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田重現南安部落文化,八部合音傳唱人與土地的和諧

有機田重現南安部落文化,八部合音傳唱人與土地的和諧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廣邀八方相挺護南安

齊心守護玉山山脈下的第一畝田

南安部落 傳承布農族的農耕文化

八部合音 重現中斷數十年的收穫祭

花蓮南安部落座落於玉山國家公園東側,玉山山脈下的拉庫拉庫溪沖積出 30 多公頃的肥汏土壤。然而長久以來的慣行耕作衍生出諸多的問題,不但破壞大自然賜予的良田美景,也因為地形關係,空氣中彌漫著刺鼻的農藥味道。自 2014 年起,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之邀,協助推動「南安部落水稻生態有機農業輔導計劃」。

美麗的南安稻田一景美麗的南安稻田一景南安鳥瞰圖南安鳥瞰圖

慈心基金會首度結合學術界,委由臺東大學彭仁君教授進行有機田與慣行田生態物種調查研究。調查數據顯示,有機田區生長過程中會自行發展良好的生態系,可逐步形成完整食物生態網,證明有機農業具有生態防禦的價值與意義。並在輔導南安布農族 9 位農友轉型有機耕種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台灣水田幾乎絕跡的特有魚種——菊池氏細鯽。農友們得知田區竟然有珍貴魚種,隨即與生態專家林青峰老師共同開挖生態池,不但堆疊石塊讓魚兒躲藏石縫間,也提供魚群能在排水曬田時的生存棲地,展現人與自然共融共存的感動。

彭教授與慈心有機勇士們彭教授與慈心有機勇士們花改場場長與農友林泳浤花改場場長與農友林泳浤

南安布農族人樂天知命,傳承悠久的部落農耕文化,有機農業再度開啟南安農友、部落耆老及年輕農夫重現部落文化的信心。部落頭目夫婦在轉作有機耕種後,體會到雁鴨、野鳥的生命一樣珍貴,為了摒棄原本用細網防止雁鴨破壞秧苗的做法,他們決定在秧苗期睡在水圳堤防或田埂上,以人工趕鳥的方式,守護大家的田區。今年在田區甚至看到雁鴨在稻桿間築巢孵蛋,鼓舞農友堅持有機耕種的決心。轉作過程中農友紛紛體會到,有機稻米的稻穗粒粒飽滿,與慣行耕種的稻穗約有三成空包稻殼截然不同。更有農友因水稻耕作技術佳,榮獲 2015「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他也期望他的其他田區,能早日改為有機耕種,未來要用有機米參加比賽。也有農友想起以前慣行時,只要一流汗,全身都是農藥味道的日子,深刻地體會到,現在做有機對身體比較好,這是個有無比的價值在裡面的良心事業。

南安稻田

中斷數十年的南安布農族祈福祭與收穫祭,在 2015 年重新隆重舉辦,為了湊齊八部合音的人數,農友們彼此齊心協力,攜手再度傳唱部落的和諧與共鳴,點亮南安部落文化的精神資產。3 年來,南安部落轉作有機水稻的農友已擴增至 9 位,轉作面積達 13 公頃之廣,超過南安田區面積的 1/3,有機稻米產量達 40 公噸。來自四面八方的有心志士,共同為南安的土地與生命,付出最大的善意,讓南安部落成為玉山中的一顆翡翠,散發著珍貴、富饒,並傳遞著台灣永續農業的無限希望。

八方相挺護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