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毛豆嘉年華,雲林熱鬧登場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長期深耕雲林 有機 3.0 產業創新價值鏈

5/16 雲林有機毛豆嘉年華多元呈現

 

吉祥物-慈心毛豆小英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雲林縣政府,特於 5 月 16 日(星期六)上午,在雲林古坑鄉綠色隧道景觀二二八公園,舉辦第一屆「雲林有機毛豆嘉年華」,具體展現慈心基金會以有機理念為核心長期深耕雲林,拓展出多元化的有機產業價值鏈,帶動當地有機農業蓬勃發展。此次活動將拉近消費者、產地與農友的距離,藉由毛豆美食品嚐、戲劇、有機輔導推廣成果以及實地下田拾菽,將友善大地的慈心精神深入人心,並引領大眾發掘台灣有機產業永續創新發展的關鍵和動力。

多年來,慈心基金會配合政府政策積極致力於國內有機產業輔導,並朝向整合有機農業的經濟、社會與生態三大目標而努力,促使有機農業成為環境永續發展新希望。雲林縣是全國農業的最大縣,農業產值第一,素有台灣農業首都之稱。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指出,基金會多年來深耕雲林地區推動有機農業發展,2004 年在古坑地區成立全台最大的有機栽培集團——麻園有機農場,農場五大作物分別為:黃玉米、胡蘿蔔、鳳梨、毛豆、馬鈴薯,年總產量為 1,200 公噸,產值為 6,000 萬。為了推動有機理念,在古坑設立「古坑慈心農場」,以生產、生態、生活與生命「四生」內涵,作為經營核心理念,將原本貧瘠的土地,孕育成為 70 多種物種共融共存的生態樂園,並打造出中國傳統禪風式木構建築、設立曝氣式堆肥場、太陽能發電與生態淨水池,也成為有機農業相關技術示範基地、生產者學習有機理念及生產經營的研習場域,更是雲林地區農村再生的有機實驗基地平台。

毛豆田除草(慈心基金會提供)

慈心基金會也與雲林縣府合作「雲林縣樂活天堂綠串珠—有機農業輔導陪伴實驗基地計劃」,從 2013 年推動迄今,以有機農業為發展主軸的「區域產業輔導示範計畫」,創造將「社區發展」與「有機產業」結合,激發產業跨域聯盟及創意性,發展逐步實現幸福農村,社區永續發展的願景。有機農業的精神,逐步展現多元的面貌,完備有機農業健康(土壤、植物、動物與人類的健康)、生態(降低農業行為對環境的擾動,維持自然體系運作)、公平(對一切生命的尊重,以及產銷體系的公平對待)與謹慎(對後代的影響)的農業永續經營的條件。

蘇慕容表示,這次 5 月 16 日,在雲林古坑有機毛豆的家鄉,舉辦嘉年華活動,有著有機農業在產業面,經營管理面及文化教育面的深遠意義。台灣是毛豆王國,年產量約 7 萬公噸,外銷至四大洲以日本為主,這顆綠金每年創下約 18 億台幣外銷總額。台灣有機毛豆的栽種自 2005 年起逐年增加,而雲林古坑的麻園有機農場正是有機毛豆重要的生產地。今年(2015)麻園有機農場毛豆種植面積已突破 20 公頃,總產量預估將超過 150 公噸,主要供應國內市場。麻園有機農場為促進產銷合作,也結合台灣知名有機連鎖通路里仁公司與加工廠商,提供消費大眾優質安心的有機毛豆,並嘉惠在地農友的收益。

綠油油的毛豆田(慈心基金會提供)

5 月 16 日「慈心創新機,雲林有機毛豆嘉年華」活動,將邀請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雲林縣政府長官等蒞臨指導,活動攤位中,將完整呈現麻園有機農場、農村再生綠串珠計劃,以及黃金廊道輔導小農轉作的理念與農夫市集。同時還搭配騎單車暢遊綠色隧道,實地踏入肥沃的有機田區體驗拾菽的甘苦滋味,更有豐富的毛豆創意料理,展現毛豆豐富營養的風味。另外也有吸引大小朋友的掌中戲表演,將有機的理念傳遞到大眾心中,滋養關愛生命、守護土地的苗芽。

活動中還伴隨著綠色幸福的悠揚音樂,當然更少不了精采的闖關遊戲,透過寓教於樂的活動,輕鬆體驗有機毛豆嘉年華傳遞的理念與意義,讓每位參與的鄉親與大小朋友,以實際行動成為推廣有機毛豆的小尖兵。蘇慕容表示,希望透過慈心基金會長期深耕有機的整合經驗,加強擴大社會大眾與農友、土地、作物及環境的情感連結,不僅為台灣有機產業贏得更多的正確的觀待與支持,更希望傳統農業的人本精神,能夠在全台開展出來。

慈心引領農友邁向農業永續的腳步持續進行著。蘇慕容進一步指出,為配合行政院農委會提升高鐵沿線彰化、雲林地區發展低耗水有機農業、提高農民收益、促進產業多元發展的目標,以解決因抽取地下水造成高鐵沿線地層下陷問題,慈心基金會參與「黃金廊道有機農業輔導推廣」計畫,在雲林地區辦理有機輔導及驗證說明,帶動有機產業發展,在基金會的奔走下,感動了當地農友願意投入,於今年響應計畫,將原先第一期種植高耗水的水稻轉成旱作有機毛豆。透過諸多實際的行動,具體展現慈心基金會守護雲林地區的用心,也協助雲林逐步邁向安全與有機農業的示範基地。

毛豆收成囉!(慈心基金會提供)

參與種植有機毛豆的農友陳慶堂表示,他已經從事農業工作將近 20 年,對於農業技術及耕作模式非常熟稔,當年還是農業八萬大軍的核心農戶。雖然有感於有機耕作是新趨勢,但因為自家田地小且分散,考量容易遭受鄰田污染,因而遲遲不敢跨出有機的第一步。因緣際會下,加入了慈心基金會推廣黃金廊道之有機毛豆契作輔導,原本僅打算在最沒有鄰田汙染的田區釋出 1.9 分地先試種;在基金會的鼓勵及陪伴下,加上相關補助措施及有機耕作技術指導的協助,終於勇敢的跨出第一步!目前與王俊添共同投入將近 2 公頃的農地來種植有機毛豆!農友陳慶堂說明,毛豆契作田區周圍多慣行田,加上雲林田區當地風大,因此必須投入高成本設置圍籬,以避免鄰田污染的問題。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去年底提出:側重於生態管理、人權、經濟發展、文化保存等的有機 3.0 時代已經到來。這正與基金會不斷改進有機之路,不謀而合。現今我國有機正處 2.0 時期,以嚴格法規及標準建立市場秩序,嚴管嚴查的思維卻也扼制了有機生產的發展。有機農業永續的條件中,可貴的農友的人文本懷,以及消費大眾與土地、作物的情感連結,卻仍受到大環境嚴苛的發展條件,以及過度側重有機零檢出的高難度限制。希望在這一波的改革思考中,能夠為了永續美好的未來,討論到底我們需要哪一種有機的道路,共識出更有效的發展策略,為台灣有機農業發展,凝聚更豐沛的創新價值,並創造出人與萬物動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