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遇見紅蘿蔔

巷口遇見紅蘿蔔

巷口遇見紅蘿蔔

  身為老師的我,平常總教導學生勇於行善。但反觀自己,往往會幫自己找了種種「看似合理」的理由,來保護自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學生為了幫助陌生老人,願意被扣薪水,當遇有需要幫助的人時,我呢?

  猶記得那天是個細雨紛飛的清晨,我頭戴安全帽,身穿雨衣,正趕著去旁聽一堂課。孰料在一條原本不可能會塞車的小巷被堵住了,探頭看個究竟,原來在巷口那頭,散落了一地的紅蘿蔔,擋住了大家的去路。

  我大可替自己找一些無法幫忙的正當理由,諸如「趕時間」、「視線不佳」等,然後穿越而過,或換一條路走,但那天,我卻採取了不尋常的行動。

  我在學校教書,平日教導學生行善,前日自己班上的學生課堂上分享,他熱心載送一位迷路老人,因此打工遲到、被老闆扣了薪水,但心裡卻很踏實。他眼中那份喜悅,讓我憶念起常師父每每歡喜弟子善心行善的眼神,想起那雙炯炯之眼,當下觸動了我的心。

  快速地衡量一下現實狀況——因為是旁聽課程、而非授課,不致耽誤學生的時間,是自己少聽一些,影響較小。加上正好騎車而非開車,也不需要早點趕去好找個車位。

  於是我不再猶豫,把機車停妥、走了過去,幫載紅蘿蔔的老伯扶起機車,彎下腰開始撿起掉落一地的紅蘿蔔。不久,令人興奮的事出現了,埋首的我突然發現有一雙白袖子的手加入撿拾,等到我撿好起身一看,竟發現有五人一起出來幫忙!當下好高興,有這麼多人一同行善,「德不孤,必有鄰」一點不假!

  很高興不愧為人師、不愧對師父的長期教導——感謝那天散落一地的紅蘿蔔,幫我突破自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把握珍惜能助人行善的光陰,向「行善最樂」的人生又邁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