況很不好。剛開學時我有一點困擾,因為我覺得自己是教學認真、經驗豐富、深得學校和家長肯定的老師,面對智力差的小源,真不知如何是好,而且隱約擔心,他會影響全班的整體表現。

教室的鐵門是條狀的,通常低年級小朋友分配到這項打掃工作,都是胡亂抹抹就算做完了。但是小源不是,鐵門的每一面、每一根鐵條、每個接縫處,他都會很仔細地擦乾淨。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小源的優點。

過了一陣子,其他班的老師跑來告訴我:「你們班的生活教育很成功耶!昨天放學,你們班有兩個小朋友一路撿垃圾回家,好乖,應該好好表揚一番。」我聽了很欣喜,就在課堂上問,是哪兩位小朋友做了這麼棒的事?只見一位小朋友馬上舉手,還指指身邊的小源:「還有他!」只見全班鼓掌,可是小源呢,只是坐在那兒安靜地微笑,不發一語。

教室一樓的洗手台常常有人洗東西,排水孔沒弄乾淨就會堵住。輪到負責清理洗手台的小朋友,大多因為嫌髒而心不甘情不願去做。但有一天,我看到一個瘦小的孩子正努力地疏通那個排水口,還細心處理垃圾——原來是小源!那認真專注的身影深深印在我的腦海。

我在班上推動感恩課程,心想小源可能不太了解我的意思,就算了解,也一定不善表達對父母的感恩,這對他又是一堂困難的課吧?但他竟然用「畫」的方式交了作業——畫中有一棟房子、一個大人、一個小人;大人的手非常大,手上有一團黑黑的東西。

示意圖,非當事人

我拿著畫去問小源:「你畫的這個是什麼呀?」他微笑以對。

突然我發現他臉上掛著兩行鼻涕,靈機一動,便指著圖問:

「小源感冒了嗎?」他點頭。

「有去看醫生嗎?」他又點頭。

「這個大人是爸爸嗎?」他也點點頭。

「為什麼爸爸的手特別大又特別黑呢?」

他做了一個噁心、嘔吐的樣子,突然間,我都懂了。「小源是不是生病,把東西吐在爸爸的手上?小源想要感謝爸爸?」他一直用力點頭。

當下我真是感動不已,原來一個人對愛的感受能力,還有他自己的感恩心,並不會因為智力的高低而阻礙。

帶小源他們班兩年,同學們都很接納他,他的好品德對全班有正向的影響。不過他始終不主動說話,有一次上國語課「看圖說故事」,大意是有隻小老鼠偷吃蛋糕,不小心被貓發現了,貓追著老鼠,老鼠跑進牆壁的洞口,貓也鑽進去,可是洞口太小,貓被卡住了。

當我問全班:「有誰願意說說看這個故事啊?」小源竟然主動舉手,大家都很高興讓他先講。結果他只說了一句話:「小老鼠吃蛋糕。」

這哪裡是「說故事」呀?我心想,誰聽得懂呢?不忍心責備他,只好問其他小朋友:「大家都聽懂了嗎?」全班異口同聲地回答:「聽懂了!」也許是小源的善良早已打動全班的心,所以大家都聽得懂他呢!

在小源身上,我發現「教學相長」的新意。教育不只限於老師單向教導學生,也不只是透過教學技巧傳遞知識文字,還有一個層面是不分年齡的、人與人之間的關懷體諒,並互相欣賞,一起完成各自生命中沒有學過的課題。

自此,我不再因為學生的表現不好而怪罪他或是自責,學生表現好也不會自居功勞。因為學習是長遠的,每個人的人生功課都不一樣,我能做的,就是在彼此相遇的這一段生命中,把所知的告訴他,而且始終如一關懷他,陪伴他成長。

示意圖,非當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