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顯三藏十二部之鑰

► 西藏佛教發展
► 《廣論》與漢地的淵源
► 日常老和尚與《廣論》

文 / 若荇

文 / 若荇

日常老和尚形容《菩提道次第廣論》:「不僅最圓滿的中觀正見廣為抉擇,而且現前下手處亦不遺漏,如此次第井然,一步一步開出修學階梯,實為難得一見的寶典。有志學習增上者,不妨詳細觀閱,並尋找具傳承之善知識,誠心依止,在其指導下,步步進昇,則菩提大道可望矣!」

(呂艷芳攝影)(呂艷芳攝影)三藏(經藏、律藏、論藏)十二部(重頌部、譬喻部、本事部等十二種佛經體裁)泛指一切佛教聖典,之所以有大乘、小乘、顯法、密法各種觀點,全是佛陀因應聽法者的根器,開展出的法門與角度。當佛法傳諸四海時,身為佛法發源地的印度,資源最為豐厚,大善知識輩出,吸引了西藏地區的先輩大德,山水跋涉,前往取法......

吉祥燃燈智

西元七世紀開始,吐蕃的君王松贊岡布,受到兩位妃子尼泊爾的墀尊公主及大唐文成公主的影響,篤信佛教、尊重文化,不但派人至印度學習梵文、翻譯佛經,以十善社會理念治國,更以梵文為本,建立藏文,開啟藏地佛法先河。後世的藏王也延續此學佛風氣,陸續從印度恭請蓮花生大士與靜命論師等至藏地傳法,一時間,佛法興盛無比。

九世紀時藏王朗達瑪滅法。一百多年過後,印度阿底峽尊者(法號:吉祥燃燈智)受智光王等赤誠之心所感,自願減壽二十年,慷慨赴藏。

阿底峽尊者出生於孟加拉,種性尊貴,自幼即顯露深厚善根,三歲學完世間一切天文曆算、文學、音樂等書。六歲已能辨內、外道正邪之理。十一歲,踏上求法之旅,一路依照善知識所說,沒有絲毫猶豫地朝法而去,未曾因路途艱苦而生退心,更未曾對善知識的話語生起質疑。二十一歲前,通達所有教義及法門,一生值遇一百五十七位大成就者,獲得清淨圓滿傳承。

造論攝三藏

惹珍寺,宗大師閉關寫《廣論》處。 (翔舟旅行社提供)惹珍寺,宗大師閉關寫《廣論》處。 (翔舟旅行社提供)阿底峽尊者入藏後,依菩提光王之提問及藏地現況,寫下《道炬論》。此論是阿底峽尊者所造論著中,極根本圓滿者,具備三大特法,令學者不必先學完三藏十二部,就能夠掌握佛法道次第的核心要義。三特法如下:

所詮圓滿:總攝大小顯密一切教授而作開示。

易於受持:將所有教法融合為一個調心次第而作引導。

勝諸餘軌:融合深見派、廣行派一切傳承。

三百多年過後,宗喀巴大師以《道炬論》為藍本寫出的《菩提道次第廣論》亦具備上述特點,收回來能包含一切聖言之義;放出去便是開啟聖言百門之鑰。

宗大師寫給上師鄔瑪巴的信提到:「我感到吉祥燃燈智的這個教授──『菩提道次第教授』,是將聖言及其釋論所有教授總匯為一個道次而說的。就是把所有佛陀講的經典,所有菩薩所作的論典,全部的教授總攝在一起,形成一個道次第而開展出來的。」

帕繃卡喇嘛說:「如果能夠妥善地聽講菩提道次第,那麼上師便是講了贍部洲一切經函的心要啊!」

漢地廣弘傳

(呂艷芳攝影)(呂艷芳攝影)《菩提道次第廣論》保留了印度佛法精髓,令後世修行者能有系統修習佛法,不會淪為一宗一派,乃至一部經典就是一派,令佛法變得零散。

日常老和尚自五十八歲從印度求得《廣論》的圓滿教授以來,如獲至寶,珍重愛惜。即便當時一般人對此論不了解,使他飽受艱辛,他仍堅持宣講此論,甚至組建僧團、培養譯經人才、創立研討班、成立福智法人事業,一步一步地將《廣論》介紹給漢地蒼生。

距離1988年,老和尚於臺灣南普陀佛學院正式宣講《廣論》至今,恰好三十年。整個北傳佛教界,乃至西方世界,都有越來越多的寺院及僧團,逐漸接受道次第內涵,開始修習《廣論》,身為日常老和尚的弟子,深感榮耀與感恩。

註:
① 摘自《福智之聲》77期〈學佛之第一步——斷器三過〉。
② 文章內容整理自福智佛教基金會《宗旨理念課程教材》。

 

 


西藏佛教發展


七世紀 松贊岡布王

事件:

● 背景:在佛教傳入西藏之前,地方有一種土著的教——苯教(黑苯教)——民間的鬼神等,類似古代的巫術,以占卜、祈福、驅鬼、治病等事為其主要活動。

● 適逢唐朝最盛的唐太宗,西元 641 年文成公主攜大批佛經及釋迦牟尼佛十二歲等身像入藏,兩地聯姻成為佛教史上佳話。

● 同時另外迎娶尼泊爾公主,也從尼泊爾傳進大量佛法。佛教因為兩位公主的因緣開始傳入西藏並奠基。

● 派大臣吞彌布札赴印學習,之後創立西藏文字。藏文雖跟梵文不一樣,但脫胎於梵文。同時也制定法律。

意義:藏系佛法在此時期奠定基礎。


八世紀 赤松德貞

事件:

● 首先迎請印度大成就者靜命論師入藏弘法。但是當時苯教,勢力很強,所以佛法剛進去的時候遭到種種魔難。靜命論師離開前說:像這種魔難,我沒有力量克服它,現在印度有一位佛教的大成就者——蓮花生大士,如果請到他的話,那一定沒有問題。」

● 藏王努力去請。顯密圓融的成就者蓮花生大士,有種種殊勝的方法,把各式各樣作祟的妖魔鬼怪一一降服,大弘教法!

● 其後再度迎回靜命論師,建立藏傳佛教僧團。從此西藏正式有三寶、有僧伽。

意義:大大振興佛教;西藏正式有三寶、僧伽。


九世紀 朗達瑪

事件:

● 因為西藏佛法仍屬建立之初,基礎尚未穩固,在靜命大師和蓮花生大士之後,不幸又衰下來。

● 受黑苯教影響,把整個佛法摧毀,西藏的佛法幾乎一蹶不振。同時期中國的唐武宗也反對佛法,下令拆廟,強迫和尚還俗,即是佛教史上「三武一宗之難」的「會昌法難」。

● 當時藏區只剩下三位比丘,因為至少必須有五位比丘才能傳比丘戒,所以就從漢地請來兩位比丘,一起為藏區的出家人傳授比丘戒。到現在為止,藏系出家人的僧服上有一塊藍布,就是為了紀念和感恩漢族出家人把比丘戒傳給了他們。

● 朗達瑪破壞佛法的深度很深,狀況很慘,經過一百多年後,教法非常的亂,傳承已經沒有了。

意義:朗達瑪滅法,教法紊亂,傳承盡失。


約十至十一世紀 智光王及菩提光王

事件:

● 祖孫兩代集聚全國精華,花很長時間,捨命迎請阿底峽尊者入西藏弘揚佛法。

● 智光王準備了很多金子去請阿底峽尊者,卻被鄰國國王關了起來:「你們要拿出跟這個王身高等量的黃金,我才能把你們這個王放回去!」結果籌到了還差一個頭高度的黃金。智光王對菩提光王說:「你還是把這些黃金拿去印度請阿底峽尊者,請大善知識來振興佛法吧!你把我這樣一條命,從監獄裡帶回去,又對佛法能有多大幫助呢?」於是捨命請求善知識來西藏弘揚佛法。

意義:迎請阿底峽尊者入西藏弘揚佛法。


約十至十一世紀 阿底峽尊者

事件:

● 西元 1042 年,大成就者阿底峽尊者來到西藏。

● 尊者在印度時,身上掛了一百零八座寺院鑰匙,是印度佛教的頂嚴,入藏後駐錫於聶塘寺,該寺目前還供奉著尊者隨身帶著的佛像及他每天祈求的度母像。

● 尊者振興以後的西藏佛法叫作新教,有白教、花教、黃教。在之前的叫舊教,所謂寧瑪派即是。

● 經過尊者的努力,西藏的佛法雖然復興了,但因前面基礎並不穩固,過些時候,慢慢又開始有衰頹現象。

意義:阿底峽尊者捨壽二十年,振興佛教。


十四至十五世紀 宗喀巴大師

事件:

● 阿底峽尊者之後三百多年,宗喀巴大師出世,徹底改革積弊,之後西藏佛法如日中天。

● 宗喀巴大師(1357~1419),生於元順帝時期,青海西寧人,七歲出家。十六歲時,受到師長影響,進拉薩求學;以後一生就在西藏,將西藏佛教的綿延、佛教的繁榮,一肩挑起,整個地把佛教振興起來。

● 宗大師的修學,主要先由基礎上面的教理開始,廣學各家各派,二十歲剛出頭已經全藏聞名。這麼絕頂聰明的人,他到處參學當時的善知識,把他們所通達的內容不拘宗派地全部——各個傳承都學來了,成為當時的頂嚴,非常聞名!

● 四十六歲由勝依法王等眾多大善知識勸請,在惹珍寺著《菩提道次第廣論》。

意義:宗大師把完整的教法提起來,至今已六百多年,雖然也慢慢地向下,但仍然保持非常完整的內容。


 

 


《廣論》與漢地的淵源


太虛大師 1890 年-1947 年

創辦漢藏教理院,主張學習日密、藏密,納於律儀及教理,以建中密,使大乘八宗平均發展。為《菩提道次第廣論》作序。


大勇法師 1893 年-1929 年

成立藏文學院、組織留藏學法團,臨終前囑咐法尊法師前往昌都依止安東格西學習《廣論》。


法尊法師 1902 年-1980 年

加入大勇法師成立的藏文學院及留藏學法團,並遵大勇法師遺命漢譯《廣論》。受讚曰:「牛糞薰茶和糌粑,四時法樂一袈裟,安東衣缽傳東土,勝義重宣宗喀巴。」


日常老和尚 1929 年-2004 年

五十八歲赴印度,從辯經學院老校長學習《廣論》,此後畢生致力弘揚《廣論》,繼而組建福智比丘、比丘尼僧團,並開創廣論研討班、成立福智法人事業。


 

 


日常老和尚與《廣論》

日常老和尚與《廣論》


如俊法師說:
「透過師父的年表,可以證明一件事,就是師父真真實實地為我們而來過這個世間,在我們還沒有出生的時候,師父已經先來,並走過,而且為我們做好了準備。」


1929 年 (出生)

農曆元月十五日,誕生於江蘇省崇明縣。


1948 年 (19 歲)

因為戰亂,隨三叔來到台灣養病。


1952 年 (23 歲)

自修考上台南工學院土木系,即現今的成大。

老和尚的個性安靜,在學期間卻常常為了佛法與人辯論。課餘除了閱讀佛教經典,也拜訪了懺雲法師、印順導師、李炳南老居士等佛教大德。


1965 年 (36 歲)

於獅頭山元光寺隨本明老和尚出家,一心念佛並閱讀佛書。


1966 年 (37 歲)

幫印順老法師改建外雙溪的「報恩小築」,受到肯定,並獲贈《廣論》海內孤本。

老和尚說,雖然看不懂《廣論》,但是很歡喜,隨身攜帶《廣論》,有空就看。


1967 年 (38 歲)

在新竹的福嚴精舍自修、念佛,每天念佛兩萬聲,偶爾教小沙彌常識課。

因福嚴精舍將辦女眾佛學院,來到新店同淨蘭若親近仁俊老法師三年,期間閱讀《般若經》、《大寶積經》、《華嚴經》、《法華經》、《瑜伽師地論》、《大智度論》等千卷以上經典,對教理有些概念。對日後親近各宗各派大德,以及修行各方面產生不同的影響。


1972 年 (43 歲)

應美國佛教會及沈家楨老居士的邀請到美國紐約。有機會親近藏系噶舉派、薩迦派、寧瑪派的大德,乃至遇到格魯派的穹拉仁波切,慢慢接觸藏系教法。


1976 年 (47 歲)

沈家楨老居士提供紐約長島的菩提精舍閉關用功,並遇見白教大寶法王。


1981 年 (52 歲)

經崇明島同鄉沈乃宣居士的介紹,來到洛杉磯的大覺蓮社。邀請許多大德至大覺蓮社說法,例如,白教的貢噶仁波切。在大覺蓮社啟講《廣論》,留下來的人卻寥寥無幾,最後只剩下一人。


1984 年 (55 歲)

在洛杉磯遇到淨空老法師,相談甚歡,淨空老法師想回台灣創辦「華藏講堂」、成立「佛陀教育基金會」,邀請師父幫忙,老和尚答應了。


1987 年 (58 歲)

赴印度求法,得《廣論》圓滿傳承,遇見辯經學院的老校長。

單獨覲見師長。師長說:「你如果想修行就留在這裡,如果你想回去就好好地弘傳《廣論》。」


1988 年 (59 歲)

在洛杉磯宣講《廣論》,迎請老校長到大覺蓮社開示「十二因緣」教授。

回台在圓通寺、淨律寺宣講《廣論》1988 年結夏安居後的中秋節過後,在南普陀佛學院正式宣講《廣論》。


1989 年 (60 歲)

於華藏講堂講授《廣論》,成立全台第一個廣論研討班。

高雄第一個研討班成立。


1990 年 (61 歲)

台北內湖湖山精舍成立研討班,屏東南海寺、美國法印寺、台中火力發電廠,陸續成立研討班。


1991 年 (62 歲)

為閉關自修借住福智精舍三年。期間開示《法華經》、《備覽》、《俞淨意公遇灶神記》、《阿底峽尊者傳》等諸多典籍。

正式建立福智僧團、成立福智法人、福智之聲創刊。


1993 年 (64 歲)

正式成立財團法人福智寺。

接受心聖尼師供養,僧團搬遷至新竹鳯山寺。

陸續在台北、高雄、台中成立學苑。


1994 年 (65 歲)

北中南陸續成立慈心、文教事業,法人事業推展迅速。


1996 年 (67 歲)

重講廣論。

老和尚說,這是第二次宣講廣論,離開第一次已整整八年,這裡邊有些不同之處。


2004 年 (75 歲)

結合《般若經》及《廣論》之精神內涵,宣講《南山律在家備覽》及《廣論》毗婆舍那。


2004 年

10/15 師父安詳示寂


 

來源:《福智之聲》236 期 第 26 ~ 3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