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2015生命教育培訓,當仁不讓孝為本

福智2015生命教育培訓,當仁不讓孝為本

2015 年 9 月生命教育師資培訓——孝悌,仁之本

實踐孝悌精神,顯揚孝悌美德的價值

福智生命教育師資培訓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的理念:「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而「老師」正是教育的核心。基金會因此對於生命教育師資培育不遺餘力,更致力於效法聖賢的智慧,以「儒家文化」為師資培育的內涵,為現代教育困境提供因應之道。本次以「孝悌,仁之本」為主軸,策勵老師傳遞孝悌精神須從自己做起,才能傳遞給學子如理的內涵;培訓課程共計超過 1,100 位老師參與。

福智僧團如願法師以「當仁不讓」為開場主題,引導老師們思考生命教育與儒家文化的關係。並以真如老師的開示,勉勵在場的老師:「即便我有螢火微光,還是希望能夠把它捧出來,溫暖這個世界」。提醒教育者提升生命高度,「我們對於這個地球,對於所有的人,甚至所有的生命,都有著一種與生俱來的責任感」。所謂「當仁不讓」是由於抉擇了正確的目標,然後義無反顧。而儒家文化對於心靈提升的啟發,為這個時代的困境提供了解決之道。

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與大眾分享孝悌是教育的根本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在課程中強調,孝悌是一切教育的根本。以《論語.學而篇》「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來說明人的提升依靠教育,如果能從小就建立孝悌的思想,長大會比較懂得感恩,並尊重周圍的生命。培訓課程中提到,現在許多孩子都有情緒問題,根本原因都是在孝悌出了問題。若是孝子滿人間,老人就不會成為人口老化的時代問題。

福智僧團如證和尚也期勉課程學員要有當仁不讓的勇氣,勇氣則是因為見到這件事的價值和意義,期勉老師學習關愛培養仁心;引導老師從孝悌下手,調整、淨化自心及習氣,在家行孝道,創造社會安定之基礎。唯有將儒學內化於心,才能真實的傳遞教育,開創理想的大同世界。

參與學員充滿感動為人師表也是認真聽講生命教育課程精彩絕倫

【學員心得】

從小我就是父母親心中的寶貝,長大後,因為父母的照顧,才能有穩定的工作、幸福的家庭。父母的年歲漸漸老去,陪伴父母的日子卻不多,聽完楊萬和校長的故事,自覺慚愧。總以為自己已經為父母付出許多,今日得聞校長分享,內心澎湃不已,自忖應當調整以往的習氣、體察親意,方能報答父母親恩,報答師長的教導。(南區 張老師)

如願法師說:他做錯,你不管,是你失職,管了他不聽,是他的事。其實這一直是我的難點。因為沒有善巧和慈悲心,所以孩子不僅聽不進,還極反抗,動不動就是頂撞,不然就是不溝通。我很苦,但相信他一定也很痛苦。只能祈求師長加持,讓弟子找到與他溝通的契機,解除自他的苦。今天很高興聽到如證和尚說堅持上師的關愛教育,保證親子關係改善。我想,師長全然的慈悲就是最大的加持。感恩佛菩薩、師長!(中區大教聯 洪老師)

透過此次的學習,我也反省到自己在孝悌這個區塊還需要多努力、多學習。未來在學校方面,也希望能將孝悌的內涵傳遞給學生,更祈願儒家文化能深入每個人心中,讓世界更光明、更美好。(南區教聯會 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