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之聲》236期——編者的話

雪域明月x華夏暖陽

《福智之聲》236期——編者的話

1988 年,象徵花好月圓的中秋節過後,日常老和尚在臺中南普陀佛學院正式宣講總攝三藏十二部之鑰的《菩提道次第廣論》,錄製一百六十卷卡帶——其結合心續的法音流淌至今,遍傳漢地,《廣論》也從少人聽聞的隱學,成為耳熟能詳的顯學。

這個劃亮教界的歷史時刻,距今正好滿三十年。三十年,一世光景,對悠悠而逝的歲月,不是個大數字;但就胼手胝足開創新局的寸寸光陰,卻是意義非凡的標記。

末法時期,弘法,從來不是坦途。經歷眾生固見排拒的境界,一片冰心的老和尚流淚了,然而那悲憫有情的淚水,化做了更堅定前行的決心。老和尚將困厄踏在腳底,堅毅地捧著《廣論》翩翩來到你我面前,成立僧團(同年創辦《福智之聲》)、開設研討班、啟動法人事業......花開並蒂;最懂老和尚心志的真如老師接棒,楷定深學《廣論》、建立五大論學制、興辦譯經事業......開枝散葉!

師師相承、綿綿恩德,在可見的這期生命中,源自老和尚那光潔的動機、石破天驚的開示!本期專題「廣論一世,師恩萬世」,從《廣論》為三藏金鑰出發,談藏漢著譯之歷史淵源、漢化說法之殊勝意義、建教利生之教界影響等面向,益見師長不共深恩!

此外,本期新增〈廣論航向〉單元,報導學者走過死亡幽谷的重生力量;〈從心出發〉則於「螢火微光」上擴大格局,檢視心念的交流;〈國際弘化〉帶來喜訊,福智南加首座有機農場「小鸚鵡」誕生了,裡頭的故事有笑有淚......篇篇都是傾心分享。

——慧嚴

來源:《福智之聲》236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