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文教基金會榮獲教育部評鑑特優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

榮獲教育部「102年教育事務財團法人評鑑」特優獎

受獎單位與教育部長合影。(福智文教基金會代表為第一排左七)受獎單位與教育部長合影。(福智文教基金會代表為第一排左七)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參加教育部「102年教育事務財團法人評鑑」,在38個受獎單位中,福智文教基金會榮獲特優獎的殊榮。2013年12月10日上午10點30分於教育部接受頒獎,由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盧克宙代表受獎,並發表致詞。福智文教基金會長期以來致力於培育師資,創造健康、愛與希望的校園、配合政府政策推動優良文化,更期許未來能從台灣走到國際,將儒家文化的意義與價值推向國際,更讓外國人士認識、喜歡中華文化。這已是基金會連續三年榮獲教育部特優教育基金會的肯定。

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盧克宙致詞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盧克宙致詞

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盧克宙致詞時表示,看到這麼多的單位齊聚一堂為教育而努力,台灣燦爛的春天到來了!同時對於現場有這樣多的媒體朋友願意共同宣揚良善的理念,表達感佩之意。董事長特別說明:我們的師長教導大家,教育是要將前人的經驗留給後人,讓後人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遠。有更長遠的眼光,可以跨越生命中諸多障礙的侷限性。並說明我們都承認人不完美,但如果能夠啟發善念,便能朝向光明及希望,因此,期勉努力培養發現美的眼睛。而「老師」正是推動教育最重要的靈魂人物!董事長盧克宙也藉此機會表達對教育部及各界的感謝之情。

102年教育事務財團法人評鑑計畫主持人——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務長吳明烈說明,本次獲獎的單位共同具有三個特質:看見需求、點燃熱情以及創造價值。作為非營利組織能夠能積極看見整體社會的需求,進而點燃服務者與被服務者的熱情,最終透過服務創造多元價值。

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常老和尚,有感於「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的重要,於86年成立福智文教基金會,以作育人才、淨化人心,為社會、國家、天下服務為使命。十多年來,積極配合中央及各縣市教育主管機關之政策,舉辦相關活動。例如配合「102年家庭教育年」舉行「親子拾菽趣」、自100年起連續三年「祖父母節」嘉年華會,設置以孝敬、感恩的傳家寶內涵,以及於35所學校推動「校園蔬食教育」。在下一代及成人教育方面,持續舉辦常態性班次、營隊及藝文活動。由於迴響不斷,福智文教基金會更將臺灣的經驗進一步拓展傳遞到海外,嘉惠全球更多青年學子及各界人士。

基於紮實的信念與堅持,以及各方的鼓勵協助,展望未來我們期許,老者安之、少者懷之、朋友信之的大同社會漸漸成型,誠信和諧的純樸氣息慢慢凝聚,日後更要持續創造向上向善的凝聚力與作用力,以達到人類幸福社會和諧國際和平的理想世界。

教育部長頒獎教育部長頒獎 4 11 1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 業務概況

福智文教基金會以傳統優良文化為教育內涵的主軸,期盼透過教育,培育快樂的好老師,守護幸福的下一代,涵養智慧的成年人,讓家庭、校園、社會成為良善的循環。

今年基金會推動最具影響性的業務概分為三:

一、培育師資,創造健康、愛與希望的校園

基金會創辦人認為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杻,而主導升沈的核心人物是老師。所以基金會推動的業務中首重教師的學習與提升,透過營隊活動及常態研習,巳培育超過五萬名老師以上,這群福智教師,紛紛走入校園推動品德教育、生命教育,他們以無盡的熱情與關愛,面對教育的困境與挑戰,始終如一的付出與奉獻,更可貴的是在學校集結一群有理想有抱負的伙伴,組織教師社群、生命教育工作坊等等彼此輸氧、相互陪伴、把臂共行,為孩子的未來,教育的希望共同努力。

改變人心的感人故事在校園不斷的流傳綿延……

現在跟大家分享一則師生之間的故事:

有一位林羿汝老師,遇到有菸癮、脾氣很大的學生阿凱。羿汝老師以前碰到這種學生就像警察一樣處處防他作亂。羿汝老師學習關愛教育以後,耐心聽阿凱說話。

有一次,羿汝老師發現阿凱從小二時就會翹課,問他為什麼,阿凱說他想到阿嬤一個人在家,想幫阿嬤送便當,羿汝老師聽了大吃一驚,發現阿凱潛在的優點。

又有一次,學校教官一口咬定阿凱在廁所抽菸,他大聲回說:「不是我啦!」眼看阿凱就要失控,羿汝老師卻發現他在深呼吸,於是走過去要他和教官好好地講,二十分鐘後,他平靜的回來了!那一刻,羿汝老師發現他進步太多了,之後,老師在班上常常肯定阿凱的改變,不但振奮其它同學,也慢慢凝聚一股為自己行為負責的班風。關愛教育讓老師學會從問題中看見學生的亮點,不但化解師生對立,更是讓教育充滿了溫暖與希望! 

另外再分享一則在雲林科大一群老師創造奇蹟的故事:

福智多年來培養了一群一群的老師,因為創辦人深感老師若單打獨鬥,一定會被升學物質導向的洪流淹沒,所以團隊的學習很重要。

雲科大周文祥老師深受影響,於是組織教師社群,研發生命教育教材教法,自己則肩負起通識中心主任,把生命教育變成大一核心通識課程。學生上完生命教育後,學會感恩及幫助別人,有學生說如果沒修到這門課,現在的他可能找不到生命的方向!師生之間不僅有專業的傳授,更有心與心的交流,這在大學校園裡彌足珍貴。

雲科大推動生命教育的成績讓許多大學羨慕,紛紛前來請教,雲科大的教師團隊更於今年榮獲_全國技專院校績優通識課程學校及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特優。

目前教師學習團隊,全省近132所,這一群有心人共同的心願是打造「健康、愛與希望」的校園。

二、配合政府政策推動優良文化

除了校園的推動外,今年更積極配合政府教育政策,從事各項公益活動,說明如下:

(一)親子拾菽趣

基金會長年推動孝悌、惜福感恩等心靈成長內涵,所以當教育部今年推動「家庭教育年」時,基金會特於雲林麻園有機農場舉辦第五屆的親子拾菽節活動,邀請在地雲林鄉親共襄盛舉,近二千人參加。撿毛豆莢的有形收穫並非拾菽活動的唯一目的,最主要是希望透過這個活動,拾回發現美的眼睛、拾回惜福、感恩的心、拾回遠大的目標、拾回勇悍的心,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帶動孩子們一起學習。

► 雲林縣蘇治芬縣長也蒞臨會場,感謝福智將感恩惜福的種子,種進雲林鄉親的心田。

► 斗六市家庭教育中心楊淑娟小姐,佩服福智的理念,讓大家吃得安心,讓大地萬物和平共處,在與孩子互動,她彷彿回到了溫馨的童年,她的孩子捧著壽司獻給她時,她感動得流淚了。

► 家長涂淑珠有感於近日爆發的毒澱粉事件,更體會到有機食品的重要。帶孩子參加拾菽活動的她,很高興能讓孩子知道慣行農作對大地的傷害,她期許孩子日後做個採有機耕作的智慧農夫。

► 青少年吳秉瑜第一次撿拾毛豆,看到田裡的毛毛蟲、蜈蚣起先會很害怕,後來想到老師曾經說過,這是有機田的特色,就不再害怕,也開始感恩農友用心經營有機田,讓她可以拾得安心,吃得安心。

► 潘靜惠一家四口摘了四袋毛豆,只自留一袋,其他三袋都送給了一旁照顧學員的義工和老師。她說:「我們家一袋就夠吃了,義工和老師用心照顧大家,沒時間撿拾,這三袋正好可以送給他們,回饋他們的照顧。」

(二)全國祖孫嘉年華

102年全國祖孫嘉年華在新莊體育場舉辦,基金會為了傳遞「孝悌」與「照顧國人的健康」的理念,板橋及新莊會員共同設立「阿公阿嬤的壓箱寶」及「綠色飲食健康護大地」兩個攤位。

活動當天,【阿公阿嬤的壓箱寶】這一攤,吸引最多人參與,共有二十六個家庭。其中有一組來自中部的祖孫,阿嬤分享一段令人鼻酸的故事,她因為兒子、媳婦入獄服刑,獨自帶兩個孫子,過程中嘗盡無奈與心酸,此時孫子們為阿嬤別上胸花,她哽咽的說:「謝謝你們!這朵胸花我會好好的珍惜。」 

另一攤【綠色飲食健康護大地】,義工們以短劇、影片、試吃、有獎徵答等活動,介紹有機概念,為了讓長輩能有正確的飲食觀念,擁有健康的身體。

(三)校園蔬食教育

為配合教育部實施「校園一日蔬食政策」,福智文教基金會以「教育」為著眼,於99年選定基隆市尚仁國小,補助有機米,正式推動「校園有機蔬食教育」,100年8月選定12所學校,逐漸推廣「校園有機蔬食教育」。

累積經驗後,於102年製作「蔬食教學影帶」及「蔬食教育教案」,目前已有35所學校,依此全面推廣「校園蔬食教育」,受惠學生25,993人。

接受蔬食教育的親師生瞭解「蔬食」的意義、內涵和好處後,願意改變飲食,能關心自己的健康,更能拯救整個地球。

教育與實踐的過程,心得與迴響非常熱烈:

►  廚房阿姨:「每次聽到小朋友說今天的菜好好吃,我們都吃光光。聽到這句話比什麼都好,一點都不會覺得辛苦。」

►  李老師:「我今天看到學生發現空心菜上有蟲,他們做得第一件事不是把蟲捏死,而是拿樹枝把蟲挑出來,然後把牠送走,我看了很驚喜,原來透過教育,小朋友也會懂得尊重生命。」

► 有一位小朋友:「我要把零用錢拿來支持有機農業,因為我現在知道有機米的由來。」

► 五年級的學生:「有機農業新觀念這堂課,老師說多吃米飯可以救地球,還讓我們看有機水田的生態影片,並告訴我們農夫照顧小蝌蚪與保護青蛙的故事,我們聽了很感動,覺得農夫超有愛心的!」

► 五年級的學生:「在有機紫菜米糕的DIY中,我深深體會到,簡單便宜的食物,是那麼美味可口,不僅對身體健康,還可以讓我們學到吃東西的禮儀,一舉數得呢!」

► 校長:「蔬食教育不是只有考慮到健康問題,已經結合到整個環保進而淨化人心的教育,等於是對下一代最深層的品德教育。」

除了在幼小中高各級學校推動蔬食外,更於全台28所大專院校推動「福青蔬食週」超過萬人參與活動,倡導惜福與愛護環境,建立關心健康與大地的校園文化。希望蔬食教育,讓每一個孩子吃出健康、吃出好品格,拯救地球的災難,恢復大地的生機!

三、從台灣走到國際

由於迴響不斷遠播海外,今年有更多海外教師來台參與學習,本會在海外拓展教育事業,舉辦各類成長活動及藝文演出,期能讓更多人透過心靈學習,生命更快樂。

 (一) 本基金會103年教師營共有來自7 個國家51位老師報名參加。

 (二) 102年前往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紐約、溫哥華舉辦師資培育,受益教師1,472人。

 (三) 辦理成長活動,透過大專營、親子營、洗腳報親恩等活動,讓華裔移民的第二代子弟,了解儒家文化的意義與價值,更讓外國人士認識、喜歡中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