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聯絡簿搭心橋

用聯絡簿搭心橋

  誠如我在福智文教基金會裡聽到師長所言:「聯絡簿,可建立親師生的交流平台,使學生與父母親、老師做心與心的交流,進而能互相支持,彼此鼓勵,共享成長的喜悅。」透過聯絡簿的往來,我意外與小勳的媽媽變成好朋友,也體會到做一個老師在行善方面的優勢——不但可以培育許多學生,還可以幫助他的家庭、他的家人。

  開學日一早,孩子陸續進入教室,我懸念著暑期新生訓練未出現的小勳。早自習尾聲,小勳母子終於出現。小勳媽媽除了一直鞠躬道歉,還跟我談到暑假時家裡發生了一些事,小勳心理有些受創,希望我幫忙多注意......

  感受到她的無奈及對我的信任,所以我進一步關懷家裡的經濟狀況。她坦承現在有些窘迫,於是我提議讓小勳把班上每餐剩餘但乾淨的午餐帶回去,她欣然同意。就這樣,我們在初相逢時,建立了不錯的關係;學期間,小勳媽媽也很誠懇地在聯絡簿和我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心情起伏——雖然很認真找工作,但因精神無法集中而出錯受傷,暫時無法工作;朋友建議賣二手衣營生,她覺得可行,躍躍欲試......

  我非常高興看到她又燃起希望,繼而想到有些同事穿著時髦,質料講究,也許可以問她們要不要把過季的衣服捐出來,一起幫助學生家長創業。於是我私底下跟幾位同事互動,大夥都很慷慨願意共襄盛舉,進而全校老師及班上同學也陸續響應,因此載了好幾車衣服去她那兒。由於質料佳,款式新,不但好賣,價格也好。那年教師節,她打電話向校長表達謝意,並誠摯請求代為感恩所有的老師。

  聯絡簿為我們建立了密切關係。直到小勳畢業,她都很清楚孩子在學校的情況,也能感受到我的關懷。小勳畢業後開始工作,她每學期捐二千元給學校的仁愛基金,說雖然孩子收入不豐厚,但必須讓孩子學會感恩及回饋。真讚嘆這麼善良又有智慧的母親!

 

來源:《福智之友》第 116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