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花減農藥,茂林山谷彩蝶飛

夏天,紫斑蝶最愛的天氣。暖暖陽光下,奼紫嫣紅中蝶影翩翩,煞是好看。當天氣變冷,成千上萬隻彩蝶由北飛到南台灣度冬,形成數十萬隻紫斑蝶群聚越冬的生態奇景。    

台灣紫斑蝶和墨西哥帝王蝶,是全球僅存兩種越冬型的蝴蝶,所以台灣與墨西哥並列世界兩大越冬蝶谷,這也形成紫斑蝶在台灣備受珍視的原因。

但隨著人為設施的開發,以及農作噴灑農藥、化肥的普遍,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觀察到:紫斑蝶越冬的數量,明顯有逐年減少的趨勢!協會理事廖金山表示,高雄市茂林區山谷是紫斑蝶越冬最主要的地區,當地魯凱族原住民多以種植芒果為生。每年三月許多植物開花之際,正是農民大量投藥期,也是紫斑蝶吸飽了蜜,準備北遷繁殖的時候;然而吸了含農藥的花蜜汁,紫斑蝶只能相繼飛向死亡。

茂林農友用慈心照護紫斑蝶

廖金山多方奔走為蝶請「命」多年,直到 2011 年得知協會中一名義工也是慈心基金會義工,透過該名義工穿針引線,廖金山轉而尋求基金會的支援。雙方協商透過契約合作,由基金會輔導農民以減農藥的方式栽種芒果,期能減少危害紫蝶的機會。兼顧經濟與生態的方式,農民參與意願頗高。最後擇定農地鄰近紫斑蝶棲息地的六位農友先行試辦,從此開展了一條原住民與紫斑蝶雙贏的道路!

紫蝶幽谷保育協會第一屆理事長陳誠說:「原住民普遍不願離開祖先的土地外出找工作,但又擔心農作賣不出去,難以維生;慈心加入後,可以守護土地,農作也有通路,世代為伴的紫斑蝶也得到照護,三種利多帶出農民的高配合度。」2012 年夏天,慈心基金會與茂林農友首次合作的減農藥芒果採收了,產量雖然較往減少,但農友都笑呵呵!經濟與保育雙贏,在高雄茂林又添一佳話!

紫斑蝶照片由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