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國中榮獲「臺美生態學校聯盟計畫」棲地營造認證

福智國中榮獲「臺美生態學校夥伴聯盟」棲地營造認證

福智國中深根慈心環境教育

推廣「校園親師生種樹護地球」

榮獲「臺美生態學校聯盟計畫」棲地營造標準銅牌認證

福智國中長期深耕慈心環境教育,以校園親師生種樹護地球的成果,獲得「臺美生態學校聯盟計畫」棲地營造標準銅牌認證,11 月 30 日由行政院環保署處長劉宗勇授獎,福智國中李岳璋校長代表領獎。當日,福智國中更與與會各校代表交換彼此推動心得及與美方交流經驗。

「臺美生態學校聯盟計畫」(US-Taiwan Eco-campus Partnership Program)是來自美國環保署(USEPA)與臺灣環保署共同推動的臺美環境教育夥伴計劃。期望透過這個計畫促進臺美雙邊學校在環境教育議題上的交流與互動,將環境永續、健康生活的理念與實踐往下扎根,不僅推廣至社會,更與國際接軌。福智國中深耕慈心環境教育多年有成,獲得聯盟肯定。

福智國中榮獲「臺美生態學校聯盟計畫」棲地營造認證美國在台協會經濟組組長Jeffrey Horwizt 與 福智國中李岳璋校長(右)合影

福智國中創辦人常老和尚認為生命提升的核心在心靈,而落實心靈教育必需有良善的教育環境。福智國中秉承老和尚的理念,致力於品德教育、生命教育及環境教育。因此,福智國中選在民風淳樸的雲林縣古坑鄉辦學,並以生產、生態、生活及生命共榮存的內涵開展環境教育,培養孩子認知人與人、人與環境的息息相關,提昇對自然生命的尊重,開創學子從心地良善、身體健康到心靈提升,進而開展長遠的生命目標,建立崇高利他的人格。

福智國中校長李岳璋表示,地球環境變遷,環保議題和生活密切相關,期待藉由校園「種樹護地球」活動,結合環境教學及綠美化植栽,讓孩童實踐節能減碳。並透過種植食草蜜源植物供蜂蝶食用、設置生態池供魚類與蛙類等棲息、種植原生種樹木供鳥類棲息繁殖,深廣的落實環境教育內涵。李校長說明,校園處處可見孩子護生理念深植心中的事蹟,例如學生救護傷鳥;用枯枝、石頭、落葉堆砌的保護螞蟻大道,提醒路人避免踩傷螞蟻;農耕地預留小動物食用區等。一系列的種樹、護樹、愛護生命的心意與行動,獲得「臺美生態學校聯盟計畫」棲地營造標準的認證殊榮。

福智國中涵蓋學校及有機農場,期盼透過生態保育的重視,涵養親師生共同認知愛護生命的價值觀,以及維護公共環境及體認人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相互依存的重要性,創造健康和樂的大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