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經典尋寶營,徜徉儒家智慧大海

福智經典尋寶營,徜徉儒家智慧大海

福智文教基金會2014第一屆「經典尋寶營」

經典探索新風潮 讓孩子徜徉在儒家的智慧大海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7/22~7/26,於台中舉辦第一屆「經典尋寶營」,有國小、中、高年級共3個班67位師生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自1998年,推動兒童讀經班暨家長成長班,至今已近一萬位親師生,透由經典教育,開展生命廣闊的智慧。今年更首次透由寓教於樂的營隊方式帶動,以《論語》為學習主軸,再輔以多種尋寶、機智問答、趣味活動及成果發表等策發歡喜心,並漸次深入引導,提升學子學習品質。期許能開展出深廣並進、豐富多元的經典學習新風潮,開啟學生智慧美好的人生。 

福智經典尋寶營 福智經典尋寶營

「經典尋寶」這堂課,讓孩子將所學依寶藏指示進行背經及解題,從趣味中瞭解聖賢智慧的重要,並思惟如何真實運用搭配善行實踐,成為心中崇敬聖者的關鍵。「讀經教學」則是門非常專業的課程,透由老師多年學習的身教,讓學生對於背誦,生起穩健、好樂學習的心。「金頭腦機智問答」,充滿刺激有趣,受到學生的歡迎,透過良性比賽複習經典內容,大家卯足精神全力以赴,體會熟背經典的重要性。 

福智經典尋寶營 福智經典尋寶營,徜徉儒家智慧大海

「超級偶像」的課程,藉由講說、影片及故事,讓孩子認識孔子及孔門弟子,並生起對聖賢的效尤之心。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會」家長踴躍出席,孩子們齊心背誦《論語》,聲音悅耳有力;金頭腦機智問答準決賽,緊張刺激精彩絕倫,難不倒深具潛力同學們;最後透由總結分享,孩子們紛紛發願效學孔老聖賢。家長歡喜感動,紛紛感謝老師的用心,並肯定這深具內涵、非凡探索的經典學習方式,讓孩子徜徉在儒家的智慧大海! 

福智經典尋寶營,徜徉儒家智慧大海 福智經典尋寶營,徜徉儒家智慧大海

【家長心得回饋】

  • 幫孩子報名營隊時,她上課的意願不是很高,因為她很怕與媽媽分開。於是營隊第一天下課接孩子回家時,我懷著忐忑的心情去接她,沒想到一上車妹妹就很高興地一直分享「上課好好玩哦!」如果學校也這樣教,該有多好!由於營隊第二天不巧就碰上颱風假,不能延續昨天的學習,她非常懊惱。一直喊著很想去上課,並且說「沒有風雨的,為什麼要放颱風假?我們去上課啦,說不定有同學去上課呢!我們班可不可以不要放假?」 

    福智經典尋寶營,徜徉儒家智慧大海

  • 福智經典尋寶營在青少年班上課時,之前哄妹妹讀經,怎麼拐都沒用,就是很排斥讀經。才經過營隊第一天的課程,隔天颱風假在家,妹妹整天又念經又背經的,真是太不可思議了!讀經班老師實在太厲害了!經過四天半的營隊課程後,竟然願意參加讀經班呢! 

  • 我的女兒是一個很乖巧的小二學生,上課時認真聽課,也很認真跟著老師讀經,但是對於「讀經」這件事還是覺得有些無聊。沒想到營隊後的一週,她主動告訴媽媽想要報名讀經班,而且一直問媽媽「幫我報名了嗎?」媽媽說:「我已經請洪老師幫你報名囉!」女兒又問:「那洪老師會不會忘記啊?」女兒平時和同學一樣喜歡流行歌曲,偶像也是明星,營隊後和媽媽說:「我現在的偶像不是明星了,我的偶像是孔子老師,因為孔子老師是超級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