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基金會榮獲108年度國家永續發展獎

慈心基金會榮獲108年度國家永續發展獎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榮獲 108 年度國家永續發展獎

關心健康關愛臺灣 美好的世界會回來

行政院政務委員暨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執行長張景森進行頒獎表揚,慈心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代表受獎行政院政務委員暨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執行長張景森進行頒獎表揚,慈心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代表受獎慈心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與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合影慈心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與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合影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獲選今(108)年度民間團體類國家永續發展獎,該獎項每年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表揚推動永續發展、落實在地化和生活化目標,實現國家永續發展願景卓著的學校、企業、民間團體及政府機關,獲獎單位皆對永續發展推動有具體成果。頒獎典禮於 11 月 25 日在行政院大禮堂舉行,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暨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執行長張景森進行頒獎表揚,慈心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代表受獎。慈心基金會以「光復大地、淨化人心」為理念核心,「關心土地、尊重生命、守護健康」為目標,繼續守護萬物共存共榮的美好世界。

慈心基金會榮獲108年度國家永續發展獎

慈心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曾說:「只要有生命的,我都希望能夠照顧到。」因此基金會所發展的業務範圍從過去 20 多年,致力以友善、有機的農業方式開始,找回大地生機,漸漸發展出許多亮點專案,包括:淨源計畫、綠色保育標章、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等,以呼應政府政策,相關案例亦屢獲國際組織如:國際有機運動聯盟、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的肯定。

慈心基金會榮獲108年度國家永續發展獎為保護水源,在集水區推廣有機綠保友善耕作,並成立慈心有機淨源茶場為保護水源,在集水區推廣有機綠保友善耕作,並成立慈心有機淨源茶場農作物盛產時,慈心工作人員協助農友完成加工流程農作物盛產時,慈心工作人員協助農友完成加工流程重視國際交流,舉辦農業研討會,並積極參與國際事務重視國際交流,舉辦農業研討會,並積極參與國際事務

有鑑於國際間森林砍伐、氣候變遷問題嚴重,慈心基金會 2010 年起新增種樹推廣業務,以期喚醒人們對森林消失的關心。2015 年受雲林縣政府邀請投入海岸造林,經過兩年在雲林臺西海園的歷練,獲得林務局、縣市政府的肯定,更廣泛提供沿海土地。慈心基金會結合多家企業贊助,加上林業試驗所技術指導,依著當地的需要選擇不同樹種與工法,在全臺 11 個縣市,展開不同特色海岸林的營造。

此外,警覺海洋廢棄物對海中生物的威脅,以及塑膠微粒進入環境、人體的危機,於是成立淨塑推動辦公室。針對一般民眾、校園、企業等人士提倡源頭減塑,鼓勵不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並推動淨灘、淨街與減塑相關政策。更進一步推動校園淨塑教材教案,透由教育讓孩子認識塑膠製品對海洋及生物的危害,進而改變生活使用的行為模式,再由學校開展到家庭與社區,形成淨塑生活圈的環境。

結合企業贊助,擴大進行海岸造林結合企業贊助,擴大進行海岸造林推廣減塑生活,發起萬人淨灘活動推廣減塑生活,發起萬人淨灘活動

慈心基金會感謝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的肯定,二十餘年來,致力於有機友善農業、種樹減碳、減塑環保等工作,感謝來自社會各方的支持,以及農民們的堅持,共同見證臺灣農業與環境議題的奮鬥歷程,讓基金會累積許多寶貴經驗與成果。身為臺灣最早推動有機農業的民間團體之一,深感責任重大,未來將秉持創辦人的期許,與基金會全體同仁持續努力,希望以「誠信、互助、感恩」的核心價值,與各界有志之士攜手打造一個更友善、更永續的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