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慈善基金會至屏東大路關義診,多元關懷活動溫暖偏鄉!

福智慈善基金會至屏東大路關義診,多元關懷活動溫暖偏鄉!

福智慈善基金會深入屏東偏鄉提供義診服務

結合在地需求 展現多元關懷

臺灣醫療發達,但山區及偏鄉的長輩及孩童仍有就醫不便的困境。關注長者身心健康的福智慈善基金會,在配合遵守防疫規定的前提下,2022 年 4 月 24 日至屏東大路關舉辦義診活動,同時提供美髮師義剪、中醫推拿、淨街,以及訪視關懷行動不便長輩等社區關懷服務,為偏鄉注入溫暖的正面能量。

地處偏鄉的屏東大路關地區村民以務農為主,當地青壯世代因為工作大量外移,當地居民以長者及兒童居多,需要更多的社會關懷。2019 年起,福智慈善基金會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為大路關及鄰近村民提供義診服務,所規劃的美髮師義剪、中醫推拿、淨街等活動,也是福智慈善基金會結合福智團體社會責任的執行經驗與資源而規劃,希望落實教育關懷與環境永續的精神,結合大路關國民中小學師生的支援,共同為身心及社區注入健康與活力。

義診活動當天,義診團透過中西醫診治諮詢服務殷殷關懷著村民們的身心健康,獨居老人們更是倍感溫馨;對需長期治療及照護的民眾,義診團也協助轉介至相關醫院就診治療。而來義剪的美髮師們手藝極佳,令村民們歡喜地與人分享煥然一新的髮型。社區掃街服務結合了環境永續的精神,為村莊帶來更加整潔乾淨的居住環境。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動除了義診團,大路關的師生也傾力支援參與,除了落實服務利他的精神,更讓社區氣氛洋溢清新的朝氣。

福智慈善基金會自 2015 年起邀請「福智醫聯會」規劃醫療義診團深入臺東泰源部落、高雄梅山部落、拉芙蘭部落、復興部落、屏東大路關、屏東墾丁社頂部落等地區舉辦逾 40 場義診活動。除了提供中西醫義診之外,同時也結合承辦屏東大路關國民中小學實驗教育的福智文教基金會的經驗,以及於當地推動友善農業精神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視當地需求提供義剪、友善農業輔導、經典教育、淨街、兒童才藝課程、健康講座等不同的社區服務活動。期望能從關懷當地居民開始,建構對社區長遠發展的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