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紅磚道危機

故事提供: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位在雲林古坑的福智中小學,是日常老和尚創辦的。因為是住宿學校,師生以校為家,對生活環境的觀察與維護,養成一種積極主動的風氣。國高中的女生宿舍東邊有一條紅磚道,是大家每天往返宿舍和教室的必經之路。兩側的大樹與草地綠意盎然,小鳥的啾啾聲,蟲兒的唧唧聲,讓人走在其中格外清新愉快!

不過,原本漂亮的綠蔭小徑,因為冬季連日的陰雨長滿了青苔,紅磚的路面暗淡無光,更讓來往的路人不慎滑倒,騎單車的人摔倒......

眼見紅磚道暗藏危機,國二愛班的老師決定帶著同學一起來做善行——刷洗長滿青苔的路面!老師為大家準備了刮板,同學們則穿著雨鞋,帶著水桶臉盆,以及淘汰的洗衣刷,分組分路段進行。一時間,只見有人掃地有人刷,有人提水有人刮,分工合作,個個專注認真。

漸漸的,地面露出了原有的漂亮紅色,雖然做得很辛苦,手腳很酸,但看到成果以後大家都好高興。有人說:「因為大家一起做,就比較不覺得辛苦!」「好有成就感!就像星光大道的紅地毯。」最重要的是,每天上下課必經的「紅磚道危機」終於解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