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青年發起「特蔬任務」,以蔬食守護地球、為疫情祈福

福智青年發起「特蔬任務」,以蔬食守護地球、為疫情祈福

福智文教基金會——福智青年發起「特蔬任務」

以蔬食守護地球環境 並為疫情祈福

隨著持續四個多月的澳洲野火終於在年初平息,緊接著爆發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COVID-19) 疫情再度讓各國陷入焦慮。在此疫情蔓延的時刻,福智文教基金會與福智青年在社群網站上發起「特蔬任務」(Veggie Possible) 行動,透過「蔬食接力賽」、「校園蔬食週」等活動,鼓勵大家一同透過吃蔬食,關心地球並為疫情祈福。藉由社群串連分享蔬食愛地球實踐經驗的同時,也串連起人際間的連結,凝聚共同在困境中積極行善、關心彼此也關心世界的正向能量。

福智文教基金會與福智青年在社群網站上發起「特蔬任務」(Veggie Possible)行動福智文教基金會與福智青年在社群網站上發起「特蔬任務」(Veggie Possible)行動

福智團體真如老師因關愛所有生命,長期引導弟子透過蔬食、淨塑、種樹護生,對他人、對其他生命及環境發起真實的關心,為創造慈悲感恩的美好世界努力。福智文教基金會秉持師志,早先於今年二月初發起「為地球祈福——為了你我可以!一個月蔬食」挑戰,獲得近一千五百人次參與響應。為讓這股善的力量延續並擴散,福智青年進一步成立「特蔬任務」臉書社團,讓民眾彼此交流分享蔬食生活的挑戰突破、旅遊食記、料理 DIY 等親身實踐經驗,讓吃蔬食成為一件有趣又好玩的社群串連活動,帶動更多人一起吃蔬食、關心環境。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二月初,在社群網站上 發起「為地球祈福——為了你我可以!一個月蔬食」挑戰福智文教基金會於二月初,在社群網站上 發起「為地球祈福——為了你我可以!一個月蔬食」挑戰

除了線上的社群活動之外,福智文教基金會實際上已深耕推動校園蔬食近十年。2011 年起,全臺各大專院校的福智青年社,開始於所在校園中規劃舉辦校園蔬食週,與福智地方教室蔬食班或校園附近蔬食店家合作,提供免費蔬食午餐並分享蔬食理念,活動參與人次累積近五萬五千人,掀起校園中「蔬食救地球」風潮。福智青年們也成為校園中蔬食理念的推廣大使,在蔬食週中進行展覽解說、影片放映、闖關遊戲等多元活動,帶大家認識蔬食在個人健康、友善動物,乃至減少雨林砍伐、對抗全球暖化、保護生態環境等各方面的效益。福智青年們分享,舉辦蔬食展最重要的收穫,實際上是啟發了自己對其他生命、整體大環境的關心。於過程中再再擴大心胸格局,不再只把關注的焦點侷限在自身,而是在全球人文、生態環境急遽變遷的當代社會中,勇於承擔起青年的社會責任,將這份對世界的關愛傳遞出去。

福青蔬食週福青蔬食週福智青年在校園舉辦蔬食講座,推廣蔬食理念福智青年在校園舉辦蔬食講座,推廣蔬食理念

福智文教基金會自 1977 年創立以來,秉持著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理念,在偏重物質追求的當代社會中,以心靈教育與儒家文化開闢出一條別路。在大專青年關懷方面,特別引導大專生以所學的觀功念恩、恭敬師長、感恩利他、蔬食淨塑等觀念服務校園師生,讓愛與關懷充滿校園。並從服務實踐中,培養人我關懷、關心世界的胸懷與視野,發揮青年影響力,為世界帶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