玳瑁傷龜獲救添新例,福智參與海洋大學救治野放活動

玳瑁傷龜獲救添新例,福智參與海洋大學救治野放活動

擱淺玳瑁「魷魚絲」救治康復後野放

福智與宜蘭縣政府、林務局及海洋大學攜手,祝福聲中送海龜回家

福智佛教基金會宜蘭縣政府林務局海洋大學於 3 月 29 日在宜蘭縣頭城鎮外澳海灘進行玳瑁「魷魚絲」野放活動。去年(2017 年)12 月 4 日,釣客於南澳沿岸發現誤食海洋垃圾及沙泥等,引起消化問題而虛脫擱淺的玳瑁「魷魚絲」,在海洋大學海龜救傷中心的悉心照料下恢復健康。3 月 29 日在 30 多位福智佛教基金會志工溫馨的祝福與加油聲中,陪伴「魷魚絲」重返大海的懷抱。

玳瑁傷龜獲救添新例,福智參與海洋大學救治野放活動

「魷魚絲」為 10 多歲的青少年海龜,海洋大學海龜救傷中心表示,「魷魚絲」於去年 12 月 4 日獲救時,身上遭棉線纏裹,呈脫水虛弱的消瘦狀態。經診斷研判,是因誤食人造棉線等海洋垃圾而導致消化不良及感染問題,進而引發低血壓及敗血症症狀。經 80 多天的救治養護後,由一開始的拒絕進食,恢復了極佳的食欲,也逐步排出消化道中的人造棉線等海洋垃圾。海龜「魷魚絲」是由於送往中心時,研究生們正在吃魷魚絲,因而得名。

玳瑁傷龜獲救添新例,福智參與海洋大學救治野放活動玳瑁傷龜獲救添新例,福智參與海洋大學救治野放活動玳瑁傷龜獲救添新例,福智參與海洋大學救治野放活動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致贈福智佛教基金會感謝狀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致贈福智佛教基金會感謝狀

根據林務局成立的海龜通報平台統計,去年(2017 年)經救傷後安全評估野放的海龜僅占擱淺案例的一成,顯見海龜正面臨海洋環境惡化的吞噬浪潮中,能成功野放的案例非常難得,實需要大家共同來關心海洋環境議題。

福智佛教基金會自 2011 年起,配合政府政策開展出「多元放生」、「智慧放生」理念,結合動保及生態領域的產學專業,進行動物的關懷與救助,在兼顧環境生態保育的同時,透過野放或海放活動,實踐慈悲護生的美意。基金會在本次活動中,也帶領大家一同為玳瑁「魷魚絲」送上祝福,希望傳遞對所有生命、乃至於整個生態環境的愛與關懷。基金會也呼籲,近年來頻傳的海洋生物擱淺事件多與誤食海洋垃圾有關,期望帶動更多人關心與尊重生態環境及其他小生命,從生活中做起,共同守護海洋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