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林淨源茶,翡翠樹蛙現芳蹤

坪林淨源茶,翡翠樹蛙現芳蹤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坪林淨源茶廠 推動綠色保育行動

翡翠水庫源頭淨 翡翠樹蛙現芳蹤

邀您 12/13 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田裡有腳印市集」相見歡

 

綠光農園主人陳陸合放棄了安穩的退休生活,為了對家鄉坪林的大地盡一份照顧的心力,毅然決然回鄉加入有機茶栽培的行列。看到先生的傻氣,原本過著貴婦生活,裝扮美麗白嫩的農友林麗珠,不忍傻瓜先生獨自在山上過苦日子:「陸合根本是想搞破壞!」麗珠回憶當時笑著說。為了讓母親放心,麗珠還不斷說服疼愛自己的母親:「先生在做的有機是很偉大的事業!」有機耕種、蟲害等辛苦的歷程,沒有改變麗珠健談的特質,她仍很喜歡熱鬧,不同的是,麗珠轉變了過去逛街喝下午茶的生活型態,卻與居住在綠光農園的可愛昆蟲們,成為談天說地姐妹淘!

陸合夫婦除了用心照顧茶園外,也為出現在茶園中的翡翠樹蛙,打造一桶桶的藍色育嬰房,並開闢一處生態池,為翡翠樹蛙找到一群喜愛自然生態的好朋友,包括腹斑樹蛙、蓋斑鬥魚、白頭翁、台灣藍鵲等,都在綠光農園中和諧快樂地生活。樸實的陸合與麗珠走出了童話中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的宮殿,全心投入坪林有機茶的天地,並以保育翡翠樹蛙申請加入了綠色保育計畫。在這處萬物共榮共存的自然宮殿,不但保護了翡翠水庫清淨的水資源,也為世代子孫保留一份生生不息的元氣!

  

  

坪林地區的綠保茶農又是如何與淨源茶廠產生交集呢?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說明,坪林茶農長期使用慣行農法耕作,但除草劑除了快速消滅雜草外,也造成土石裸露在外,一旦下雨則常見泥水奔騰進入水庫的景象。而農藥與化肥的殘留,也伴隨著雨水流入水庫,不只大大降低水庫壽命,更間接的進入到大台北地區飲用水處理系統中。因此,慈心基金會在 2009 年開始推動「飲水思源,喝茶護水庫」,並輔導坪林茶農轉作有機。

 

茶農並不孤單!淨源茶廠為了全面提升淨源茶的品質,並保留有機茶農每份用心,同時讓大眾品味到有機茶純淨溫潤的喉韻,製茶團隊馬不停蹄遍尋名師學習製茶,也到茶業改良場接受培訓。為了更精良的品質,茶廠接受專業茶師的建議,決定從茶園管理開始,包含開溝施肥、修面、整枝、草相管理等全面進行改善。同時也在實驗茶園試行各種改良技術,希望未來進行推廣,有效減輕農友的負擔。如此一來,種茶與製茶才真正相得益彰!

淨源茶廠還以匠心獨運的泡茶課程,透過「打開覺察、跟茶在一起」,讓品茗帶動內在的轉變。以覺品茶、以茶喚覺、以覺入心、漸至身心合一的自在境界,甚至心量也可以無限的擴展!為了避免慣行與有機栽培的茶菁交叉污染,慈心基金會輔導在 2009 年設置了有機茶專用的「淨源茶廠」。2009 年與茶廠契作的農友有 10 位,茶園面積為 5.8 公頃,茶廠也在同年度通過了國內的有機驗證。2011 年淨源茶廠遷至現址,並於 2012 年 12 月通過美國 USDA 的有機驗證。2015 年將有 11 戶茶農與茶廠契作,茶園面積擴增為 10.8 公頃。目前淨源茶廠是全台唯一取得 USDA 茶葉加工栽培的集團驗證,代表著茶廠肩負起茶農的理念溝通、教育輔導、茶園管理、製茶流程、行銷販售等工作。茶品包括了綠茶、紅茶、包種茶、清香型及熟香型烏龍茶等。

慈心基金會在坪林地區與農友、採茶工、專業焙茶師,以及支持淨源茶的消費群攜手努力下,不僅淨源茶的品質漸次改善,茶園的生態也日趨豐富自然,尤其在越來越多以有機栽培投入綠保計畫農友的加入下,處處可見保育物種翡翠樹蛙的芳蹤。

  

坪林綠光農園陳陸合夫婦及全台 104 戶的綠保農友,以友善大地的耕作方式,守護了 130 公頃的土地以及在這片土地上生存的小生命,這份與山林萬物共榮共存的赤誠之心,正是所有參與綠色保育行動農友的最佳寫照。在農友善念的守候中,大地出現了各類物種的蹤跡,人的、鳥的、獸的或蛙類的腳印遍滿田間,每個腳印連結了農友、大地及保育物種間的情感,也交織出許多扣人心弦的田間佳話。

大家將能在 12 月 13 日(六)10:00~16:00 台博館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在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主辦的「田裡有腳印市集」活動中,近距離與綠保農友交流友善耕作及生態保育的心情,並以熱情的購買行動,給予這群樸實的農友支持與關懷! 

前往「田裡有腳印市集」活動 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