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車動起來行善!

真如老師在廣論研討班裡推動「善行點滴」的練習,改變了我們對於分享善行的想法——原來善行不是要偷偷做才能積陰德,也不是只有偉大稀有的善行才值得分享,而是要表揚好人好事、像風一樣傳遞出去,哪怕是我們認為微不足道、常常在做的微小善行,也不要輕忽它的價值!

全車動起來行善!

全車動起來行善!

有天搭公車時,在公車即將關門啟動的最後一刻,一位視障者獨自跨上公車,司機大哥十分有經驗地招呼著他,並透過廣播請乘客們讓座及幫忙刷卡。頓時間,車上的人都動了起來,有人起身讓座,有人上前攙扶視障者,有人幫忙拿他的悠遊卡去刷卡,最後視障者安穩地坐在博愛座上。司機還熱情地詢問他說 :「妳喜歡搭人左肩還是右肩下車呀?」視障者也開朗地回答說:「都可以!」

全車動起來行善!

我將這一幕幕看在眼裡,忽然一股暖意湧上心頭,同時也開始思考:如何參與這場助人的盛會?接著,司機問他要在哪一站下車?視障者回答說:「馬明潭。」我心想:「好巧,我也要在這一站下車,那我能怎麼幫忙他呢?」沒想到司機繼續問是否有人也要在那一站下車?當下應聲的,雖然不只我一人,但等到要下車時,起身走向前先去刷悠遊卡的卻僅有我一人。

我從未幫助過視障者,這是頭一遭,因此感到有些緊張,腦中開始規劃著接下來該有的舉動,並向佛菩薩祈求。就在廣播播出「馬明潭」、司機停車的這一刻,我緩緩走向他,並輕聲地請他將手搭在我的右肩上,接著一前一後地帶他下車了。當時車外下著雨,我詢問他接下來要去哪裡?沒想到當他正說著要過馬路回家時,一起下車的另一位乘客卻快步過來,幫忙撐雨傘,帶他過馬路了。視障者可能看不見所發生的一切,但在司機的指揮下,車上的每位乘客都很樂意去幫助別人,散發著人性的光輝!也感恩佛菩薩在我現起想要助人的念頭時,馬上給我練習的機會,讓我勇敢地站出來去幫助別人!

或許有人認為當今社會變得較為冷漠疏離,但仍有許多善良、正直的人聚在一起相互幫忙,甚至默默在各個角落幫助那些素不相識的人,就像那天公車上的每一幕,都充滿溫情及純粹的善良!其實,行善並不困難,在家裡、在路上、在車上,都可以從布施一個微笑開始,去溫暖家人、鄰居、同事,當我們每個人都選擇良善的社會行為——關注及讚美他人的善思善舉,同時也在自己的生命中創造善思和善舉,這將會成為大環境的影響力。讓我們一起行善,用如花般盛開的善行,為世界創造一股溫暖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