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用塑膠袋」福智邀您善待自然

  2016年初,在一次真如老師對廣論學員開示的場合,老師讓大家看了許多動物的照片。

現代飛鳥的一生

  畫面裡的動物,不是我們在電視動物頻道看到的活潑模樣,而是另一種驚人面相:鳥媽媽辛苦覓食回來,餵鳥寶寶吃的食物是塑膠,牠以為這是食物,所以自己也吃這些東西。中途島上,海鳥屍體的腹部,除了毛骨,沒有腐爛的盡是我們熟悉的塑膠垃圾……

海洋生物的命運

  空中的飛鳥是這樣,住在大海裡的動物呢?當被丟棄的塑膠袋飄流進海中,變成一種「浮游物」,動物們在無法辨別的情況下,就和著海水一口氣吞入肚中。

  於是,近年世界各地都發現鯨魚在海灘上擱淺死去,剖開牠們的肚子,有一大堆塑膠袋和人類丟棄的垃圾;深海魚的肚子也有塑膠碎片、塑膠袋;烏龜因為被塑膠帶捆得無法脫身,長大身體變成葫蘆形;海豹被塑膠袋套住,困死在海邊……大大小小的動物吃下長年不化的塑膠,造成消化道阻塞、營養不良……

該向誰求救呢?

  老師要我們揣摩一下牠們臨終前的感受——肚子裡全是無法消化的東西,離開水面又要忍受巨大的壓力變化,那是什麼感覺?全身就像快被炸開一樣──這麼痛苦即使想要哭喊呼救,又有誰能聽得到呢?

  在講述這一段的時候,老師難掩傷心的神情,繼而當場灑下悲痛的眼淚,就像早年日常老和尚聽到農友在田裡撒農藥,後來發現大蛇、老鼠也跟著被毒死時那樣地傷心淌淚。老和尚與老師是從護生、業果與慈悲心的角度在觀察這件事。

背後的連環殺手

  老師說:「這種傷害太大了,我已經下定決心——不再使用塑膠袋!因為塑膠袋是連環殺手!」為什麼是「連環殺手」呢?因為鳥吃了它死了,魚吃了它死了,屍體會腐化,塑膠袋卻不會。一隻鳥的壽命是10年,塑膠袋的壽命卻長達200,甚至1,000年,當塑膠袋從屍體中暴露出來,下一個動物可能又把它吃下去……連環殺手會殺害多少生命呢?只要它沒有消失,就會繼續傷害眾生!

共業網的省思

  回過頭來看看我們生活現況。塑膠袋又輕便,價格又便宜,隨用隨丟,看似乾淨又衛生,怎麼改變對它的依賴?人不會愚笨到去吃塑膠袋,但是很難逃過這個共業——我們對海洋無止盡的拋進垃圾,傷害住在裡面的生靈,遲早也要面對大自然無情的反撲。再者,塑膠垃圾經過分解之後,會形成塑膠碎片,乃至小分子的塑膠粒子——這在海灘特別容易觀察到,隨手抓起一把細沙,以前沙裡可能夾著碎貝殼、小石頭,現在卻多了許多塑膠碎屑。小魚在海水中不小心吞了它,大魚又吃小魚,人再吃大魚,垃圾與毒素也會跟著吃進肚子裡。

  所以現在的問題是:「我們要不要促成這個連環殺手繼續去傷害眾生?讓它繼續傷害我們自己,和我們的子孫?」

  面對這樣重要且長期的議題,福智全球資訊網的「焦點話題——淨塑行動」將持續關注,希望與大眾一起探討,共同努力,改善我們與後代子孫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