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特輯|穿越時空的守護——中元普渡暨護國息災超薦祈福大法會

因為生命無限,所以不只這一世的父母要孝順恭敬,過去生的父母也要超薦回向。普渡法會上,信眾置身莊嚴壇城,虔誦佛經,誠心祈願所有看得見、看不見的人、非人等都可以過得更好......

福智大事記|幕後特輯|穿越時空的守護——中元普渡暨護國息災超薦祈福大法會

福智大事記|幕後特輯|穿越時空的守護——中元普渡暨護國息災超薦祈福大法會

福智僧團大約自十七年前起,每年春秋二季會在新竹鳳山寺或雲林大悲精舍舉辦三天兩夜的超薦法會。2016 年應信眾(臺中市各里辦公處)之請,秋季超薦法會另增一場,從福智內部走向社區鄉里。

2019 年八月十八日與臺中市五十五個里辦公室聯合舉辦的「中元普渡暨護國息災超薦祈福大法會」,在該市健行國小莊嚴登場。此次是投入物資人力最多的一屆,四千六百份供品,一盒盒、一桌桌、一排排,整齊陳設在操場中央、特別搭建的數列紅白雙色大帳棚內的普渡桌上。會後即將普渡供品捐贈至鄰里關懷戶、社福機構及社會局,讓所有共襄盛舉者既耕福田也耘悲田。

銀色幸福列車 入世關懷

上午,超薦法會開始前,「銀色幸福列車」優先進駐校園,以敬老為主軸的一站站活動設計滿載瑰寶,展現福智僧團入世關懷的一面。

雖然天空陰雲密布,灰暗似薄暮,雨淅淅下,影響民眾出遊興致,但各攤位仍熱情招呼、賣力演出。頭戴亮面金蔥派對帽的四位長者,高舉雙手、齊心協力帶動路過民眾學習手搖音鐘,具體示範攤位海報上宣導的「啟動不同世代的交融」。扮成白雪公主、綠樹精靈的長者,笑容可掬、活力十足地站在攤位前,邀請路過民眾留步聆聽真如老師敬老理念:「讓我們的父母親心境健康愉快,在這種心境中慢慢地去適應老在靠近我們......」

福智僧團展的解籤、喝沉香茶、加持物請領,門庭若市;中華承淨文教協會的二胡欣賞、做除障包是另類社區道場;藥師佛壇城的十供養,絡繹不絕......民眾吃著喝著、玩著逛著、學習著,順著動線自然而然走進「健行樓」,參加下午一點十分開始的超薦法會。而此時,大雨止息,天空放晴。

超薦祈福法會 冥陽二利

「楊枝淨水,遍灑三千。性空八德利人天,福壽廣增延。滅罪消愆,火燄化紅蓮。」偌大禮堂裡,眾口一心的宏亮音聲迴盪。雖非身處梵剎古寺,卻因眾人齊心協力,顯得十分莊嚴肅穆。

臺中市長盧秀燕,親臨法會獻上祝福,接受致謝。臺中市長盧秀燕,親臨法會獻上祝福,接受致謝。

臺中市長盧秀燕、民政局長吳世瑋、社會局長李允傑等政府官員,及主要發起人育德里長黃志銘等各里長於佛前獻供後,如華法師開始主法灑淨儀軌。福智僧團二十多位法師雙手合十,成一列縱隊威儀地往操場正中央的普渡桌走去,灑下甘露水。

繼之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觀想與自己有恩有緣的眾生——現世父母、七生父母、歷代祖先、冤親債主等,一同發下藥師佛行菩薩道時的十二大願。接著進行超薦、蒙山施食儀軌,不論是慈悲溫暖的〈大悲咒〉、輕快喜悅的〈皈依文〉、感天動地的〈開咽喉真言〉......都在唱誦者心間播撒了悲智力的種子。

法會核心《盂蘭盆經》:「若比丘比丘尼、國王太子、大臣宰相、三公百官、萬民庶人,行慈孝者,皆應先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飯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願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惡鬼苦,生人天中,福樂無極。」令誦者知典故、知功德,生歡喜、生信心。

如華法師說:「有『非人』很正常,他們只是以你看不到的形式存在,不要把他們當成異類。找你幫忙的需要功德,找你報仇的有捨不掉的怨念和執念,二者都需要你解決他的痛苦、成辦他的離苦得樂。」

除了為處在苦難的眾生普渡超薦,還要為臺中、為臺灣、為世界祈福消災。如華法師說:「臺灣再好,如果地球不好,臺灣很難好。我們要推己及人,祈願世界的刀兵、疾疫都能消除。」

法會莊嚴肅穆,勵力把普渡——不分時空、普同救護的仁孝精神,以及佛教的超薦儀軌,完整贈予人、鬼二道眾生。

 

來源:《福智之聲》239 期 第 151 ~ 153 頁