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廣論研討班 學制簡介

日常老和尚說過:「一切佛菩薩無一例外,皆從凡夫時把握正確方法,一步一步走上成佛之路,絲毫不能勉強而行或越級而行。」

因此,老和尚為了讓在家人能走上成佛之路,真正能透過認識佛法與實踐佛法,而首開《菩提道次第廣論》研討班,經過研討與分享來建立完整的道次知見,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學習,能夠真正依著《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內涵修學上去,最後圓成佛道。

福智廣論研討班主要以研討《菩提道次第廣論》為學習主軸,廣論研討班的班別規劃,是為了讓學習者能夠由淺入深,步步向上。

從剛進入廣論研討班開始,到終身行持,每一個階段的學習,都依著道次第的規劃,引導學員步向增上生。

在福智廣論研討班的學習制度上大略分為五個部分的學習:

【一輪班】佛學基礎課程的正確建立,並培養好樂歡喜的學習心。

為初學《菩提道次第廣論》之班級,在這個階段的學習,以建立完整且正確的知見為主,以行持為輔。學員經過班上的研討過程,對於佛法道次第之架構有一個概略的認識。

【增上班】佛學概念進階與實踐

對《菩提道次第廣論》的結構義理有比較深入的了解,並透過義工實踐,見行合一,將所學體現在生活中。

其次輔以短期進修課程(淨智營、佛七),抉擇自己的生命方向,選擇自己努力的下手處。

【善行班】透過善行班的課程,藉由反省紀錄,檢討改善

引導學員在生活中實踐佛法,並透由每天反省檢討、做紀錄,且在課堂上分享做善行的快樂,不斷策發行善動機,養成持續做善行及記錄的習慣  

可以跟一群同行善友切磋增上,如法實踐,使所學佛法可以真實運用在生活上,並改變我們的生命型態。

【備覽班】學習戒學前的準備課程,研討弘一大師著《南山律在家備覽》

透過《南山律在家備覽》戒學內涵的薰習,培養學員懂得觀察內在的起心動念,建立戒定慧三學的基礎,精進行持。

【宗行班】將佛法融入生命,知行合一

將佛法融入生命,知行合一,並讓學員彼此在共學及實踐佛法中,形成相互照顧、關懷的系統。生生增上,直至成佛。

日前全台《菩提道次第廣論》研討班的班級數多達一千八百班,海內外學員人數已超過六萬人,且因應修學《菩提道次第廣論》的風氣日盛,仍持續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