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福智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從儒家文化創造21世紀時代精神

2019福智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從儒家文化創造21世紀時代精神

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第七屆「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以王道思想指引永續發展未來 由儒家文化創造 21 世紀時代精神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 2019 年 11 月 30 日及 12 月 1 日,假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辦第七屆「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論壇邀請 20 位產官學各領域專家,從國際產經、中華文化、翻轉教育、藝術人文、環境設計、身心健康等主題,與論壇兩日逾 2,000 參與人次,共同探討心靈力量如何在各領域中綻放光彩,為世界帶來良善改變。

在本次論壇,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及國立臺灣大學前校長孫震,有志一同從中華傳統文化儒家精神思想中,為當代全球社會面臨的挑戰提出新思考角度、尋求可能解決之道,並標舉出儒家思想在未來世代中扮演的關鍵性角色與意義,在面臨當代資本主義與民主政治制度失控發展的種種困境中,引領各國找到出路,走向關注心靈提升、以「仁」為追求的大同天下。

福智文教基金會連續七年舉辦「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希望匯集時代璀璨淳善的思想與實踐的展現,凝聚正向力量,為世界注入元氣福智文教基金會連續七年舉辦「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希望匯集時代璀璨淳善的思想與實踐的展現,凝聚正向力量,為世界注入元氣

行政院前院長、現任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以「王道永續指標」為講題,由歷史發展脈絡切入,指出當代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諸多危機,包括新型態戰爭、全球氣候變遷、天然資源耗竭、國際權力架構多極化等問題,並反思以西方現代治理模式為基礎的人類文明是否能夠持續發展?對此,劉董事長期許,21 世紀在未來歷史定位上能成為「永續發展」的世代,而這個逆轉 21 世紀人類文明困境的關鍵,就在於儒家思想之中。

劉董事長首先分析聯合國的 17 項永續發展指標,雖在「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面向有長足進展,但在「社會正義」面向卻仍乏善可陳,更缺乏了永續發展的根本——「文化面向」。面對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的侷限性,劉董事長與研究團隊從儒家思想「王道精神」中,找出世界永續發展的可能指引,凝聚出王道的五個核心元素:仁政、反霸、民本、生生不息、同理心。並以「仁政」與「同理心」為基礎,連結「反霸」、「民本」、「生生不息」,建構出「全球倫理」、「包容發展」、「環境均衡」三大評量領域,再由此三大領域發展出可供評量操作的 11 個面向與 64 個指標。劉董事長表示,王道永續指標是為國際政治、經濟、社會和環境,提供一個內涵中華文化觀點的檢視架構,期許能令儒家思想中「仁」之核心精神、「天下大同」之理想,成為支持世界永續發展之基石。

2019福智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從儒家文化創造21世紀時代精神面對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的侷限性,劉兆玄先生與研究團隊從儒家思想「王道精神」中找出世界永續發展的可能指引,凝聚出王道的五個核心元素面對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的侷限性,劉兆玄先生與研究團隊從儒家思想「王道精神」中找出世界永續發展的可能指引,凝聚出王道的五個核心元素2019福智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從儒家文化創造21世紀時代精神2019福智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從儒家文化創造21世紀時代精神

國立臺灣大學前校長孫震也直指現今世界面臨的兩大挑戰:一是極端資本主義造成的貧富不均;另一則是民主政治失靈問題。無數專家學者皆苦思研究,期盼為未來世代找出一個可供依循的新系統理論。孫教授認為,這個能夠永續發展的新模型無須外求,實際上就存在於中華傳統文化儒家思想中。孫震教授以「儒家思想的世界使命」為題,指出資本主義經濟與民主政治發展之癥結,在於全然以「自利」為驅動力,當個體對自利的追求極大化時,便會對於他人、社會整體,乃至於環境生態的利益形成損害。與之相對地,儒家思想不以追求自利為最高目標,而是致力打造和諧安定的社會,提升全民總體福祉。而達成社會和諧與安定的途徑,則必須依靠倫理——以「仁」為核心開展的人我關係。

孫震教授進一步主張,「仁、義、忠、信」必須進入社會,令君子之德進到政治、企業領域,重建現代成長社會的誘因制度,引導人們由原本的「自利」導向,轉為對「承擔義務」與「利他」精神的追求。透過實踐儒家思想中「仁」之倫理精神,「無限制的自由」與「世界永續發展」將能相容不悖,世界也將走向共好共榮的美好未來。

國立臺灣大學前校長孫震以「儒家思想的世界使命」為題,指出資本主義經濟與民主政治發展之癥結,在於全然以「自利」為驅動力國立臺灣大學前校長孫震以「儒家思想的世界使命」為題,指出資本主義經濟與民主政治發展之癥結,在於全然以「自利」為驅動力國立臺灣大學前校長孫震以「儒家思想的世界使命」為題,指出資本主義經濟與民主政治發展之癥結,在於全然以「自利」為驅動力2019福智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從儒家文化創造21世紀時代精神2019福智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從儒家文化創造21世紀時代精神

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表示,基金會連續七年舉辦「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希望匯集時代璀璨淳善的思想、理念、智慧、創見與藝術展現,凝聚正向力量,為世界注入元氣。福智僧團如得法師也親臨本屆論壇,全程參與各場主題論壇與演講,並以「意猶未盡,希望無窮」八字,為本次論壇豐富多元的內容、深邃廣闊的內涵格局,下了最佳註解。如得法師更感動於「德不孤,必有鄰」,從論壇精彩的思想中能看到臺灣旺盛生命力的展現。福智文教基金會期許在未來持續推動儒家文化與心靈教育,將中華優良文化散播到世界各地,傳遞愛與關懷的溫暖力量,集結你我之力,讓 21 世紀成為心靈覺醒的時代,重視心靈、珍惜環境,為人心與世界帶來真正的永續發展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