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福智各事業體前十大:敬老 從搖籃到搖籃的陪伴

文、圖 / 福智各事業體提供 整理 / 編輯室

文、圖 / 福智各事業體提供 整理 / 編輯室

勞動老化、老人失智......「老」這件事不但令人感到沮喪荒涼,甚至如鯁在喉,芒刺在背,必欲除之而後快。實際上,老人有年輕人不能替代的價值,是一幅連貫的歷史畫卷、一座安定穩重的山、一道給後輩遮風擋雨的屏障、一片溫馨壯闊的風光。

2016 年四月,福智接班真如老師承接日常老和尚的願望,召開會議,提醒大眾護老敬老,責無旁貸:「我覺得這個問題之所以會有,是源於輪迴、源於生老病死這個問題,不是社會老齡化才會碰到的問題,是所有有幸活到老的人類都會遇到的問題,就等於是我們所有人的問題」、「說是護老會議,其實更洽當的一個詞是:要保護我們的心,不要去造集不敬尊長的惡業」。青壯年「必須尊敬長輩,這個團隊才有希望」、「要像研究自己父母的問題那樣研究這個問題」;老年人「不管年齡多大,只要我還有力氣、還能動,就可以照顧比我沒力氣、比我體力糟的人」。

楷定三區協會楷定三區協會

2016 年十月,敬老事業部成立。這個剛滿週歲不久的新生兒,以「長青、活力、希望」為核心價值,祈願不僅關懷人們的終身幸福,更可以「從搖籃到搖籃」,關愛大眾的無限生命,因為「我愛執是最可怕的幸福殺手,必須有奉獻大眾、奉獻他人的心,自己才能夠很快樂」。

01 / 成立社區關懷據點

與外部資源結合,設立全臺十個開放給福友的社區關懷據點,讓健康老人走出家門學習正知見、接觸人群,實現長幼共融、初老照顧老老的理想。合作單位包含臺北市東湖國小、新北市松年大學等。

02 / 楷定三區協會

藉臺北市向日葵慈善協會、高雄市善護關愛協會、臺中善護協會,訓練《廣論》學員成為照服員,為長者(尤其是僧團法師父母、法人全職父母)提供價格合理、頻道相近的居家照顧服務。

03 / 參訪養老機構

透過參訪福智同修開設的臺南市悠然山莊安養中心、屏東市善護大同護理之家、彰化縣明昇老人養護中心等機構,讓福智同修遭遇周圍長輩失智、失能時,有更多可供託付的選擇。

04 / 經典高階會考

與文教事業部合作,鼓勵長者背經,預防失智。七月的福智經典背誦高階會考,合計三十一名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應考,報考總字數達六十萬九千一百一十二字。

經典高階會考經典高階會考成立社區關懷據點成立社區關懷據點

05 / 學習老師教誡

與淨智事業部的長青關懷班合作,舉辦長青關懷二日營,或參加法師父母聯誼會,持續學習真如老師的教誡,維持心靈的健康、愉快。

06 / 成立退居班

以福智導師日常老和尚提過的「退居寮」為發想,成立退居班、組織退居聯誼會,透過每週一次的課程、每月一次的戶外活動、每年一次的退居二日營,維繫福智法人退休職志工與師長、友伴一同學法、當義工的美好習慣。

07 / 舉辦失智講座

九月十一日起,陸續邀請身兼廣論學員身分的中、西醫師,於雲林福智教育園區、臺北福智學堂,講解與失智症相關的基礎知識。參與人次合計約四百人,其中多數為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或失智症患者的家人。

08 / 表揚老義工

自 2016 年起,五年一次,表揚及感恩慈心資深全兼職人員及義工。

全職退居二日營全職退居二日營失智症講座陳仰霖醫師失智症講座陳仰霖醫師

來源:《福智之聲》233 期 第 116 ~ 118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