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法,PEI福之旅

不管那人的瞳孔是什麼顏色
頭髮是金、是紅、是黑
流著哪個種族的鮮血
說著哪地的民俗方言
全都是
全都是
全都是
佛陀當年捨頭目腦髓、國城妻子
也要為其求得法藥的獨一愛子

文 / 莘蒂 圖 / P 島請法團大會提供

文 / 莘蒂 圖 / P 島請法團大會提供

求法,在紅髮安妮的故鄉
因世界名著《清秀佳人》而聞名於世的愛德華王子島(Prince Edward Island,簡稱 PEI)位於加拿大東部,聖勞倫斯灣南岸,是加國最小的一省。全島有著曲折的海岸線和港口及各式燈塔,因雄偉與壯闊的海洋風光,有著「海灣公園」的美名。純樸僻靜的小島以農、漁業為主,閒適恬淡。

為了親近善士、聽聞正法,臺灣、港澳、新加坡、日本、越南、德國、澳洲及美加,世界各地的廣論學員集聚綠草如茵的 PEI 大學,參與 6 月 12 日起,為期 9 天的 PEI 請法團課程。除了九天的正課外也安排了認識 P 島的參訪及旅遊行程。

PEI 大學

驚喜,從廣論第一卷開始
學習《廣論》多年的我們或許有此疑問:「如何才能夠迅速地有所證悟?」我們可能以為透過某些修法會令我們迅速證悟,然而宗大師已清晰無誤地指出關鍵,「如理依止上師」正是令往昔和現今的修行人得以迅速證悟的法門,而修信念恩更是依止法的根本。

按下《廣論》錄音帶第一卷 A 面的 PLAY 鍵,大家都可以聽到三稱聖號及開經偈後,師父耐心說明聞法者驟聞他自己這般白話通俗、無書卷氣的講法方式,所可能會出現的兩種反應。師父的話聽到了,那麼可否聽到語言文字背後深邃的心意?可否就此段內容對師父修信念恩?

今年請法團有幸透過老師開示的影像檔,重新學習師父的理路。同樣一段開示,老師聽到什麼,我們又聽到什麼呢?

老師說師父是大善巧者、大勇悍者,他害怕我們怯於佛法的深奧,害怕我們抗拒真理,解決不了生命中林林總總、大大小小的問題,所以雲淡風輕、不著痕跡、小心翼翼地靠近我們,好比給我們量身訂做衣服那樣,看著我們的心,訂做了不文謅謅、不咬文嚼字的簡明說法,讓很多具緣有情可以馬上用來轉動內心、捨惡取善,從此燃起對佛法飽滿的好奇、熱忱、期待、渴望,然後一直學下去。

薄薄幾頁字紙,承載了師父厚重的心意,若非老師闓闡,安能得知?是故法師勉勵大眾:「得此師長,當自慶幸,持為莊嚴」。

性清法師性昶法師、性信法師性向法師

空性,真如老師親臨開示
除了幫助大家提升《廣論》學習質量的老師開示影像檔,最開心的莫過於親見老師、受其法恩!

本次請法團學習期間正值雲丹嘉措大格西、哲蚌寺法臺洛桑丹巴大格西親自前往佛學院傳授《金鬘論》,老師帶領僧團投入全部心力,歡喜虔誠領納珍貴傳承,全寺皆處於「以聞思修度晝夜」的法喜中。同時,老師因心繫居士們的學習,特別跟兩位格西告假兩天,在眾人引頸翹望下,親臨 PEI 大學,為大眾開示。

師徒難得千里團聚,老師迫不及待地分享格西所指出的美妙教授,表示這兩個教授可是比黃金還珍貴!

第一個教授指出空性可謂教法的核心寶藏。菩薩「發一念菩提心」的福報,等同於所有補特伽羅的福報;而「住持教證法」之福德更甚於前者;然而「勝解空性」的福報則是住持教證法的十六倍。

第二個教授則解釋何謂「勝解空性」,傳授《金鬘論》的阿喀大格西指出:「勝解」就是「欲求心」,也就是強烈的希求心。老師提醒,強烈的希求心即是歡喜心,學習甚深教典一定要心生歡喜才能突破各種障難及艱澀。

老師總是想把難可值遇的中觀應成見傳遞給我們。2016 年 4 月底蒞臨湖山分院時,已允諾此生要帶著大家一起學習毘缽舍那,為此,特別叮嚀大家先準備好豐厚資糧,發起對生死的怖畏與厭離,並注意道前基礎中親近善知識的法類,守護對三寶的信心;此次重逢,老師再次期勉所有師父的弟子,不論僧俗,此生都要一起學習空性,力採不死甘露,醫天下生老病死。

老師還安排 30 多位平均 20 出頭的法師背誦一段《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做為大家日後學習空性的殊勝緣起。反覆背誦、串習,是為了將教典所闡述的每一個字,在內心深處清淨圓滿地體悟。此論深奧難懂,是西藏祖師俗稱的「鐵弓」,據說背完一千遍就能證悟空性,當會場裡迴盪著以傳承唱腔字字句句莊嚴虔誠念誦的空性正理,大家已在老師的祈願下領納無量諸佛心要。

僧團藏文辯論如法法師性上法師

僧團不只以藏文背書,更以藏文辯論。如法法師表示,學弟們學習成果青出於藍,他非常欣慰自己身為五大論第一班的一分子,衝鋒於前,讓後輩在他們的基礎上更加深入學習。如此僧才輩出,讓人感到教法希望無限。

老師帶著第一批五大論師資的法師禮敬、感恩教務法師們奉獻青春,流血流淚地護持。有他們,才有擎舉般若法燈的繁榮未來。這段僧團傳承法脈可歌可泣的過程,實則體現了師父及老師對二眾弟子的無量深恩。

如證法師、如願法師淨遠法師如英法師如俊法師

修行須聞思與行持並重,此次相見,老師還認真地問了幾則實際發生過的狀況題,考驗大家行善的續航力。

例如,一位女學員和同事們團購蔬菜,大家都揀翠綠新鮮的要,她因學習《廣論》選擇謙讓,反而得到同事不要的枯黃葉菜。

還有,老師某次搭車時為了躲避驟雨與一室陌生人共處,突然間湧入大群白蟻,她不忍白蟻遭受攻擊,自願徒手將白蟻一隻一隻撿到戶外,直到晚上 11 點多,都還撿不完。

行善乍似得苦果,那還堅持否?

女學員堅持一段時日後,同事們都不爭著挑好菜了,還主動平均分配狀況參差的菜;老師後來也得到幾位陌生女孩襄助,在凌晨 1 點時把白蟻全部撿完。眾多譬喻,就是希望大家不論處於何種境界,都要堅持造善、對治我愛執並發展利他心。磨難不會是永遠,堅持追隨善知識、依教奉行,就是親近師長最好的方式。

老師滿心歡喜地注視著全體靜靜聆聽的虔誠模樣,感動地對大家深情表白:「我對你們永不變心!」堅貞的誓言撫慰了每個人;老師更對大家說,希望如此美好單純的師弟關係相續無盡,生生世世一起學弘大師教法,直達圓滿佛地。

國際弘化選粹:請法,PEI福之旅國際弘化選粹:請法,PEI福之旅國際弘化選粹:請法,PEI福之旅

國慶日,紅圍巾排出感謝
P 島居民大多是白種人,且信奉天主教,但包容性很大。在僧團初來乍到又遇上冰雪紛飛的寒冬之際,給予許多即時又暖心的協助,如剷雪、劈材、農耕等,讓僧團得以在此生存,學習教法、建立學制。「這麼慈悲的土地和人民,張開了一個慈悲的懷抱,接納了我們這麼多僧眾;沒有人對僧眾指指點點,大家見到出家人都很歡喜,都非常接納。」老師發願以最真摯謙卑的心來報答 P 島的慈悲與善意。

適逢加拿大建國 150 週年,寧靜的 P 島也充滿歡慶氛圍。請法團有幸躬逢其盛,大覺佛學院(GEBIS)特別安排一堂愛與感謝的戶外課程,希望在這歡騰喜慶的國慶日,獻上僧俗二眾最深的恭賀與感恩。

PEI :)150 CANADA

一個燦爛的夏日午後,雖仍有著些許涼意,所有學員走出戶外,換上白色上衣,戴著鮮紅色圍巾,以人型排出「150 CANADA」,為求字型顏色紅白分明,大家都脫下外套,專注聆聽活動總指揮的口令,一個口號一個動作,精神抖擻地配合彎腰、高舉圍巾,謝謝這遠方小島成為建立教法的助緣。

PEI 大學校方人員,接受福智致贈之大覺佛學院圍巾、加拿大國慶排字照片。PEI 大學校方人員,接受福智致贈之大覺佛學院圍巾、加拿大國慶排字照片。

大乘,關愛有情無國界
真如老師說:「我希望說生生世世,我們都能夠走在一起,都能夠永遠追隨著師父,把大乘的佛法,在很多的世界不停地學習,不停地弘揚。希望大師的教法這盞明燈,我們能把它擎舉在自己的手中,生生世世地擎舉著,直到它成為一個巨大的火炬,成為日輪,然後能夠光耀宇宙,能夠照亮所有的輪迴世界,讓那一些在苦海裡掙扎的有情,藉著這種光明,然後找到希望,找到皈依,找到離苦得樂最究竟的道路。」

在師長心中,臺灣、P 島,乃至全世界,都是建立與弘揚宗大師教法的殊勝處,「一個光明的一個點,未來教法在一個地方開始傳進來,開始弘揚光大,它就是緣起之法。」P 島,一個未曾有過四眾遊行的僻靜處,由於真如老師的慧眼抉擇,在師父示寂十多年後的現今建立起五大論學制,正值青春的學僧們落腳於杳無人煙的蘭若處日日精勤聞思,乘著老師的祝願與期許,與俗眾攜手力攀雪嶺高岩。

大覺佛學院深耕社區,敦親睦鄰之外也舉辦各種法會與參觀活動,像是浴佛法會、一日教師營,與天主教合辦多元宗教文化體驗課程,接引許多對佛教、僧侶、禪修靜坐、寺院生活,充滿好奇的西方人走進寺院一窺僧伽之美。

法師們投入公益活動親手烘焙麵包、薑餅屋,捐贈物資給食物銀行,親自烹煮餐食為貧戶供餐。還有陸續開辦的英語廣論班,讓一群金髮碧眼,宿世與師父具緣的弟子能在這個紅楓之國研討傳承自雪域的宗大師教法。

純樸僻靜的 P 島利於僧團專心學修,至今已經得到諸多大善知識親自指授,如《五大論》、《廣論.四家合註》、《金鬘論》、《藍色手冊》、《具義讚》、《上師薈供廣解》等諸多珍貴清淨傳承。更是智者心中國際性僧伽大學與多語譯經的發展中心。祈願未來此地培育各種語系及各色人種成為法門龍象,令格魯法脈遍布全球、饒益十方。

遼闊綠地與無垠藍天盈滿著老師普利天下蒼生的心願,自踏上它的那一刻起,這趟體驗佛心師志的徹骨虔誠修信念恩之旅,就始終沐浴在大悲光中。

來源:《福智之聲》232 期 第 47 ~ 55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