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2016青少年拾菽體驗營,寓教於樂珍愛大地

福智2016青少年拾菽體驗營,寓教於樂珍愛大地

珍惜大地的給予——2016青少年拾菽體驗營

培養惜福習勞美德 傳承惜福感恩的教育內涵

五月是雲林古坑麻園有機農場有機毛豆採收的季節,配合毛豆的採收,福智文教基金會自 2011 年起每年舉辦「青少年拾菽體驗營」,透過活動引領青少年親近自然、觀察生態,進而愛護生命、關愛大地,培養惜福習勞美德,體驗有機農法的種種益處,傳承惜福感恩的教育內涵。

2016青少年拾菽體驗營2016青少年拾菽體驗營

今年 5 月21 日,來自北區和雲嘉區國小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的 537 名學生,加上義工老師,共計 862 人,一起頂著細雨、踏著青綠,穿梭毛豆田間,揮汗採收。由於氣候變化,今年採收季延後,改成「採菽」,平常習慣都市生活的青少年們,親自下田,賣力摘著植株上結實累累的毛豆莢,汗流浹背,臉上歡喜的笑容,卻顯現辛勤豐收的喜悅!

2016青少年拾菽體驗營2016青少年拾菽體驗營2016青少年拾菽體驗營2016青少年拾菽體驗營

採菽後,義工老師們帶領青少年體驗五個寓教於樂的學習活動,包含「慈心遍大地」、「大地守護者」、「『拾』在有內涵」、「淨塑——行動護海洋」,以及「小毛豆大學問」。其中「淨塑——行動護海洋」是今年新增的學習內涵,老師以偶戲方式呈現塑膠袋對環境、海洋生物的危害,學生看著偶戲中的鯨魚,因誤食塑膠袋而奄奄一息,紛紛露出驚訝和不捨的表情,老師鼓勵每個人從自己做起,把淨塑的行動,落實在每天的生活當中,許許多多的小生命會因為每一個人的努力而得到救護。

2016青少年拾菽體驗營2016青少年拾菽體驗營

透由活動,青少年們不僅了解慈心內涵,體會有機農友的辛勞,效學其堅持理念,遇難不退的精神,更從中體驗「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落實惜福習勞理念。經過用心學習,能夠「拾回發現美的眼睛、拾回惜福感恩的心、拾回遠大的目標、拾回勇悍的心」。

:「菽」是豆子的總稱。每年有機毛豆收成時,經過機器採收,有 18%~20% 會掉落在地上,為了不浪費這些掉落田間的豆筴,而來「拾菽」。實際上,台語的「拾菽」就是感恩惜福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