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東埔聚落,福智醫事人員義診行

玉山東埔聚落,福智醫事人員義診行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首次邀約醫事人員義診行

光復大地淨化人心 東埔聚落溫情更濃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深耕有機農業,長期輔導農民轉作有機。於 2012 年因應玉山國家公園針對土地永續利用與生態保育計劃,協助輔導「東埔梅山南安聚落」有機產業的轉型,幾年下來,東埔一鄰轉作有機耕作有成。慈心基金會秉持日常老和尚「關愛大地,關心健康」的理念,除了幫助農友兼顧環保和收益,更希望將關懷大地的心,拓展至農友的健康關懷。經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同意後,慈心基金會首度邀請專業醫事人員,於今年 6 月 1 日為當地農民與村民進行義務醫療諮詢計畫,除了一般性的血液、尿液檢驗及衛教理念外,更深入關懷農民家人,提供健康知識。

玉山東埔聚落,福智醫事人員義診行玉山東埔聚落,福智醫事人員義診行玉山東埔聚落,福智醫事人員義診行

慈心基金會邀請專業醫事人員為農友村民提供的醫療諮詢,包括一般血液檢測:飯前與飯後血糖、肝功能、腎功能、膽固醇、血脂肪、酒精性肝炎、B 型肝炎、尿酸等 13 個項目。尿液檢驗項目包含:尿蛋白、尿糖、白血球、紅血球、潛血。因檢驗需空腹抽血,農友於上午六點抽血、驗尿後,還能享用到主辦單位貼心提供的蔬食早餐,一邊享用健康外,一邊吸收衛教概念。

衛教則以村民常見的疾病「痛風」為主題,針對其產生原因、病狀、治療及預防等內容做教育,並以活潑、寓教於樂的戲劇方式呈現,讓村民在輕鬆的氣氛下,接受健康理念,正確的預防及治療疾病。待諮詢結果出來後,醫事人員除了持續追蹤,也將據以規劃後續的諮詢行程,深入關懷村民,提供醫療建議,並幫助轉介至醫院,安排指定專人服務村民。

玉山東埔聚落,福智醫事人員義診行玉山東埔聚落,福智醫事人員義診行玉山東埔聚落,福智醫事人員義診行

參與醫療諮詢的醫事人員,均參與福智團體的心靈提升與生命教育的洗禮,在參與醫事人員生命研習營後,發心實踐服務利他的精神,於是結合一群醫界夥伴們共同相互學習。這次,醫事人員應慈心基金會邀請,首次為東埔聚落農民及村民舉辦義務諮詢及提供健康知識,不惟令慈心基金會關心農友的觸角更為深入人心,同時也讓這群熱心利他的醫事人員,服務到平常忙於農務,以及鮮少就醫健檢的農、村民。

慈心基金會將持續幫助聚落居民轉作有機並取得有機驗證資格,慈心基金會感恩農友願意為大地子孫保留元氣,村民則感謝慈心一路來的陪伴協助。慈心希望福智醫事人員的加入,能令農友擁有更高的身心靈品質,大家能長久攜手邁向「光復大地,淨化人心」的目標!

更多關於「東埔聚落」有機產業轉型:不一樣的聖誕夜玉山下的希望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