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守護茂林紫蝶幽谷,雙年賞蝶季開幕,魯凱護蝶綠市集熱鬧登場

茂林紫蝶幽谷雙年賞蝶季

綠色保育守護紫蝶幽谷 帶動茂林經濟生態人文多贏

「2015──2016茂林紫蝶幽谷 雙年賞蝶季」隆重開幕

魯凱護蝶綠市集 熱鬧登場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右三)頒發綠色保育證書予農友

近 4 年來,以「綠色保育」計劃輔導茂林地區農友們採行友善耕種、守護珍貴紫斑蝶,成果卓越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11 月 7 日受邀參與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的「2015——2016 台灣茂林紫蝶幽谷 雙年賞蝶季」開幕活動,基金會特別頒發綠色保育標章證書給輔導通過的 5 位農友,並與在場貴賓共同宣誓「紫斑蝶棲地保育及永續生態經營」。慈心基金會不僅協助農友有機轉型技術與經驗輔導、環境復育及媒合契作外,更促成當地融合自然與人文,規劃紫蝶環保市集及消費者知性生態之旅活動,將土地到餐桌、生態與環境緊密串連,開展多元化永續經營。

 

 

自 2011 年起,慈心基金會應台灣紫斑蝶保育協會邀請,推動「茂林紫斑蝶棲地產業轉型輔導計畫」,齊心協助茂林地區 21 位農民於芒果林減農藥,或採綠保規範耕種及農田轉作有機。今年(2015),青芒果收購量高達到 46 公噸,田間契作面積約 21 公頃,並有 5 位農友通過綠色保育標章驗證。執行長蘇慕容表示,為保護這群美麗嬌客,基金會除了輔導茂林農友朝向綠色保育或有機耕作,並媒合全台知名有機通路里仁公司與農友們契作,收購青芒果並開發俗稱情人果的「紫斑蝶芒果青」、「土芒果青鮮果乾」、「情人果冰棒」、「青芒果鮮果棒」等多款商品。

今年慈心基金會與茂管處首度合作「茂林魯凱護蝶綠市集」,以「守護紫蝶、守護部落、守護餐桌」為主軸,藉由影片、生態攝影及綠色保育文宣,展出慈心基金會輔導茂林農友有機轉型、推動綠色保育標章概念及復育紫斑蝶的具體成效,還特別邀請到高屏地區有機、綠保小農分享生態食材的理念,以及茂林區部落農友一同販售農特產品及部落在地食材製成的風味餐點,現場也販售的蔬食公益便當,將提撥 20%作為護蝶基金,讓來到茂林的海內外遊客們,也以消費力支持友善大地產品、加入護蝶行動。雙年賞蝶季的活動期間,紫蝶環保市集將於每月舉辦二至四次(星期六、日),內容精彩可期,歡迎各界人士走訪茂林,感受經濟保育人文多贏新面貌。

通過綠色保育標章農友們提到,「綠保無農藥的耕種方式,對人們及環境都有好處,畢竟地球只有一個,我們需要共同努力來保護它」、「加入綠色保育的行列,讓收入更穩定,也印證堅持是對的,用尊重的態度對待大地,對待蝴蝶就對了」、「有收穫就大家一起分享」,由回饋中傳遞出農友採行友善耕作後,內心的喜悅與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