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產業鏈,全果全食減少糧損!里仁於 2021 有機世界大會分享經驗

串連產業鏈,全果全食減少糧損!里仁於2021有機世界大會分享經驗

里仁參與 2021 有機世界大會 OWC

分享「循環經濟——有機蔬果全利用」產業鏈經驗

聯合國大會指定 2021 年為國際蔬果年,長期致力推廣有機農業的 里仁公司,以「有機蔬果全利用——以循環經濟讓效益極大化」為主題,參與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於 2021 年 9 月 6 日至 10 日所舉辦的第 20 屆有機世界大會(OWC)。在「供應鏈/價值鏈」分組論壇中,里仁向全球有機農業推動各領域專家學者及同好,分享多年來串連農友、廠商、消費者,協力減少糧損、互助共好的經驗與成果。里仁的努力獲大會肯定,也期望成功經驗,作為提升全球糧食供應鏈的參考方向。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研究指出,每年約有 13 億噸的糧食遭受損失與浪費,佔全球糧食產量三分之一。里仁與 500 戶有機農友合作,觀察到許多可食用的有機蔬果因為外型不夠漂亮(醜蔬果)、規格尺寸不符上架標準(格外品)、單一產線的加工剩餘料(下腳料)等諸多原因被丟棄。因為知道農友種植有機蔬果不容易,里仁主動結合夥伴廠商,透過契作收購、資源共享、合作開發等方式,將文旦柚等有機蔬果進行全利用。里仁將加工過程通常會丟棄的蔬果醃漬汁液與榨汁後的果渣纖維等剩料,轉介給其他廠商開發成軟糖、吸凍、水果酥、酵素等更多食品,達到全果全食的循環經濟效益。

以東豐農場的有機文旦柚為例,五惠食品在製作文旦柚果茶過程,會剩下蜜漬的柚皮、果肉、柚汁等剩料。五惠將柚皮製成蜜漬柚皮糖之外,也將果肉售予專門製餡的中蜜食品,調成文旦柚餡後,交由鴻福食品製成文旦柚酥。柚汁則給豐喜食品開發成文旦柚吸凍。目前透過如此循環經濟模式進行全果加工的的作物共有 11 種,里仁串連的廠商超過 12 家,開發出 17 項食品,年產值超過數千萬元。

里仁突破一般食品廠針對單一產品設計的開發製作流程,運用通路本身的資源,主動串連夥伴廠商之間的加工原料需求,將食品製程中產生的剩料,如:蔬果醃汁、果皮肉纖維等,轉介給需要的食品廠。這樣的產業鏈整合運作,獲得論壇主持人 IFOAM 歐洲區政策經理暨副處長 Eric Gall(Deputy Director/Policy Manager/IFOAM Organics Europe)及與會者一致的讚賞。主持人還特別詢問里仁能夠獲得夥伴廠商力挺的成功關鍵。

里仁一路走來不忘初衷,以「誠信、互助、感恩」的理念,陪伴農友與廠商度過一次次的難關與挑戰。雖然過程中比較辛苦,但是因為認同這樣的理念,有共同的方向,更願意堅持,並且帶動更多人投入實踐友善大地的行動。里仁在每一個農產品可能損耗浪費的環節,以循環經濟的概念,一站又一站的接力,讓全民共享有機農友辛勤養護與大自然給予的珍貴有機蔬果,不但讓有機供應鏈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力,也提供全球作為提升全球糧食安全、減少糧損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