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力女教授,冷氣靠邊站

文 / 翁霓

文 / 翁霓

炎炎夏日。這天,臺北的氣溫很高,高達 37 度,而我任課的班級把出自《論語》季氏第十六的「君子九思」做為學習實踐的主軸,已經七週沒開冷氣了。

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

作為大學教授,搬到新教室上課第一天,我就以「色思溫、貌思恭」的態度向全班宣布,要一起練習「愛護地球,少開冷氣」,並在正式行動前,引導同學「視思明」:二氧化碳一旦產生,會在大氣中存留多久呢?能不能回收?

答案是:二氧化碳一旦產生,是無法回收的,只能靠樹木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產生氧,且二氧化碳會在大氣中留存至少 100 年,對地球有很長時間的影響。所以冷氣機帶來的清涼只是假象,實際上它會讓地球越來越熱。

我告訴同學,我一個人在研究室時,從來不開冷氣,因為我會反問自己:只要插上電源(平時為了減少待機耗電,插頭不插在插座上)、打開冷氣機開關,就可以輕易地享受冷氣帶來的便利與清涼,但這是合義的嗎?

「見得思義」——我不忍心自己一時的清涼,會對全世界的氣候有不好的影響,而且是 100 年以上的不利影響,所以即使研究室的冷氣電費不是我來支出,仍然堅持不開冷氣。再者,冷氣間的空氣品質真的很不好,很希望同學們都能享受到很好的空氣品質。

這一樁善行的成辦,歷經了幾個月的鋪陳......

自從學期初加、退選後,我便心心念念想著:有沒有可能在校園找到「環保教室」?所謂環保教室,意思是打開門窗後,不會被街道上車水馬龍的聲音干擾,且通風的教室。感恩師父、真如老師、諸佛菩薩加持,最後讓我找到某棟樓二樓(避開太陽直射,蓄熱強的頂樓)的教室,而且過去七週,剛好不是陰天就是下雨,真的不太需要開冷氣,讓同學們不知不覺培養了不開冷氣的習慣,並親身體驗到:電風扇加上自然風,其實還滿舒服的!

螢火微光:神力女教授,冷氣靠邊站

而最大的考驗就是今天!氣溫高達 37 度,會不會破例呢?

沒想到,同學們竟然一致堅持選擇開窗戶,吹自然風,真的超級令人感動的!A 同學說:「老師,不必開冷氣,我有帶毛巾來。」說話時,脖子上就亮著一條不停拭汗的毛巾。

B 同學說:「因為在學校不開冷氣,所以回家後爸爸問我要不要開冷氣,我就說不用,流流汗也是好的。」

C 同學本來想開冷氣,我說:「可以啊!你先去洗把臉好不好?」結果他洗完臉就說:「不必開冷氣了。」

每一週向孔子的思想靠近一點,學生們也改變了,在他們內心當中,「利他」的事,是大學生責無旁貸,應該要做的。同學們真的具有「視思明、聽思聰、事思敬」的美好特質,就這樣過了一週又一週沒有冷氣的日子。

看著同學分享「上課教室不開冷氣」的心得,我體會到什麼是生命教育、什麼是「傳遞」,內心充滿感恩,想深深地禮敬師父、老師,以及福智大家庭的您們給我力量,在這條看似困難重重的教育的路上,穩健地走著。期待不開冷氣的善行能堅持到學期末吧!

螢火微光:神力女教授,冷氣靠邊站

來源:《福智之聲》232 期 第 122 ~ 123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