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忙中從容 從容中萬行

 

《福智之聲》235期——編者的話

輕拂徐徐微風、擁抱陽光月色、遠眺藍天繁星、對望花草樹叢,偶爾跟迎面而來的過客打個招呼......何等愜意的散步?若是真能忘掉滾滾紅塵、汲汲名利!

跟著真如老師去散步,可不僅於此——走著走著,我們的心不自禁地隨著擺盪在驚奇與驚喜間,躍然而出的是:處於日理萬機、案牘勞形的生活狀態,老師是如何保有一顆寧靜的心,在匆忙中從容,在從容中萬行?!

《福智之聲》首度推出〈思荷集〉——別於老師之前發表的新詩作品,「散步」屬於長篇散文,豁然洋溢朗朗清新,悄然融入六度三學。那些奇與喜「在眼睛發現之前,心要去尋覓牠」,讀著讀著,看見了一顆任運無間正饒益的心,在自我的生命中,念念萬物有情。

散步是發現之旅,瞥見了自他心續;散步是修行之喻,在當下方寸之間。因著展讀的喜悅,想望著、祈願著老師的作品能常見於福聲。

「拉薩神變大節日,供設吉祥百莊嚴,大樂加持諸供品,諸佛菩薩喜開顏。」福智 2018 祈願法會,將《宗喀巴密傳祈禱文》偈誦裡的壯闊盛況與欣樂氛圍更具體地呈現。

首次蒞臨主法的一○四任赤仁波切眉開眼笑地說:「我要的東西,都在你們這裡。我要辯論,你們會辯論;我講五大論,你們聽得懂五大論;我宣講佛法,你們很多人想聽;教法需要僧才,你們有很多的僧才......」

相較於漢地的浴佛法會、皈依法會,祈願法會顯得與眾不同——不止於彎鉤黃帽、妍麗朵瑪、殊特樂器、稀世唱腔......最美的是至尊宗喀巴大師致力佛教長久住世並弘傳的用心。福聲專訪五位法師、彙整經典資料,期能陪伴參與者全然納受法會巍巍功德。

——慧嚴

來源:《福智之聲》235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