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與福智舉辦「2016護生與環境永續論壇」登場

林務局與福智舉辦「2016護生與環境永續論壇」登場

福智佛教基金會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舉辦「2016 護生與環境永續論壇」

邀集產官學界探討合乎法令、科學與生態保育

多元永續護生行動

近年來由於經濟發展與時代變遷,放生與護生的行動,受到環保規範等因素,而有了多元的做法。如何發展兼顧經濟、環境與生命和諧的護生行為,成為現今重要的課題。由福智佛教基金會承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主辦、僧伽醫護基金會協辦的「2016 護生與環境永續論壇」,於 12 月 日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大禮堂舉行。邀請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海洋大學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等相關領域的護生專家,蒞臨演講與分享案例。希望匯集產官學共識,建立起合乎法令規範、專業科學與生態保育的護生價值。

2016護生與環境永續論壇

福智佛教基金會執行長賴錫源以「當代護生的關鍵與抉擇之道」為專題演講表示,護生的本質是在建立人類尊重一切生命的啟發與教育,面對當今變化快速且觀點多元的社會,如何開展出兼顧政策法令、專業科學、生態保育的護生作法,達到真實利他的精神,值得社會各界共同來探討關注。

賴執行長分享,福智團體創辦人常老和尚,本著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的情懷,引領福智團體從教育著眼,多年來透過文化教育、有機環保、藝文活動、人道慈善等方式,展開多元積極的護生行動。除了多方推動海洋生態保育及野生動物保護行動外,更與政府推動有機農業、綠色保育、種樹護地球、蔬食救地球,淨塑及淨灘等,希望從生命、生命所依存的環境,到整個環境生態,都能持續且深廣地予以關注,打造一個共榮共存、健康和樂的世界。

 福智佛教基金會執行長・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主講「當代護生的關鍵與抉擇之道」福智佛教基金會執行長・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主講「當代護生的關鍵與抉擇之道」產官學各界參與2016護生與環境永續論壇產官學各界參與2016護生與環境永續論壇福智佛教基金會護生推動專員陳奕成,主講「築夢踏實——多元護生成果與願景」福智佛教基金會護生推動專員陳奕成,主講「築夢踏實——多元護生成果與願景」

除了上述從環境生態的角度進行護生外,福智佛教基金會護生推動專員陳奕成也分享了「築夢踏實——多元護生成果與願景」,說明基金會以積極護生、化育人心為目的,於2012年起,與官方、專家及民間合作推動合法正確的護生,開展物種續命、環境永續及宗教慈悲兼顧的多元可行方案。例如:與漁業署推展各式魚苗放流;與國立海洋大學等單位合作海龜復育;與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合作野放臺灣保育類動物;與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合作收容即將安樂死的流浪狗;在臺南關廟成立「護生教育示範園區」,多元收容救護待宰、經濟動物、棄養、進口保育類及受傷動物,並打造出野生動物的自然棲地,創造物種適地適性所依存的環境,並舉辦各式護生保育教育,達到教化社會、尊重生命的價值觀。

產官學各界參與2016護生與環境永續論壇產官學各界參與2016護生與環境永續論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夏榮生組長,主講「護生舵手——預約臺灣一方樂土」夏榮生組長,主講「護生舵手——預約臺灣一方樂土」僧伽醫護基金會釋慧明法師,主講「慈悲智慧放生行」僧伽醫護基金會釋慧明法師,主講「慈悲智慧放生行」

論壇邀集產官學專家專題演講,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以「護生舵手——預約臺灣一方樂土」為講題,分享與宗教、動物保護、生態保育團體及政府等合作的放生交流成果,期能建立宗教信仰、傳統文化、生態保育等互信的願景;僧伽醫護基金會釋慧明法師,報告「慈悲智慧放生行——僧伽醫護基金會放生報告」,說明多年慈悲智慧放生的成果,希望達到放生關懷與保育生態共存。

此外,還邀請到特生中心研究員詹芳澤專題演講「傷癒野生動物放生——以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為例」;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技正林國彰分享「人雉平安——機場飛安威脅鳥救護」;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說明「落實海龜工作——臺灣北部海龜擱淺通報網」;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研究員許鐘鋼也分享了「在地救護——澎湖海龜的救護與收容」;「放流科研——黑鯛標誌放流及成效」由臺大漁業科學研究所教授李英周報告;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以「智慧收容——流浪狗護生」為案例說明;月光國際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曼鈺,分享「北國飄香——加拿大護生」的行動。

福智團體秉持日常老和尚「一念慈心,萬物歸仁」的胸懷,希望透過此次論壇,建立大眾認知人與人、人與萬物及環境皆是息息相關,並以各方實際走過的成果拋磚引玉,開展兼容並蓄、互助互利的康莊大道,為世界社會帶來正向光明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