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對你的一顆心

身為一個老師,我全力以赴,對學生百分百付出,同時也嚴加管教。每天放學,他們沒寫完的功課,再晚我都陪他們寫;誰的頭髮長了,我主動帶他去剪;甚至衣褲小了、破了、鞋子開口,我自掏腰包;擔心他們放暑假會沉迷網路或無所事事,我細心安排閱讀課、游泳課,還請出身貧苦、卻立志向上的麵包師傅來演講......

這麼盡心盡力,學生應該很喜歡我吧?可是他們畢業後就不與我聯絡,返校也很少找我講話,視我如陌生人——我不懂,難道盡心盡力錯了嗎?面對新進的學生,難道我應該只管上課,學習冷漠嗎?

誰拿走了自由?

後來,我去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關愛教育」,講師跟我們討論到一個問題:如果老師費盡心思照顧學生,同時一直要求學生、希望他照老師想的樣子去成長,其實學生是處於被動狀態,時間久了,學生的心裡可能會想:「讓我不自由的人就是老師!」結果師生之間就產生對立,讓很多老師感到寒心。

這不就是我的心情嗎?透過關愛教育的課程一次次深入,很多在職老師陪著我一起切磋,我慢慢發現,在自己滿腔熱血幫助學生之前,應該先幫助自己;在試圖改變學生時,最好先改變自己。我應該把我這一顆如鋼鐵般堅硬的心,變得比較柔軟、有耐心,因為在這些課程中我知道:怎麼對待學生,學生回饋給我的就是什麼!

小心前功盡棄!

堅持對你的一顆心

謝謝班上的阿憲,給我修改自己的機會。阿憲是一個會抽菸、打架的學生,每一科作業都無法完成。習慣鐵血教育的我,決定耐下心來帶這個孩子。

他的表現時好時壞,反反覆覆,當我付出越多,心卻越脆弱,有時候氣得都快爆發了!就在這一瞬間,想起我學過的一句話:「如果你的心隨著孩子的態度起伏,那你就會前功盡棄,最後根本無法幫到他。」於是我靜下來,因為我不想功虧一簣。

阿憲磨練我的耐心,還有面對事情的智慧。有一次,他不好好上課跑去網咖,還騙我說他沒有去。他說:「老師,您不要理我了好不好?」我真的很氣餒,很想放棄他,隨即又想到:「要再再堅定幫助學生的心,一定要把自己在學生中的形象固定住,那就是——你始終如一關愛他,陪伴他成長。」我決定請阿憲來,耐下心來,了解事情的原委。其實問題很簡單,他愛玩,不可能馬上收斂自己的玩心,父母也管不了他,於是我就跟他商量,可否換一個相對好的選擇——我買蛇板送他,體力旺盛的孩子,多運動總比長時間沉溺在網路世界要好。

堅持對你的一顆心

坦露真實的自己

隔天他寫簡訊給我說:「老師對不起。因為我貪玩,讓您傷心。」我想起關愛教育曾談過的另一個主題:「向學生坦露真實的自己。當老師的人不用把自己塑造成百分之百的強者,應該教學相長,與學生互相幫助。」所以我馬上回訊息鼓勵他:「雖然老師也會失望受挫,但這些挫折讓我學會堅持,希望你也能克服困難,堅持你的學習。」他回覆我:「好,從現在開始,我不再隨便說說,我要用功讀書。」短短幾句話讓我欣慰,雖然我們兩個人的進步都是很曲折的,但至少我們都想要改變,想要為自己努力。

關愛教育裡面說:「要引導一顆心非常不容易,老師必須在學生的生命中,付出極大的辛苦!」這真的是一個很辛苦的自我挑戰過程,但是還好有關愛教育,給我前進的方向與力量,讓我步步踏實,越挫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