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再結帳餐廳

故事提供:台中採訪組

「20 年來,我店裡大多數的餐點從未漲價,而且必須吃飽再結帳......」乍聽店主對簡餐店的介紹,會覺得這似乎是一家很有原則的店。不過,以上原則都不是為了經營的方便,而是從顧客立場出發的暖心放送!

黃鳳緞學《廣論》已經 20 多年了,開簡餐店達 30 餘年。因為長期薰習日常老和尚的佛法教誨,浸潤在廣論研討班「行善最樂」的氛圍中,數年前的某日,她的心裡冒出一個念頭——「學《廣論》這麼久了,我是不是也應該找個方法來做善行?」

想想自己的工作,要馬上找到可以幫助的對象似乎不太容易。於是她先調整經營方式,除了原本堅持的不漲價原則之外(經營 30 多年來,只有一次因應蛋價,滷蛋斟酌調漲),又多加了一項——吃飽才結帳!

堅持 20 多年不漲價的原因,是希望手頭不寬裕的人能夠用銅板價吃飽。要求客人吃飽才結帳,則是體貼付不出飯錢的人,吃完默默離開就好,不用在結帳這個環節傷害了自尊心。

吃飽再結帳餐廳

鳳緞也主動觀察客人的需要,與他們聊天,漸漸發現了需要被關懷的對象。有一次她發現一位客人是街友,正值青壯年卻選擇露宿街頭。聊天幾回之後,她問:「為什麼你沒有去工作,在外面流浪呢?」年輕人說:「因為沒有家人了,沒地方可去,身體也不好,才會選擇在街頭生活。」

於是鳳緞就常邀請他到店裡吃飯,並鼓勵他從簡單的工作找起。臺中某商圈人潮眾多,便建議他去那邊撿資源回收物來賣錢,至少有基本收入。年輕人聽從她的建議,每天都到商圈附近撿資源回收品,附近大樓管理人看他吃苦耐勞,主動問他願不願意擔任大樓的清潔人員?順利找到工作之後,年輕人感謝鳳緞的關懷,除了常常來店裡吃飯,更會買餐點回去請同事吃。

另一位街友,每次進來都只買五元的白飯,省下來的錢就拿去買酒喝。剛開始鳳緞關心他常常碰壁,輾轉從其他客人口中才得知他的故事——曾經有很好的工作,直到發生一次失誤,人生丕變。他離開原本熟悉的生活,開始過著流浪的日子......得知他的往事後,鳳緞時常主動幫他加飯加菜,希望他起碼吃飽,天冷的時候會給他被子,關心他穿得暖不暖,希望他好好照顧自己。有一次他牙痛,不想看醫生也吃不下飯,鳳緞便每天準備一碗細心熬煮的太極粥給他,希望他吃營養一點。這位街友感受到鳳緞的關懷,後來不僅會到店裡主動幫忙打掃、洗碗、收碗,也將鳳緞的話聽進心裡,減少喝酒的量和次數,並積極找合適的工作。

幾年下來,鳳緞藉著開簡餐店,陪伴許多人走過生命的難關。這些人的轉變,對鳳緞而言不只有感動,還有感謝——感謝日常師父、真如老師教她用心去觀察外在環境與自心,堅持行善,讓她有機會能為他人付出一己之力,實踐佛法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