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年貨大街開張了!響應 ESG 永續理念的應景年貨等您來品嘗

里仁年貨大街開張了!響應 ESG 永續理念的應景年貨等您來品嘗

支持有機、在地與部落 與永續一起團圓!

里仁推出多款符合 ESG 概念的永續年貨

  2023 年東方線上消費者永續指數報告顯示,國人的 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企業社會責任)認知大幅成長,而且近五成消費者願意為永續理念產品支付出更高的價格。長期推廣永續飲食的里仁社會企業,今 (2024) 年便推出多款符合 ESG 永續概念的年貨。透過採用有機友善耕作的本土食材原料,和大幅減少化學添加物的嚴謹製程,鼓勵消費者一起來守護健康與環境、實踐永續。

  里仁今年以「與永續一起團圓」為主題,推出的年貨零食和禮盒,不僅符合 ESG 永續理念,更導入「永續食材指南」。消費者只要透過「永續食材指南」的標示,就可以辨識每項年貨符合「友善耕作、少添加物、低碳蔬食、本土生產、資源循環」五大永續指標的實踐程度。支持本土特色茶的「臺灣茶巧克力」、選用本土芋頭糯米的「海菜芝麻粩」、實踐全食利用的「柚皮鮮果乾」與支持部落經濟的「洛神花圈圈」等年貨產品,一推出就大受好評。

  「臺灣茶巧克力」採用了木柵貓空的鐵觀音及南投鹿谷的凍頂烏龍茶,讓 72% 黑巧克力呈現出清香雅韻及醇厚甘潤兩種不同的特色茶風味。在臺灣茶面臨廉價進口茶的衝擊下,里仁鼓勵廠商採用知名的在地茶葉為食材,支持本土茶農持續耕耘茶產業。「海菜芝麻粩」選用在地種植的芋頭與糯米作為生地原料,炸出綿密蓬鬆的口感後,外層再裹上日曬海菜與慢炒芝麻,讓經典年貨也跟上永續潮流。選用在地食材為原料,能減少食物里程與碳足跡,是近來的新興飲食趨勢。

  里仁早在十多年前就啟動了「全食利用」的食品開發。為了支持年年過剩的有機文旦柚,里仁協請五惠食品收購花東有機柚,開發出文旦柚果茶醬,剩餘的文旦柚果泥交由中蜜食品與鴻福食品製成文旦柚酥;柚汁則由豐喜食品製成文旦柚吸凍。而富含精油的有機文旦柚皮,一直是里仁期望實踐零廢棄的食材原料。今年推出的「柚皮鮮果乾」僅以砂糖和麥芽糖簡單調味,保留柚皮的 Q 彈口感又呈現出純天然的香甜,獲得許多消費者的讚賞。里仁開發經理周瑜瑛說:「要在不使用人工色素、香精、防腐劑等添加物的前提下,保留有機文旦柚皮的好味道,廠商五惠食品可是整整花了四年來調整配方和製程呢!因為文旦一年一產,每年只有短短幾週的時間可以進行新鮮文旦柚皮的調味和製程研發。終於研發成功的柚皮鮮果乾,來年可以支持更多的有機柚農,擴大文旦柚的全食利用規模。」

  里仁廠商臺灣原味長期在花東地區輔導原住民部落轉型,以友善耕作方式推動原鄉特色農產。洛神花俗稱「植物界的紅寶石」,是臺東新興部落農民維持生計的主要來源。友善耕作的洛神花比起慣行耕作的需要農友投入更多時間與精力照顧,而洛神葵長成後要經過全程手工採收、去籽、蜜漬等作業,才能進行後續的食品加工,工序非常繁複。里仁深知部落族人種植有機洛神花的辛苦,因此與臺灣原味在過年期間共同推出「洛神花圈圈」。「洛神花圈圈」有著迷你甜甜圈的造型,酥脆口感搭配洛神花的微酸與白巧克力的甜香,加上由種籽設計協力繪製的文青感包裝,是守護部落山林及支持原民經濟的具體實踐。

  里仁公司總經理李妙玲表示:「透過每天的飲食選擇,就可以實踐永續。里仁公司長期推廣有機、蔬食、少添加和生態保育等永續理念,我們很高興能夠和消費者分享這些和農友、食品廠商共同推出的永續年貨產品,一起朝向淨零碳排的目標努力。」

  里仁門市還有更多符合永續概念的年貨產品及禮盒,想要支持在地食材和少化學添加的健康年貨,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力的民眾,可至全臺里仁門市或天天里仁網站參考選購。

 

【里仁年貨】食在地.品嘗豐收的美好滋味

【里仁年貨】本味呈現.用心把關的傳統味

【里仁年貨】食在地.品嘗豐收的美好滋味

【里仁年貨】本味呈現.用心把關的傳統味

歡迎訂閱里仁 YouTube 頻道—里仁故事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