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不出去的電話

文 / 凱希

文 / 凱希

一場因學員猝逝為開端的關懷,交會了完全不同處事邏輯的零社交人物......她如何從排拒對方,到看見對方的心?又如何從直面自心、放下身段,到看見對方給自己的饒益?

佛七回來,驚聞熟識的 A 師兄心肌梗塞身亡,留下母親、妹妹及兒子。生活貧困的他,後事由同修集資辦理。知道他家境不好,所以自他走後,逢年過節我會送些東西過去。記得第一次拜訪,應門的是他的妹妹——春蘭。

她沒有邀請我進去,我只好站在門口自我介紹,趁跟她寒暄時往裡瞄了一下,真是少見的「家徒四壁」!她客氣地婉拒我的好意,在我不斷提及我是她哥哥的好朋友,想關心他的家人後,才收下我帶來的東西。後來他媽媽出來了,我慰問了幾句。我想見小孩,但是小孩不願意。首次拜訪簡短結束。

隨著拜訪次數增多,春蘭顯得開心且話多了,打開話匣子的她說了很多過往,還有現在的工作——在工廠搬貨,工作粗重,以及與同事間的種種。在我聽來無不心酸,她卻不以為意地說個不停,好似很久沒有與人對話。

2018 年春季,廣論研討班開班之際,我邀請春蘭加入,希望她跟師長結上善緣。她雖說:「你們讀的書,我看不懂啦!」卻很好奇這是怎樣的團體,所以進來了。說真的,我不期待她上課超過三次,沒想到她非常歡喜這兒和善的氛圍,讓她期待每週的研討課。

一天,春蘭來電:「妳可以幫我找工作嗎?因為小孩的媽媽不給錢了。我只認識妳,我需要賺錢。」接著補充說明:「我要照顧媽媽,所以八點多才能出門;還有,不要在這個村里找,他們不會用我的;還有,不能太遠,我只會騎腳踏車;還有,要每天給我工資......」

我內心嘀咕著:「天啊!我要去哪裡幫妳找這樣的工作啊?還不如我自己去工作,再把錢給妳,這樣可能比較容易一點!」念頭一起,警覺到自己的傲慢,心生慚愧。「但她適合什麼工作?這真的比自己找工作還難十倍啊!」我不由得怯弱了......

「弟子要去哪裡幫春蘭找工作?」我邊向師父、上師祈求,邊打了幾個電話,也在所屬的教室群組發訊息。群組只有一人回覆,但條件不符。倒是在打電話詢問時,身旁有兩位同修告訴我:「妳可以找做蔬食餐廳的穎璇師姐夫婦。」有人指引,我卻有心理障礙,如何向對方介紹春蘭呢?

從心出發:撥不出去的電話

從心出發:撥不出去的電話

從心出發:撥不出去的電話

最終還是硬著頭皮打過去:「您那兒缺不缺人?」穎璇說:「很缺啊!每次看到你們可以去護持都很羨慕,如果有人手,我們就有機會去護持。」看來有希望了,但實在不知如何描述春蘭,猶豫很久才忐忑擠出:「但是她,怪-怪-的ㄝ!」不料電話那頭傳來爽朗笑聲:「我們家師兄也是怪怪的,沒關係,妳叫她打電話來。」

我感動得差點掉下淚來。穎璇的率真,讓我看到自己的虛偽,我對自己一點點過失都會全力隱藏,她竟然對一個近乎陌生的人坦言不諱!

隔天晚上穎璇告知沒接到電話。我立馬追問,春蘭竟答:「她怎麼不打給我?」「是妳要找工作的,當然是妳要打給人家啊!」她還是很拗,連說近三分鐘拒打電話的原因,我火上心頭,一併把報告做不出來的氣全發在她身上!

但隨即一念:「她如果知道這些人情世故,今天也不會這麼困頓了。」並意識到自己遷怒的醜態,馬上轉換口氣:「請妳明天一定要打電話給她。」又是近一分鐘的怪理由,最後她說:「我怕她不用我,妳會生氣。就不來找我了!」

原來,她在乎的是我這個朋友,而且一個到處碰壁的人,真的不是我這個從小高高在上、從不求人的人可以體會。我內心一陣悽涼,哽咽地說:「妳不打電話,我才會生氣。明天一定要打,她人很好,妳一定要相信我,可以嗎?」

第二天沒有接到雙方的電話,但睡前想著如俊法師說的,「一個宗,配無限的因,配無限的喻」。既然我們都想幫助春蘭,如果她不敢打電話,我可以請穎璇打,穎璇應該不會拒絕才對。為什麼堅持要春蘭先打電話呢?

從心出發:撥不出去的電話

從心出發:撥不出去的電話

從心出發:撥不出去的電話

然而,第三天早上,我拖延著沒打電話詢問春蘭,下午又藉故沒打,傍晚我問自己:「明明有很多空檔可以打電話,為什麼不打?」原來,我怕打了以後,穎璇沒錄用她,我去哪裡幫她找其他工作?如果她沒工作,我又如何幫她?正是這顆怯弱的心,讓我想逃!還好有師長的加持,讓我看到問題。我不想讓師長失望,鼓起勇氣打了電話,她家人竟然說:「她去工作還沒有回來!」

春蘭真的打電話了,而且當天就上班了。至今兩個月幾乎天天有工作,完全符合她的條件,薪資也超過預期。非常有耐心教導她的穎璇笑著對我說:「我們家也有一個這樣的人,所以我知道怎麼跟她對話。」實在好有智慧啊!這兩天我關懷春蘭,她開心地敘說廣論班有多好,穎璇夫婦對她有多好,我安心多了。

幫春蘭找工作,因而認識穎璇,這兩位同修,是以往我走過、路過,一定會錯過的人,而今她們真實地教我一課:「任何人都是我的善知識,如果我自己如理如法的話。」

 

來源:《福智之聲》236 期 第 112 ~ 115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