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淨源計畫10年有成,打造有機茶產業新典範

慈心淨源計畫10年有成,打造有機茶產業新典範

慈心基金會推動淨源計畫 10 年有成

結合生態環境保育、教育推廣,打造有機茶產業新典範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自 2007 年起,於坪林推動水源區茶園轉作有機農耕的「淨源計畫」,2018 年已邁入第十年。十年間,慈心基金會致力輔導茶農進行有機轉作,串聯各地農民合作交流生產製造技術、生態保育及科學研究,迄今已成立 2 個有機茶產銷班,近 30 位農友取得有機驗證,23 位取得綠色保育標章。為了避免慣行與有機栽培的茶菁交叉污染,2009 年慈心輔導設置了有機茶專用的「淨源茶廠」,茶廠不僅通過了國內的有機驗證,2012 年 12 月更通過美國 USDA 的有機驗證。淨源茶廠結合前瞻性的淨源計畫、生態環境教育、茶文化體驗,成為國際友人及產官學界人文薈萃之地;為了進一步帶動消費者對於生態環境的關注,更打造了「淨源茶」品牌進行推廣。淨源茶淨源計畫推動十年有成,坪林地區儼然已成為有機茶業結合生態環境保育及教育推廣的產業模式新典範。

慈心淨源計畫10年有成,打造有機茶產業新典範慈心淨源計畫10年有成,打造有機茶產業新典範

淨源計畫的開啟源自於一顆想要關懷生態環境、守護人類健康的心。慈心基金會有感於坪林茶區位於翡翠水庫集水區,以施灑農藥、化肥及除草劑的慣行農法不僅對生態環境產生威脅,也對大臺北地區民眾之用水安全形成隱憂,於水源保護區推動有機的想法於焉產生。然而,有機茶產業網絡的形成並非一蹴可幾,淨源計畫推動之始,首要便是建立農友對於有機農法之認同與輔導農法轉換,緊接著陪伴農友經歷茶葉產量大減的有機轉型陣痛期,以及為了解決有機茶葉與慣行茶葉在製茶時交叉汙染的問題,基金會也在坪林地區設立專門處理有機茶葉的淨源茶廠。淨源茶廠也取得了 USDA 茶葉加工栽培的集團驗證,肩負起茶農的理念溝通、教育輔導、茶園管理、製茶流程、行銷販售等工作。

慈心淨源計畫10年有成,打造有機茶產業新典範慈心淨源計畫10年有成,打造有機茶產業新典範慈心淨源計畫10年有成,打造有機茶產業新典範

慈心基金會憑藉著「對的事,做就對了!」的信念一路堅持至今,帶入專家技術輔導茶農,籌措經費、設備成立有機茶製造所,建立「淨源茶」的有機茶品牌理念,結合農友的努力與消費者的支持,成功帶動坪林地區有機茶產業發展;不僅淨源茶的品質大幅提升,茶園的生態也日趨豐富自然,尤其在越來越多以有機栽培投入綠保計畫農友的加入下,處處可見保育物種翡翠樹蛙的芳蹤。

淨源茶守護水庫,也讓動物們都能安心在茶園裡棲息

淨源計畫的推動實際上也是理念教育的推動,淨源茶廠長年來也持續舉辦推廣教育活動,藉由有趣的茶園體驗活動、精緻美味的茶餐開發、以及匠心獨運的泡茶課程,透過「打開覺察、跟茶在一起」,讓品茗帶動內在的轉變。以覺品茶、以茶喚覺、以覺入心、漸至身心合一的自在境界,甚至心量也可以無限的擴展!在農友善念的守候中,大地出現了各類物種的蹤跡,人的、鳥的、獸的或蛙類的腳印遍滿田間,每個腳印連結了農友、大地及保育物種間的情感,也交織出許多扣人心弦的田間佳話。期待更多人認同「喝茶護水庫」的理念,共同守護珍貴的自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