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之聲》236期——珠璣集

《福智之聲》236期——珠璣集

文 / 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廣論錄音帶第 69 卷

文 / 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廣論錄音帶第 69 卷

因不正 果遭迂曲

平常思惟觀察,固然是絕端地重要,還有同學之間的共同討論,也非常重要。這裡有幾位同修,經常願意來跟我談談,我真歡喜啊!有一位在家的同修說︰覺得用功用得心裡很緊,越弄越緊,睡也睡不著,那怎麼辦?他就想到一個鬆弛的辦法——聽聽很輕鬆的音樂等等,放輕鬆了以後再來。他說︰「我並沒有染著這個音樂!」

在他想起來很好,可是就像看電視,你看得很起勁的時候,忽然之間來了一個廣告,你覺得這廣告真討厭,怎麼來這個東西。等到完了以後,有一天你想到要用的時候,你就想到當年討厭的東西就是你現在要的,它就派上用場了。

想想看,我們是個凡夫,還有無比染污的種子,加上還有無比染污的外緣,心不在正念上頭的時候,就在世間的染緣當中,因為裡邊有這個種子,外面有這個緣,你就跟著它去了。所以平常不要說︰「啊!我懂了,現在我就是對。」對不起,這裡大有問題,佛法不是那麼簡單。我們要處處深入,隨時觸發,凡是真正有過經驗的,次第必然是如此。所以我特別提醒大家,你們不要怕,眼前好像顯得怎麼也摸不進去,你不要忙,只要因地當中做對了,到某個時候,它這果自然、必然現起來。這是所有佛菩薩的經驗,在因地上面如法走,馬上見效。

來源:《福智之聲》236 期 第 1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