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文教基金會「2017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圓滿落幕

福智文教基金會「2017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圓滿落幕

產官學貢獻人工智慧與心靈教育的啟發

福智文教基金會「2017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 11 月 11 日至 12 日,假臺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卓越堂舉辦「2017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圓滿落幕,兩天總計逾 1,300 人次參與。今年論壇以「網路時代新思維」、「意念的力量」、「面對變動環境,心靈教育提升」、「藝術與人心」、「新世紀人生觀」、「企業倫理實踐」、「環境永續」及「關心地球的永續」為題,邀請產官學界人士跨界交流。多年來,基金會從多元角度關注社會脈動及趨勢,今年特別探討在資訊快速發達、人工智慧來臨的時代,心靈教育如何結合社會文化、產業開發、生活環境、健康醫療等發展,提供 21 世紀科技與人文永續的新思維。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專題演講「網路時代新思維」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專題演講「網路時代新思維」

論壇首日,前行政院院長、現任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於演講「網路時代新思維」中提到,近年,所有行業與個人生活都受到資訊應用發展的衝擊,早年想像不到的產業都被網路翻轉;由過去以硬體發展為主,轉為因應時代積極發展軟體。張善政舉 Google、Amazon 等國際企業的創新應用為例,呼籲人類應該不分行業關注科技趨勢對個人、產業的影響,尤其深度跨領域的應用;至於科技取代人類的可能性何在?他強調,無論是資通訊、物聯網、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等,人們應以教學相長的態度,思考如何以科技與人類生活相輔相成的發展,並以人類智慧帶動人工智慧的決策判斷,才能因應未來無窮想像的世界。

前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思伶談論「面對變動環境,心靈教育提升」前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思伶談論「面對變動環境,心靈教育提升」天下文化總經理林天來分享「新世紀的人生觀」天下文化總經理林天來分享「新世紀的人生觀」

教育部政次、現任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教授的林思伶談到,靈性發展的意義是讓人類生活更幸福、周遭的環境更美好,在天賦才能和周遭社會需求交會的地方,就是使命所在。林教授以僕人領導者的精神說明服務利他的本質,在於協助對方成為獨立自主的個體,找到自己生命的著眼點,成為身心靈健全發展的人。天下文化總經理林天來分享「新世紀的人生觀」,講述自己從學校工友到知名出版公司的總經理、社長的歷程,說明不是彈指之間的奇蹟,關鍵是在不甘於平庸;以正面積極好學的心態面對,即使身陷溝渠,也要仰望星空。林天來強調,應將時間建築在對生命有意義的事上,多展現對環境、人、事上的關懷;創造自己被高度利用的價值,利他同時就是在幫助自己。

(左1)善果餐飲國際創辦人嚴心鏞分享「企業倫理與實踐」(左1)善果餐飲國際創辦人嚴心鏞分享「企業倫理與實踐」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分享「藝術與人心」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分享「藝術與人心」

善果餐飲國際創辦人嚴心鏞以「企業倫理與實踐」為題,說明企業生存的目的應該要照顧好員工、客戶及社會。希望能成就一個偉大的企業,創造感動教育,幫助一萬個年輕人走向健康、孝順、正向及助人的人,帶動社會及世界感恩他人、父母。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分享「藝術與人心」的見解,說明透視人們藝術創作背後的信念,就在於體驗與覺察當代社會的價值觀,以藝術創作傳遞出啟發人類與社會的省思,邁向改善與進步。琉璃工坊藝術總監楊惠姍則分享,辛苦的求學過程,造就她在人生際遇變動時,能從接受到轉化為學習動力的心態來面對。也因此,面臨電影與琉璃藝術創作的逆境時,讓楊惠姍以勇求生命智慧及無畏艱難的菩薩行,不斷地創作有益人心的作品。

前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談論「意念的力量」前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談論「意念的力量」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談論「面對變動環境,心靈教育提升」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談論「面對變動環境,心靈教育提升」前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委鄭石岩談論「新世紀人生觀」前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委鄭石岩談論「新世紀人生觀」前環保署署長魏國彥分享「關心地球的永續」前環保署署長魏國彥分享「關心地球的永續」

現任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前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前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委鄭石岩都出席論壇。前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現任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所專任教授何明錦,前環保署署長、現任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魏國彥,現任中華民國農業教育學會理事長暨南華大學科技學院院長陳世雄,以及喬大地產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國榮等,都透過各自專業領域的服務經驗,表達對當代社會以心靈提升,改善個人、提升企業服務、帶動環境更好等啟發性的觀點,也獲得與會人士的高度認同及肯定。

(左起)天下文化總經理林天來、前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委鄭石岩、福智僧團住持如淨和尚、華梵大學校長高柏園(左起)天下文化總經理林天來、前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委鄭石岩、福智僧團住持如淨和尚、華梵大學校長高柏園(左起)前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思伶、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左起)前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思伶、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左起)琉璃工房藝術總監楊惠姍、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左起)琉璃工房藝術總監楊惠姍、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左起)中華民國農業教育學會理事長陳世雄、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所專任教授何明錦、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張祖恩(左起)中華民國農業教育學會理事長陳世雄、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所專任教授何明錦、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張祖恩

福智僧團住持如淨和尚在閉幕式時,感謝各界專家從不同角度提出對人類及環境更好的思惟與解決辦法。期許福智團體持續透過推動心靈教育、有機環保、企業倫理、藝術文化等事業,落實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的作為,帶動臺灣乃至世界邁向和諧永續美好的未來。

福智文教基金會「2017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