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2014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

福智2014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

福智文教基金會2014「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圓滿落幕

啟動三千顆熱血澎湃的心 開創教育大愛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於2014年7月7日至7月16日間,分別於台北、台中、南投、雲林、嘉義及高雄地區舉辦「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總計3,038位來自全台幼、小、中、高、大專教師及校長、主任共襄盛舉。今年課程包含「關心自己,關心他人」、「班級經營與校園文化」、「不是放棄,是轉變」、「讓孩子學會念恩」等主題,以專題講座、經驗分享、教材教法的分享、教學演示與生命教育成果展等多元的方式呈現。與會者共度了相互切磋琢磨,彼此輸氧打氣的三天,成為未來教育界中把臂共行的夥伴。

2014暑期教師研習營 

第一天的「關心自己關心他人」講座,指出老師透過學習,幫助他人心靈提升,才能使自他真正快樂;關鍵在於教學生學會如何關心自己、關心他人。講師在「生命中的礁石與浪花」課程中,分享實踐生命教育的挫折與突破,老師們感動之餘更加深理路的學習。教學演示成果展中,老師們介紹耕耘多年的生命教育工作坊,分享如何透由「念恩」,帶動校園的幸福氣氛。在成長札記推動成果中,總結多年來親師生成長的智慧與善行。「班級經營與校園文化」課程,則以儒家的九經治天下做為班級經營藍圖及方法,創造心靈教育的環境,並胸懷天下蒼生,邁向祥和安樂的世界。「師生間的呵護與陪伴」課程,則傳遞關愛教育的希望之路。全程課程啟動了一顆顆熱血澎湃,想要力行教育大愛的心!

 

今年全省六場的「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獲得許多教育先進蒞臨指導。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司長張明文(下圖左一),稱讚福智文教基金會帶動良善風氣、擴散正向能量。新北市教育局局長林騰蛟(下圖左二),認同基金會的師資培育及蔬食推動,是從校園傳遞到家庭的成功教育。遠在國外的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更特別預錄影像,勉勵老師關心學生是良善的展現,幫助學生也幫助自己。雲林縣教育處長邱孝文,肯定基金會推動心靈教育的努力。中正大學副校長李新林鼓勵學員拾回教育初心,帶動社會良善之風。高雄市教育局局長鄭新輝表示,老師是心靈教育推動的勇者。

教育部司長張明文教育部司長張明文 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  

 「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是福智文教基金會三階段生命教育師資培育機制的進階課程,傳遞老師們多年的生命教育實踐經驗,在互相交流及觀摩學習中,開展宏遠的志向,創造一群人向善向上的力量,希望成為校園、社會與國家的希望及光明。

勉勵與心得

【貴賓的勉勵】

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盧克宙

心靈成長這條路不容易走,但是有方向、有方法就不困難,我們正朝這方向在努力。所謂生命教育不在於當下做出多少亮麗的成果,也不在於別人如何認定,而在於我自己一點一滴的努力。點燃自己的心燈、傳遞光明,只要勤於播種,未來將有許多助緣,生命中會有很多貴人出現。

台北科技大學副校長林啟瑞

從營隊中看到民間的力量遠超過政府的力量,科技時代帶給人類的不是幸福,經濟物質造成許多社會的風暴,在這裡有一群人在行仁義,對社會有一股強大的穩定力量,品德教育是很正面的力量,邀請大家一起傳遞這股力量。

【學員心得】

  • 第一堂課專題講座,講師提到了「真實的快樂」,省思最近的心情及教職的這段日子,有快樂、也有苦痛,可能自己算是樂觀的人,苦痛或煩悶的事常會一覺醒來就忘了一半,然而有時仍會陷在負面的思考中無法走出。今天收穫最大的,我覺得是「觀功念恩」,在不如意的時候學會去看他人的優點,在面對生命無常學會念恩,幫助自己走出不快樂。最後,謝謝講師人生故事的分享,感恩與敬佩您們的勇氣!

  • 每一個人生都有不同的考驗,而這些傷痛,其實都很痛,但正是提升我們成長的養分。林秋萍老師的故事和郭瑞丹老師的故事都讓我淚流滿面,我不知道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我是否能勇敢堅強地走過來?我佩服他們,同時也回想自己的一生,這四十八年來的點點滴滴,也有痛,也有傷,也有經過長期掙扎,才蛻變掙脫成現在的我,感恩上天給我的一切,雖有淚,但也有笑,接下來我要用觀功念恩面對生命中的一切!

  • 教育是改變、翻轉世界最有利的、最偉大的武器,老師扮演著心靈提升的舵手,以儒家文化修身,把心靈的力量、歡喜、感動傳遞出去,唯有具足熱情與創意才能帶領自己和他人走向更崇高的人生目標,記得!學生不是因為被批評而進步的。

  • 在班級經營課程中,我們老師的舊思維總是覺得把班及秩序管理好就行,但今天王朝興教授跟我們分享到,身為一個好老師一定要具備一雙美麗的眼睛,要放下老師高高的身段,一起陪著孩子成長。營造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老師和小朋友一起成長互動、一起快樂來學習,幫助孩子解決他們生活中所面臨到的各種困難。培養孩子親近師長、尊師重道、孝順父母,教導孩子親近師長,多跟老師聊聊,待人著想,這些都是我們的貴人,而孩子成功的機會,就自然變得更多!

  • 敬愛的講師及義工:看到每個角落有許多老師努力的為台灣教育付出,不論是家庭聯絡簿、善行點滴、觀功念恩及經典教育,知道這樣從無到有並不容易,但您們勇敢的走在前面,我會努力跟上!

  • 教學二十年了,這三天讓我檢視到自己一直在錯誤中,害了許多學生和家人。本來想帶許多教材回上海去,經過學習體會到,其實是要把慈悲和智慧帶回去。

  • 長期在教養院面對特教學生,覺得好累,營隊中學會轉心,去看到孩子和先生的亮點,是這次最大的學習。

  • 以前覺得大學生不好教,參加營隊後才發現是自己幫助人的心不夠、整體的理念不足,其實教育是有方法的,只要宗旨明確,加上關愛教育,大學生是可以教好。

  • 看到在福智基金會學習的大專生,能夠做一般大學生不願意的事,深刻感受到:不是學生的問題,是老師有無能力帶領,老師是需要學習的。

  • 日常老和尚堅持推動儒家文化,遇難不退,方能利益許多師生,是良好的生命典範。期許自己能像老和尚一樣,在教育的崗位上,堅持做對的事,當學生的貴人。

  • 新加坡學員:由於看到自己的不足,一顆想要學習的心。我們不遠千里,希望能自己當個好學生,帶著歡喜心來學習,期許將幼教的美好經驗,來傳遞與幫助每個幼小的心靈。

  • 國小組講師:觀功念恩、關愛教育、傾聽等善巧方法,讓我學會:體會媽媽嘮叨抱怨背後的愛意,改以從頭到腳的接納與關心他們的需求,來對待自己的媽媽和學生。因為懂得愛人,所以自己更能感到愛的回饋,開啟善的循環,翻轉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