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篇】謙卑走進癌友心

文 / 蘿拉 圖 / 楊建興、張桐義

文 / 蘿拉 圖 / 楊建興、張桐義

開心學佛班成立了!上有佛陀大醫王與妙法甘露藥,下有護理師般的護持幹部,一切看似完美無缺,誰知真正的考驗剛剛開始......

新竹開心學佛班有一群護持幹部,凝聚彼此的力量,發願將師長三寶的慈悲與智慧,傳遞至深受病苦、死苦摧殘的癌友心中,期盼一同依靠三寶的力量,把臂共行,改變自他生命,重現生命的藍天。

我們這一班:【幹部篇】謙卑走進癌友心我們這一班:【幹部篇】謙卑走進癌友心

我們這一班:【幹部篇】謙卑走進癌友心我們這一班:【幹部篇】謙卑走進癌友心

我們這一班:【幹部篇】謙卑走進癌友心我們這一班:【幹部篇】謙卑走進癌友心

這群班幹部各司其職發揮所長,班長張桐義師兄一心引領全班同心同願歸投依靠師長三寶。副班長陳美玲,是里仁全職人員,某次熱心幫顧客送貨回家,接觸一臥床老太太,深刻體會病者身心的無助孤寂,爾後自願週週花上三小時接送班員上下課。護理師背景的邱月星副班長,時常與班員分享天然的飲食資訊和健康訊息。關懷員劉瑞玲與月星師姐善於聆聽與陪伴,兩人都有照顧罹癌家人經驗,對癌症家庭之苦感同身受,發心守護大家的學習之路。關懷員筱惠師姐本身也是乳癌患者,家中設有藥師壇,在班上教大家誦藥師經、持藥師咒。活生生的現身說法,帶來很大的希望和力量。

從粗魯到細心
已有多年帶班經驗的張班長,坦言了解班員是最難的課題。心與心的靠近極不容易,癌症患者大多飽受化療之苦,在身體不堪負荷和內心焦慮的煎熬下,不輕易對人打開心房。為了更快拉近彼此距離,張班長首度透過通訊軟體 LINE 設立班級群組,幫助幹部和班員互動,凝聚彼此的熟悉感。

為了協助癌友擺脫癌症帶來的負面情緒,創造健康、輕鬆、喜悅、自在的全新生命,除了課堂上熏習佛法潤澤心靈,幹部們設計每個月一次戶外踏青活動,讓學員多接觸青山綠水吸收正能量,一可舒心健身,二可班級聯誼增進情誼。第二次舉辦戶外活動,大家都舒暢又開心,未料回程路上一位學員卻突然心情低落哭泣,張班長驚覺自己對班員們的認識仍有待加強。即使如此,張班長強調,這些現象都是理所當然,不需心沉,碰壁就轉彎。他數數發心堅持利他,更努力觀察學員的喜好和個性並善巧靠近他們的心。

那位回程哭泣的學員個性極度不願勞煩他人,總是婉拒幹部接送,堅持自己搭計程車來上課。張班長深信師父會攝受任何踏進鳳山寺的眾生,在得知那位學員的母親往生的訊息之後,立刻邀請接觸佛法多年應該不排斥誦經的她,參加鳳山寺誦經超薦法會,為往生親人誦經祈福。學員答應了。副班長邱月星師姐帶著她認識鳳山寺,一起至大殿禮佛、繞佛、參加抄經活動,結束後她很歡喜也表示相應,之後來上課的意願逐漸變高。

除了戶外活動,允許學員家屬陪同上課是張班長的另一大用心。幹部與家屬攜手關懷,效果極佳!其中一位年逾 65 歲的師兄,因為伴讀的太太對他呵護備至,又經常給予鼓勵,進步良多,雖然不良於行,竟在今年年初不可思議地參加湖山分院祈願法會。某堂課所有學員都請假沒來,張班長臨機應變,改為到學員家中關懷,還陪同到戶外散步,足見幹部們使出渾身解數要令學員開心學佛的用心。

陳美玲副班長陳美玲副班長張桐義班長張桐義班長

從慢心到真心
癌症病患在經濟、飲食、居家打掃上非常需要協助,體力不佳、心力低落更是常態。關懷員劉瑞玲師姐曾日日往返新竹臺北為罹癌母親送飯,深知癌症家庭的艱辛。她得知班員李師姐很想將在福智得到的正能量分享給所認識的罹癌福友姐妹們後,經過祈求、深思熟慮,決定將自家廚房變成癌友姐妹們聚餐、製作園遊會義賣小物並互訴心聲的療癒小天地。

瑞玲師姐週週承擔茶水工作,希望以清淨飲品供養全班,準備一壺茶水貌似事小,卻是她數數練習發願、供養、承事的機會,每杯茶裡都充滿她虔心持咒的深深祝福。一年多來的烹茶修心性,透過反觀自心內省,她覺察到以往對人的關懷容易與慢心、貪心、名利心相應;這回她很仔細去檢查自心,不斷祈求師長加持自己懷著清淨意樂學習利他。

從臨終到發喪
張班長指出:護持的班幹部須學習善巧地引導班員在臨終時刻放下種種執著,虔心皈依師長三寶,帶來力量平靜面對死亡,協助班員的安寧臨終及後事都是幹部們努力的重點,也是本班溫暖人心的特色。

臨終無悔無懼乃至飛黃騰達是修行人的心願,「這個班級不是到往生才開始學習念佛號,生前就引導學員們殷勤皈依緣念三寶,為身心帶來平靜與安寧。」張班長相信依靠三寶加被是對治病苦、死苦的最佳方便。

班上有位學員重病無法上課,張班長與王杏英師姐一同去學員家中關懷,也安排交通帶他參加鳳山寺的超薦法會和皈依法會。後期情況惡化住院時,幹部們在床邊一字一句念著真如老師〈給病者的話〉,傳遞老師心中慈悲與智慧的祝福,為久病的他注入一股溫暖光明的力量,最後這位同學安詳離世。

劉瑞玲關懷員劉瑞玲關懷員邱月星副班長邱月星副班長

劉瑞玲關懷員邱月星副班長

劉瑞玲關懷員劉瑞玲關懷員邱月星副班長邱月星副班長

念死無常躍然紙上
陳美玲師姐表示學員是她學習的榜樣,整個班的和合不是世間你儂我儂的情染,而是互相陪伴增上的善友,看著學員因病反而更珍惜學習機會,認真的態度策勵她更珍惜暇滿,努力對治放逸懈怠,「透過護持這一班,我發現以前讀念死無常時,只停留於文字上,內心根本毫無動轉,同學們以身示現無常,警策我死無定期。」忙碌的美玲副班長或許無法時時刻刻捧讀《廣論》和聽帶,但把握暇滿努力學法並淨罪集資是她生活的重心,念及老師勉勵弟子珍惜每一個造善的機會,她善用暇身實踐日行多善,哪怕只是為陌生人獻上一個笑容都讓她歡喜不已。

英國著名作家喬治.威爾斯說:「痛苦的降臨,是要讓我們清醒,而不是難過;讓我們更有智慧,而不是懊悔。」開心學佛班的護持團隊一路勞心勞力陪伴學員攜手向前,他們不只不喊苦還對學員充滿感恩,張班長講出肺腑之言:「雖然這班才學一年多,但每個人都展現活在當下的態度,大部分的學員都很珍惜學習機會,彼此互助合作,他們就像菩薩示現,幫助我們更體認無常苦空的真相。」

來源:《福智之聲》232 期 第 70 ~ 73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