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出席APEC零售消費端糧損專家會議,分享教育經驗

慈心出席APEC零售消費端糧損專家會議,分享教育經驗

慈心出席「APEC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與浪費專家諮詢會議」

分享從教育著眼,結合整體產業鏈降低糧損經驗

慈心出席APEC 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與浪費專家諮詢會議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於 7 月 18 日至 19 日出席「APEC 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與浪費專家諮詢會議」,與來自澳洲、紐西蘭、荷蘭、日本、韓國、泰國及我國等國內外處理糧食損失及浪費的專家,以及來自 15 個 APEC 經濟體代表共計 50 人,分享慈心基金會從產地到餐桌的歷程中,以教育為核心,降低糧損的經驗。農委會將於 9 月在台灣與秘魯合辦之「2016 APEC 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與浪費研討會」中,發表本次會議及相關研究成果,並爭取納入 2016 年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宣言文件,相關建議亦提供 APEC 各經濟體參用,期望能對亞太區域糧食安全做出具體貢獻。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研究顯示,全球糧食每年高達三分之一遭受損失與浪費(約 13 億噸),其中零售與消費端的浪費高達 46 %(約 6 億噸),糧食損失與浪費已對全球經濟與環境帶來諸多負面影響。APEC 地區糧食損失與浪費達 26%(每年約 6.7 億噸),其中零售與消費端的浪費佔比達 40%(約 2.67 億噸),這些浪費的糧食足以供亞太地區在貧窮線以下人口(約 8 億人)之一年生活所需;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長期透過理念教育,從產地到餐桌的歷程中,有效降低零售端與消費端的糧損,因此出席會議進行經驗分享。

慈心基金會成立於 1997 年,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殷殷引導大眾正視當今農業的隱憂與危機。並指出,如果繼續使用農藥與化肥,未來人類的命運將難逃毒死、餓死與戰死的浩劫。代表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於「APEC 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與浪費專家諮詢會議」中分享的理念推廣專員葉采靈說明,慈心推廣初期,在有機農友因天候及技術不成熟的原因,耕種出形狀如同五爪一般、大小不一的紅蘿蔔,由於消費市場的接受度很低,就在決定是否將五爪紅蘿蔔打回農友土地之際,日常老和尚悲切地指出,應該珍惜有機農友辛勤耕作的每一分努力,於是發動了福智僧團上下齊心吃近兩個月的紅蘿蔔,透過消費端的力量給予有機農友最大的支持。

理念推廣專員葉采靈向大眾分享慈心經驗葉采靈專員向大眾分享慈心經驗花蓮地區受到重創成為落果的文旦柚花蓮地區受到重創成為落果的文旦柚

葉采靈進一步說明,當年莫拉克颱風來襲,花蓮地區文旦柚一夕之間受到重創,全部成為落果。慈心基金會因深深了解農友的艱困,於是與合作的有機通路里仁公司共同研商對策,里仁公司透過長期配合的食品加工廠商的協助,集結食品加工廠全員的通力合作,徒手剝除文旦柚的果皮、去囊、去籽之後,研發成為口感溫潤、柚香飽滿的文旦柚酥,再度寫下產銷消三者間互助感恩的佳話。

慈心基金會也透過理念的教育,向下扎根,讓學童能夠落實感恩惜福的理念。每年 5 月,麻園有機農場的有機毛豆在機器採收的過程中,遺落了近 20% 的毛豆於田中。基金會與學校合作,邀請學童與在地鄉親共同來拾取遺落的毛豆莢,一則重拾感恩大地的心,一則重拾發現美的心,並且配合生態教育的宣導活動,在拾菽的過程中,找回人與自然最純善的互動。而與林務局合作的關廟護生教育園區中,四十隻收養的象龜,也加入降低糧損、珍惜糧食的行列中,平均每週去化了 560 公斤的蔬菜。

青少年拾菽體驗青少年拾菽體驗關廟護生教育園區中的象龜也是降低糧損的一員關廟護生教育園區中的象龜也是降低糧損的一員

慈心基金會在長期深耕有機與生態保育理念的過程中,從輔導陪伴農友、結合銷售體系的努力,以及教育消費者的過程中,以教育作為改變人心最關鍵的策略。不僅逐一光復大地、光復人心,同時讓銷售者及消費者成為農友最有力的後盾。慈心基金會重要的通路夥伴——里仁公司,也成為銷售端降低糧損最佳合作拍擋,2015 年間,里仁公司就以 66 項米製品去化了 300 公噸的米,以產業創新技術珍惜農友每一滴血汗!

基金會於會中的分享獲得與會者一致的肯定,咸認為從教育著眼,是舉世共同面對糧食安全與降低糧損重要的出發點。慈心基金會期盼以感恩互助的心,消弭世界上每個角落中,因各種天災人禍,飽受糧食不足或不均痛苦的心,為世界帶來溫暖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