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幸福時刻 老師翩臨南北加

特別報導|感恩節幸福時刻 老師翩臨南北加

文 / 陳卓君

文 / 陳卓君

2019 年十一月,白天的加州,依舊溫煦如初夏。

下旬的某一天,「真如老師要來了!」消息口耳相傳,直到二十四日如法法師分享「師長僧團功德」後,宣布老師將於感恩節(二十八日)前夕為大家開示,所有人熱切之心飆到最高點!

二十六日氣溫驟降,久受乾旱所苦的加州,似乎聽聞到善知識翩臨的消息,降下甘霖般的雨水,洗滌塵埃;二十七日下午,天空出現一道絢麗彩虹,迎接老師到來!風雨濕冷的夜晚,空氣格外清新,安頓著一顆顆熾熱的心!

非常感恩老師這次排開原訂行程,提早兩個月來關懷在加州學習的同學們,因適逢美國感恩節,又十二月一日將舉辦圓根燈會,老師表示願意等待我們過完感恩節假期,為大家主持圓根燈會,並與大家合照留念。誠如一位法師說的,「老師這次為你們破天荒加碼,一場接一場,真是非常隨喜大家!」大家實在太幸福、太有福報了!

加州好幾位學員原本計畫感恩節要出城或回臺灣,為此紛紛改變計畫;也有許多學員當天要上班,為了避開下班時的交通壅塞,許多人請假幾小時提早離開公司......下午五點,中心(洛杉磯福智基金會)已經擠滿人潮,大家非常有秩序與歡喜地等候,期待與渴望的興奮寫在每個人臉上,這一刻終於來到!

老師見到大家後第一句話,便說:「很抱歉,太多年都沒來成,去年是差點來成,今天終於成了!所以我非常開心能來這裡見大家,因為一直掛在心上,覺得好像欠你們債一樣。真的、真的,我一直在心裡記掛著說,今年千萬不管怎樣因緣,一定不要錯過了。」許多同學已經熱淚盈眶,滿心的激動與感動。讚頌團的黃兆穗一直望著老師,眼睛都捨不得眨一下,內心裡是難以形容的喜樂!

特別報導|感恩節幸福時刻 老師翩臨南北加

柴米油鹽中跟佛連上線

老師含笑凝視著大家,臺下同學也投以熱切激動專注的目光注視著老師;「大家有進步嗎?有認真上廣論嗎?」老師問;「相信自己是佛的獨一愛子嗎?......至少會認為自己是佛其中的一個孩子嗎?」老師關愛的眼神注視著大家,又拋出第三個問題:「最令自己嚮往的佛功德是什麼?」老師用問答方式讓同學思考,有人回答「語功德」,有人回答「悲功德」。

老師說,要憶念佛陀功德,因為佛陀是真正有能力引導我們如何走的人,藉由聽聞佛法進而改變我們的思想、語言、行為以及命運。老師提醒我們,在柴米油鹽的日常生活中有跟佛功德連上線嗎?在感受加州溫暖陽光或下雨時,可曾想到這些都是佛陀加持賜予我們的?還有吃飯前供養三寶,這也能和佛連上線......原來,在生活中,我們可以如此地跟諸佛菩薩在一起;老師的話語瞬間轉變了弟子們的心續!

學習廣論十三年、兩年前到廣福當義工的呂穗蓉感恩地說:「每當在境上困頓時,總能夠拿老師的教誡來度過難關。《希望新生》、《心之勇士》都是給我力量的泉源。每日的『全廣』,與同學共學都有提策修心的點。晚上再手抄一次共學的重點,串習一日的聞思。現在聞思的時間多了,衝動少了,非常感恩老師的說法恩。」

來生苦才是極大恐懼處

老師問大家:「害怕死亡嗎?」老師說,許多人面臨現實最大的痛苦是「愛別離」。

北加的王華國聽到老師這席話,已經熱淚盈眶,因為摯愛的哥哥往生一年多,至今無法走出內心的傷痛。南加前支苑長雷聲,今年六月痛失三弟,至今仍驚痛不已!即使學佛多年、也投入法人事業的石惟真,想到這一生生命結束時會如何,還是覺得害怕沒有把握。

老師要大家想一想,「自己是害怕死亡,還是害怕墮三惡趣?」這一句話,驚醒所有同學!

是!我們害怕死亡,我們為痛失至親而憂戚,但是「死後往哪裡去?」卻鮮少有深刻思惟。

老師點醒,我們擺錯了重點!死後不是全都沒有了,在無限生命中,我們的心識會不斷地繼續下去,後世乃至盡未來際,它將會去哪,才是我們應該專注的重點。老師指出,「若不思考來生,來生的苦才是極大恐懼之處。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無始以來造了多少惡業,不曉得何時感果。」

老師有一個非常美妙的比喻,這一生如有百歲,在無限生命中,也只是如流星快速劃過般的短暫;而後世是盡未來際無限的長,這兩者如何能比?若是這一生死後下墮惡趣,餓鬼有五百年到一萬五千年的壽量,有誰受得了?這樣淺顯易懂的比對,一語驚醒夢中人!

住在聖地牙哥的陳昭文表示,老師的這段話有當頭棒喝的警醒,他說,學習《廣論》五年,也參加了淨智營課程,他對無限生命的了解,是人死後心識會持續流轉,只要好好做人,學習佛法,無論如何流轉,終能成佛;但他忽略了人身暇滿難求,這一生若不努力希求增上,如何保證下一生有繼續學習佛法的機會?所以學習佛法,皈依三寶,珍惜暇滿,努力增上,我們的無限生命是很有希望的。

在多倫多的肖琳,特別喜歡聽老師講法,她說,老師的開示總是讓她覺得生命很有希望,老師的剖析讓她覺得不再懼怕死亡。肖琳說,「老師講話的詞句非常優美,又如此深刻地契合內心,我很想把老師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烙印在自己的心中,讓自己的心就成為老師的話!」

北加學員親手製作祈請手冊供養老師。北加學員親手製作祈請手冊供養老師。

嚴嚴密密將護弟子善根

老師帶出了皈依二因:怖畏三惡趣苦、深信三寶堪能救護。老師說,「我們得找個方法讓惡業不要先感果。然而這個方法只有佛陀知道,只有他能救我!」

住在阿肯色州的楊小萍,二十六日下班後直奔機場,飛行八小時來到南加,只為能在老師座下聆聽教法。她說,「老師的開示讓我清楚知道,專心依仰,必無不救!學《廣論》的人不怕死,因為跟著師長,對佛陀修信、念恩,改變生命的按鈕就在我的手中,我可以把惡趣門關掉,把善趣門大開,解脫的按鈕就在自己手掌中!」

北加的林盟聰很開心老師覺得可以對我們講這個沉重的題目,「因為這也是我很在意的事情。希望在死亡到來那一天,我不是不知所措,而是準備好的狀態,很歡喜地迎接下一生的到來。」

老師關心我們是否有聽「全廣」?有專心聽嗎?老師解釋說,正聽聞時,我們沒有在造惡業,也不會去罵人,整個身心都與善及慈悲相應。老師提示說,佛陀的很多功德並非一蹴即成,背後一定有諸多原因!我們應不斷聽聞思惟,改變行為,才有辦法真正修行。能體會到佛陀功德及他對我們的饒益是不容易的,這還是要靠我們多聽聞,因此上課很重要。

「廣論課別缺席,每天勤聽全廣要專心!聽聞可喚起我們宿世善根。」老師叮嚀著。

一個小時飛快過去,老師拿起手上一疊講稿,「我有很認真準備內容,還有很多還沒有講,知道大家要與家人團聚,我願意等待,等過完節,再為大家說法。」善知識的悲心,清晰可見。

臨行前,老師囑咐了兩次:「過節,不可殺生,不要放逸!」老師愛護同學之心,嚴嚴密密,深怕大家一不小心就造下墮惡趣的因!

謝謝老師給了我們一個美好難忘的感恩節!

 

來源:《福智之聲》239 期 第 86 ~ 90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