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2015朝禮法會,歡度佳節傳善業

2015福智朝禮法會圓滿落幕 歡度佳節傳善業

善法行業成果展 多樣風貌迴響多

福智2015鳳山寺朝禮法會福智佛教基金會舉辦的「朝禮法會」又稱「禮師法會」,在每年的農曆春節舉行。這是福智大家庭的歡喜團圓日,從大年初一開始,南、北各地乃至海外廣論同學,都會相約家人、親友一起到鳳山寺福智教育園區(簡稱「園區」)參加盛會。2015年朝禮法會,鳳山寺的場次在2月19日至21日,近14,000人參與;園區的場次於2月22日及23日舉行,近24,000人參加。

今年朝禮法會除了如往年慣例,有鳳山寺住持如證和尚的新春祝福、發加持物給大眾外,也在鳳山寺及園區兩地法會展出「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實踐成果展。今年展出內容相當豐富,各攤位也獨具特色,內容有日常老和尚(師父)的慈心理念、有機農業、綠色保育、種樹、學校蔬食、里仁館、善法行業等主題館,現場氣氛喜氣洋洋相當熱鬧。

心靈與物質的取捨 練就一顆美麗的心

鳳山寺住持-如證和尚開示法會開始,如證和尚以親切的笑容歡迎大家過年時到寺廟禮敬三寶,累積大福報。和尚說,新年互相祝賀「恭禧發財」,是希望日子過得好。有人說:「錢多事少離家近。」意思是,有錢才有快樂,而我們努力發展科技的目的,也是希望得到快樂。

但是科技發達的現在,有得到更多快樂嗎?和尚談到去年最受矚目的兩個議題——食安風暴及恐怖份子肆虐。以前的物質缺乏但人心純樸,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沒有隔閡的,現在呢?科技發達物質提升,卻因為人際的疏離,以致於現在的治安可能比古代好,但人心卻比古代還不安。

聆聽如證和尚開示以最近常看到的「低頭族」現象為例,連機場的滑輪走道旁都貼著標語:請不要只看你的手機。和尚希望大家反思,我們是否真成了物質的奴隸了呢?這個時代,真正欠缺的是一顆美麗的心,不是欠一台手機。和尚說物質並非萬惡,日常老和尚(師父)曾教導我們,物質的快樂夠用就好,後面要追求的是心靈的快樂。心靈的快樂從哪裡來?從善良的心。能夠代人著想、對別人觀功念恩、寬恕別人,學習對別人好。學習這些,你會發現,除了能夠得到物質的滿足以外,心靈也能得到快樂,這種快樂是真實的快樂,美麗的心也因此成就。

和尙最後祈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能夠好好的學習,多吃素多行善,將師父給我們內心點上的明燈,照耀到全世界,這是我們最應該做的一個使命。希望一顆美麗善良的心能在這個時代,給需求撫慰的心靈帶來一份深深的安慰,創造一個和樂的世界。

拜年站小故事 甜蜜的負擔

溫馨拜年站拜年站總是有著充滿年節氣氛的布置,長輩坐在椅上,接受晚輩奉茶、磕頭。平日彼此說不出口心底感謝的話,都不由自主的傾訴,令人深深感受到孝悌之美,溫馨的畫面在拜年站不斷上演著……

有位天生腦性麻痺就讀國中的鄭同學與哥哥向母親拜年。起初母親很不好意思,但看著兒子們期盼的眼神,加上義工鼓勵說,這可以讓兒子培福,就上座了。一上座母親就頻頻拭淚,孩子行禮拜禮後,鄭同學抽蓄的臉龐吃力的說道:「謝謝母親,由於我長得很特殊,所以更知道感恩。謝謝媽媽陪我上學,我會變得更好的。」簡短的話語,由於激動及身體障礙,中間還說不出話斷斷續續,費了好大勁才說完,但認真的眼神及燦爛的笑容,已傳遞出心中真實的感恩,而誠摯的心更使眾人為這孩子的懂事流淚。媽媽聽到後數度講不出話來,最後很堅決的說:「雖然從小到大都需要抱他上學,但卻是甜蜜的負擔。」那神情似乎是鐵了心告訴孩子,不管遇到甚麼事情,您就是我的責任。

像這樣的拜年畫面,總是讓人倍感溫馨,也拉近了家人間的距離,除了兒女跟父母拜年,也有孫子跟阿公阿嬤拜年,連一旁的義工被這一幕幕溫情畫面所感動。

善法行業成果展 多樣風貌迴響多

善法行業牌樓與人潮 福智朝禮法會的傳統——平安麵、平安米粉

今年「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劃」的成果展共分二大主軸:廣福善法以及企業善法。企業善法展出攤位包括機車行、殯葬事業、室內設計、旅行社、預防醫學中心、舞台音效等,舉凡食、衣、住、行、育、樂全都包了。如某醫學機構的副總經理,因參加了福智團體所舉辦2008年企業營,被營隊中觀功念恩及有機無農藥的慈心理念所打動,返回職場後,便致力將他們的健診中心餐點改成素食;也支持淨源茶保護山林、淨化水源的理念;並在行銷策略中,結合推動自然健康的食品及種樹護地球的內容。此外,也在各部門間推動觀功念恩,員工及客戶都因此而倍感幸福,氣氛更加融洽和諧。

食的善法_蔬福緣 衣的善法_有機花園

行的善法_世貿機車行 福智朝禮法會-種樹救地球展區

福智朝禮法會-種樹救地球展區廣福善法的展出也相當多元,包括福智團體種樹護樹的成果展、慈心有機理念、里仁清淨無添加物食品的介紹、綠色保育傘等,參與者在寓教於樂的活動中熱情互動,非常歡喜。 

法會中聆聽法師的新年祝福,帶著廠商分享善心的小禮物,不僅與家人歡度新年佳節,良善的種子也散播在每位參與者心間。許多人都在這殊勝的法會中紛紛發願,希望自己能比去年進步,並將這樣和善光明的信念傳遞到世界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