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參訪福智教育園區

行政院長江宜樺參訪福智教育園區

行政院長江宜樺11/22參訪福智教育園區

麻園有機農場及古坑慈心農場

肯定心靈提升及生命教育的核心理念

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於 11 月 22 日在教育部農委會等官員陪同下,前往參訪位於雲林古坑鄉麻園村的福智教育園區、麻園有機農場及慈心農場。在聽取簡報及實際走訪園區、有機農場外,江院長也欣賞學生演出,同時接受福智教育園區學生致贈的手繪「麻園平和圖」畫作、學生讚頌音樂 CD 及農場有機蔬果,並於農場植樹水黃皮,以水黃皮防風定砂的功能,祈願安邦定國、安定社會。江院長肯定並期許福智團體及全體志工,在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的領導下,以心靈提升及生命教育為核心,對於國家人才培育及環境永續發揮積極的作用,為社會發揮正面的力量。

福智教育園區是由日常老和尚創辦,佔地約 30 公頃,以建立崇高人格為教育目標,涵養成聖成賢,安邦定國,安定社會三種人才的德育教育為主的學校。行政院江院長在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吳清山及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陪同下參訪園區,由福智教育園區陳耀輝執行長親自簡報。福智教育園區包含養成教育與成長教育,設有國小、國中、高中、終身學習中心、慈心有機農業推廣中心、有機集團栽培,未來更將成立福智學院,使完整的教育內涵延伸至高等教育,為國家社會培育英才。

江院長聽完陳執行長簡報後,有感而發的表示,日常老和尚與福智團體對於臺灣社會具有非常大的貢獻,他在多年前聽說日常老和尚創辦了一所以儒家思想做為教育內涵的福智教育園區,並從親友及內湖向日農場負責人的接觸經驗中,看到福智團體為社會帶來堅定的正向力量,令他相當感動。江院長指出,日常老和尚透過教育、生活實踐、食物及種植方式等改變,一步步讓臺灣變得更好,他所重視的心靈教育和生命教育,正是臺灣能否持續向上發展的關鍵。江院長對於福智團體的努力予以肯定,也期盼相關機關協助更多其他有心從事教育及有機農業的團體,為臺灣帶來正面的影響。

院長的來訪,園區學生歡喜的以讚頌音樂《無憂花》歡迎,並在院長致詞鼓勵後,致贈長八公尺的「麻園平和圖」畫作,由畫作原創學生向院長介紹,如何將學校學習的內涵轉為畫作的靈感,而畫作中生動描繪學校生活與教育內涵的細膩心思,深深打動每位與會貴賓的心。學生也贈送錄製的讚頌音樂 CD 及麻園農場新鮮有機白蘿蔔、高麗菜、玉米、玉女蕃茄及洛神花果醬等,江院長很歡喜的接受來自學生淳樸的心意,並親切的與學生互動合影留念。

隨後,江院長一行經過麻園有機農場,由執行長陳耀輝車上介紹農場發展概況,未來成立國際性有機示範農場的願景,以及規畫的學生農耕場域,讓學生身體力行參與農作,培養惜福習勞精神。農場主要生產五大作物分別為:黃玉米、胡蘿蔔、鳳梨、毛豆、馬鈴薯。年總產量為 1,200 公噸,產值為 6,000 萬元。江院長並稱許福智團體推動有機農業的用心。

接著,江院長一行在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陪同下,參訪以生產、生態、生活與生命「四生」內涵為核心經營理念的古坑慈心農場。走進農場,映入眼簾是木造典雅禪風建築「慈心堂」,江院長對於建築體以回收資材、歷經義工們一年點滴修補整理,融合周圍的景觀、生態而設計完成,表示肯定與讚賞。同時參觀農場以回收資材、低成本高效率迴路曝氣設計的有機堆肥場,此技術也已推廣至雲林其他 11 個社區,院長對此也給予嘉許鼓勵。

江院長在此行中更表示,最近社會關心的食安事件,國內有不肖商人為了牟利,違法在食品製造過程添加不該添加的東西,此一問題必須要從觀念上根絕,而不是僅提高罰則就能禁止。每個人都以善念來看待植物、土地與河水,臺灣才不會有黑心食品。

江院長特別到訪慈心農場,瞭解農場以水資源循環利用為目標,設置生態淨水池,經多層次分解過濾,淨化全區 200 人生活用水,達排放標準後,再回收用於農耕灌溉。最後,院長在生態池邊與福智教育園區執行長陳耀輝,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共同種下台灣原生樹種——水黃皮,以水黃皮防風定砂的功能,祈願安邦定國、安定社會,為此行參訪畫下圓滿句點。

相關文章:大同世界的雛形——福智教育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